领英举办首届中国企业全球化峰会,助力中国企业实现全球运营本地创新

2022-11-29 19:09:33 和讯网 

  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政策背景下,依托于中国制造业与供应链的优势,越来越多中国的高科技、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与新消费品牌走向海外,中国企业全球化正迎来巨大的时代机遇。为助力中国全球化企业全面提升全球化思维与本土化运营能力,11月29日,领英中国在线上成功举办“IN本土,智全球”2022首届领英中国企业全球化峰会。

  本届峰会聚焦亚洲、欧洲、非洲、中东、拉美和北美六大核心市场,覆盖高新技术、新兴能源、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文化消费等八大重要产业,邀请数十位来自微软公司、小米集团、阿特斯集团、分众传媒(002027)等头部企业的掌门人,以及清华大学、长江商学院等顶尖院校的学界翘楚,与米哈游、天合光能、晶科能源、PingCAP、汉朔科技、泡泡玛特等企业全球化发展操盘者,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如何解决人才管理、品牌打造、文化融入等难题,最终实现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跨越发展。

  峰会上还重磅发布了《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白皮书》。该白皮书由领英中国与战略咨询合作伙伴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共同撰写,旨在全面解读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明晰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进程的优势与挑战,并为打造真正的国际化一流企业指明方向。

  同时,领英也在峰会上宣布正式启动“企业全球化俱乐部(Go Global Club)”,联合波士顿咨询公司 (BCG)、金杜律师事务所 (King & Wood Mallesons)、清华经管学院等在企业全球化领域有丰富经验和资源的组织,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全球化社区,致力于成为助力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价值分享平台,未来将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市场,提供可持续的智力支持和资源扶持。

  在峰会开场的主旨演讲中,领英全球副总裁、领英中国总裁陆坚表示,在中国加入WTO的过去20年中,中国企业全球化走出了一条逆势增长曲线,成为了中国经济双循环中最具活力的一条主动脉。中国的全球化浪潮已经形成质的飞跃:以智能制造、新能源等企业为代表的出海新势力正在将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转化为新动能;诸多中国全球化企业和管理者已经具备了品牌先行的意识,成功打造了一批全球市场上影响力最大的品牌;一些来自中国的全球化品牌已经开始引领文化趋势和潮流,根植于当地文化之中,甚至极大地推动了海外新兴职业的发展。

 领英全球副总裁、领英中国总裁陆坚发表主旨演讲
领英全球副总裁、领英中国总裁陆坚发表主旨演讲

  当下,面对不断重塑的全球商业环境,寻求全球化发展的中国企业也面临着更新、更高的挑战需求,这对企业从全球化战略制定,到当地的组织与人才队伍建设、品牌营销、运营合规,以及海外研发布局、全球供应链搭建等全维度的能力和竞争优势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需要以“人”为轴心,将资源全面连接,才能打造一个真正植根本地、有内生增长活力的全球化组织。

  为帮助中国企业“全维度”提升全球市场竞争力,陆坚在峰会上宣布:“领英推出全新整合的一站式中国企业全球化解决方案,通过整合领英人才与营销解决方案,携手海内外专业级合作伙伴,我们希望为中国企业提供从全球业务战略、人才战略、商业拓展、品牌营销、法律合规等方面的定制化一站式解决方案,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打造全维度竞争力,真正实现全球运营,本地创新。”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峰会上,首次对外正式发布的《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通过领英和BCG共同对400家中国国际化企业的线上调研、与30家中国国际化企业高管的一对一深度访谈,对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梳理,并提炼了中国企业在国际化发展进程中的优势、挑战与潜在对策。

领英中国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联合发布《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白皮书》
领英中国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联合发布《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在过去20年的发展中,中国企业全球化经历了从“产品国际化”到“资本国际化”再到“能力国际化”三大核心阶段。这其中,在“能力国际化”阶段(2017年至今),早期以高速拓展为主要国际化手段的中国企业,正逐步将国际化战略的重心向优化运营转变,力求建立精耕细作的本土化运营能力,实现从“走出去”向“走进去”的跨越。与此同时,一些在“能力国际化”阶段发展起来的新兴国际化企业在高速拓展之初便重视本土化运营,正在全球舞台上展现着新时代中国企业的创新活力。

  深度参与海外市场的本土化运营已是大势所趋,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路径也呈现出“从产品输出到模式输出”、“从单枪匹马到产业抱团”、“从粗放收购到精细整合”三大变化。依赖单一能力快速拓展的时代已经过去,《白皮书》建议,中国企业应从打造本土化的战略、业务、组织人才能力入手,全面审视国际化现状,构建国际化战略韧性,打造海外本土化运营生态圈,厘清人才画像和人才长期管理,打造符合战略目标的品牌形象,建立海外数字化营销平台,搭建平衡高效的全球治理模式,从而因地制宜、扬长避短,打造真正的国际化一流企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