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不以时空伴随作为判定密接者的标准、不加码检测

2022-12-01 07:34:04 证券时报 

  11月30日,重庆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154场)。

  疫情形势趋稳向好 中心城区和梁平区将“分区分类、由点及面、逐步放开”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杨琳介绍,从27日至29日近三日的情况看,全市每日新增感染者分别为9612例、8721例、7792例,呈逐日下降的趋势。杨琳说,目前,重庆市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了有效的遏制,疫情形势趋稳向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具体表现为:从27日至29日近三日的情况看,全市每日新增感染者分别为9612例、8721例、7792例,呈逐日下降的趋势。连续三天,每天差不多下降1000例左右。中心城区非高风险区新增感染者占比分别为4%、3.15%、3.2%,也是逐日下降。

  杨琳说,目前,重庆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市委、市政府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和走势,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重庆工作组的指导下,提出要更加科学精准务实高效开展疫情防控。按照第九版和二十条要求,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防控措施,不断巩固疫情的防控成果。他通报了大家关心的两个问题。

  第一,关于社会面管理。中心城区和梁平区,因为梁平区目前感染的人数也较多,按照分区分类、由点及面、逐步放开的思路,由各区根据疫情发展的形势,以小区、社区为单位创建无疫小区、无疫社区,人员可在无疫小区、无疫社区内有序流动,但不聚集,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实行差别化的防控措施。其他区县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逐步实现常态化防控。

  第二,关于高风险区的划定调整。要精准研判动态调整高风险区这也是二十条的精神,做到快划快封快解,原则上将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符合解除高风险区条件的及时解封,调整为低风险区。由于前期在疫情暴发初期,由于感染来源不明,而且存在广泛的社区传播,我们在高风险区的划定上范围相对比较大一些。现在经过高风险区划定以后的有效管理,社区的传播得到有效控制,所以现在就是要以小区的单元和楼栋为单位来划定更加精准。

  不以时空伴随作为判定密接者的标准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杨琳介绍,重庆会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得随意扩大密切接触者甄别范围,不以时空伴随作为判定密切接触者的标准。

  对密切接触者 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可居家隔离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对一些特殊患者,比如有严重的基础性疾病,一些老年人、孕产妇或者还在哺乳期的妇女,家里又具备条件的,是可以居家进行隔离的。居家隔离的条件一般来说是单独居住,单独的一个房间,最好是有独立的卫生间。

  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不加码检测

  前几天,重庆有几个区县做了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接下来还有类似的安排吗?对此,在11月30日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5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杨琳进行了回应。杨琳说,按照第九版和二十条要求,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不重复检测,不加码检测。设置常态化核酸检测点,满足群众核酸检测需求。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