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会有时——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出征目击

2022-11-30 13:07:10 新华网 

  

新华社酒泉11月29日电 题:圆梦会有时——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出征目击

新华社记者黄一宸、王慧

这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冬夜。

2022年11月29日20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圆梦园广场灯火通明,照亮英雄出征路。

20时18分,问天阁南侧门开启。执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出现在人们面前。

身着乳白色舱内航天服,3名航天员从容走来。

他们身后那面墙上,悬挂着执行历次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的巨幅照片。

10次载人飞行任务,神五到神七用时5年,神九到神十一用时4年,进入空间站阶段后,神十二到神十五,时隔不到2年。

从“几年一发”到“一年两发”,中国载人航天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使一项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一个个纪录被接连刷新。

“总指挥长同志,我们奉命执行神舟十五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准备完毕,请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费俊龙!”“航天员邓清明!”“航天员张陆!”

3名航天员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603698)总指挥、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总指挥长许学强敬礼、报告。

这次远征,他们将开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首次载人飞行。

这是一场圆梦之旅。阔别太空17年的费俊龙,再度以指令长身份披甲出征;邓清明执着坚守24年、张陆日夜备战12年,首次挥师苍穹。3名航天员将在太空,共同见证中国空间站正式建成的圆梦时刻。

“出发!”许学强的口令铿锵有力。

“是!”

在《歌唱祖国》的旋律中,费俊龙、邓清明、张陆领命为国出征。

从圆梦园广场到航天纪念塔,再到发射场,5公里的道路两旁,上千人手捧鲜花、挥动国旗,为航天英雄送行。

他们之中,有部队官兵、中小学生,有身穿蒙古族、维吾尔族等民族服饰的同胞,更多的,是工程各系统长期奋战的航天人。

不远万里前来送行的,还有“人民楷模”王继才同志的妻子王仕花。“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从一无所有发展到现在,真的为祖国骄傲!”王仕花说。

“守岛人”夫妇30多年如一日守护开山岛的坚持,和代代航天人“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报国信念,在西北大漠同频共振。

3名航天员同欢送的人群挥手作别,向发射场进发。

5公里外,发射塔架环抱着近60米的船箭组合体,等待着“乘客”;

400公里外,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在宽敞明亮的“太空家园”里,等待着“家人”。

6名中国航天员同时在轨飞行的历史时刻,即将到来。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