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 向世界传递中华文化

2022-12-01 19:53:47 新华网 

  

新华社拉巴特12月1日电 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现场,中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截至目前,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是有关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茶的手工制作,以及茶的饮用和分享的知识、技艺和实践。

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茶园(2022年4月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如今,我国茶叶的种植面积、从业人群、茶产量及产值均居世界前列。

2021年4月6日,浙江杭州建德市的茶农操作采茶机采收春茶青叶。新华社发(宁文武摄)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开始种茶、采茶、制茶和饮茶,发展出绿茶、黄茶、黑茶、白茶、乌龙茶、红茶六大茶类及花茶等再加工茶,2000多种茶品供人饮用与分享。

3月31日,制茶师(左)在四川省雅安市蒙顶山制作绿茶“蒙顶甘露”。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党委书记王永健在会议现场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有助于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见度,以及对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创造力的认识和尊重。

“中国将继续认真履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切实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申报和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含中国智慧的非遗项目,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他说。

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布朗山乡班章村委会老班章自然村,当地部分茶农仍然保留传统制茶技艺,从采摘到加工的各个环节坚持手工制茶。新华社记者吴寒摄

传统制茶技艺主要集中于秦岭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东的江南、江北、西南和华南四大茶区,相关习俗在全国各地广泛流布,为多民族所共享。

这是2019年4月16日拍摄的一名制茶师在湖北巴东县官渡口镇水獭坪村处理茶叶。新华社发(杨顺丕摄)

成熟发达的传统制茶技艺及其广泛深入的社会实践,体现着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和文化多样性,传达着茶和天下、包容并蓄的理念。

2021年5月13日,在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的老鹰茶工作室内,茶艺师在为前来选购茶叶的游客烹煮老鹰茶。新华社记者刘潺摄

通过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万里茶道等,茶穿越历史、跨越国界,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人民相知相交、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媒介,成为人类文明共同的财富。(记者:黄灵、许苏培、周玮、徐壮、郑梦雨;剪辑:淡然;编辑:马晓燕、刁泽)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pictureIds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