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春兰副总理召开的这场座谈会,释放哪些重磅信息?

2022-12-01 17:41:23 新京报 

▲2022年11月29日,北京顺义胜利街道龙府花园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1月30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专家对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意见建议。

新冠疫情防控走过近三年。在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的背景下,会议在此时召开,自然备受关注。而此次会议也释放出多个重要信息。

关键变化: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减弱

孙春兰指出,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

病毒致病性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问题之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减弱,对于疫情防控而言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指标性意义。

实际上,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证实,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的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

11月2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指出,国外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明显低于之前原始株和关切变异株。这既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也可能与人群接种疫苗免疫水平提高、及时干预治疗等因素有关。

2021年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奥密克戎为需要关注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一年来,关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重症和死亡的致病力问题备受关注。据报道,近日,一项来自国内科研团队的验证性研究数据显示,相较于新冠病毒的原始毒株和随后出现的其他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力呈现几何级数下降。

武大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蓝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在病毒体外感染实验中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人肺细胞(calu-3)的能力显著低于原始毒株,在细胞内的复制效率比原始株要低10倍以上。

此外,据报道,11月30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教授、广州黄埔方舱医疗队负责人崇雨田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后,绝大多数为无症状或轻症感染者,极少出现发展为重症的情况。这已经得到广泛的知晓和认同,“目前学界并未确认新冠肺炎有后遗症。至少尚没有证据表明有后遗症。”

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这些都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也是我国接下来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重要依据。

参加座谈的八位专家权威性很强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座谈会上,孙春兰听取有关方面专家对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张伯礼、沈洪兵、王军志、梁万年、杜斌、冯子健、杨维中、董小平八位专家作了发言,对优化完善二十条措施提出意见建议。

这八位专家中,张伯礼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2020年初,作为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奔赴武汉,投身抗疫一线。

沈洪兵、冯子健、董小平是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权威专家;王军志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制品与生物药学专家;梁万年是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

杜斌是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北京协和医院内科重症医学科主任。杨维中为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院长。

孙春兰充分肯定专家在防控中的重要贡献,希望专家们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发扬科学精神,围绕关键问题深化研究,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献计出力。

可以看出,这个“专家团”涵盖了多个领域,专业度很高,权威性很强。专家们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围绕疫情防控的关键问题深化研究,建言献策,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政策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2022年11月24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医务人员在检查入院人员的流调码。图/IC photo

“走小步不停步”的重要意义

座谈会上,孙春兰提出,防控工作稳中求进,防控政策持续优化,走小步不停步,不断完善诊断、检测、收治、隔离等措施。

“走小步不停步”并不是第一次被提出。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1月12日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雷海潮表示,今后还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走小步、不停步”,根据病毒变异的特点和临床治疗的实践认识,以及我国防控能力的改善和提升,因时因势优化完善和调整防控举措。

虽然不是座谈会上首次提出,但“走小步、不停步”的提法仍然值得关注。顾名思义,“走小步不停步”,意味着疫情防控政策将稳步推进,同时,将因时因势进行优化完善和调整。正如此次会上提出的,“以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了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实际上,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近期一些地方在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的行动中,已经开始推出了一些积极的举措。例如,多地调整核酸检测实施方案,北京、广州、太原等地宣布长期居家老人、每日上网课学生等无社会面活动人员可以不参加每日核酸检测。

实施“精准免检”,不仅可以减少传播风险,也能有效节约资源。这样能降低疫情防控对人民群众生活影响,符合精准防控的要求。

正如孙春兰副总理所讲,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我国先后印发九版防控方案,出台二十条优化措施,总的趋势是疫情防控更加注重科学性、专业性、精准性。这无疑将有助于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

撰稿/新京智库首席研究员 柯锐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