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炒“对华依赖”,德涉华战略文件称绿党政客对德企“施压”

2022-12-02 03:32:04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2月1日报道称,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希望让德国经济实现对中国更大程度的独立。新闻门户网站“先驱”援引德经济部一份有关中国战略的文件称,绿党政客计划对在中国业务强劲的德国公司提出新的要求,并减少对德中经济项目的政治支持。

据说这份长达100页的文件并未与德国联邦政府协调。该文件称,“当中国减少了(对欧洲的)依赖,中国对欧盟和德国的经济重要性却继续增加。”文件称,德国经济部官员预计中国最迟在2027年“收复台湾”,鉴于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德国被“要挟”的可能性很高。哈贝克在本周的一次管理层会议上描绘了上述场景,表示他希望尽快实施相关措施。根据该文件,德国经济部提出的对策之一是聚焦“亚太、拉美、非洲等可替代的未来市场,以及新的外贸发展”。德国对中国企业的投资应受到更严格的审查,最迟从2023年起不再向中国提供发展贷款。

《明镜》称,最近,中国中远集团入股汉堡港,结果引发有关与中国经济关系的争论。尽管如此,德国联邦政府还是批准了这项收购。哈贝克此前抵制中企收购汉堡港股份的立场,在德国也引发争议。德国电视二台1日称,汉堡市长辰切尔本周三在参加该台的一档访谈节目时,严厉批评哈贝克的立场称,任何了解汉堡港和了解集装箱物流商业模式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非常合理的生意。辰切尔还批评称,现在德国有关对中国依赖的讨论正朝着完全错误的方向发展:“我们需要考虑很多事情。但在海运方面,在世界各地运输集装箱时,我们对中国没有系统性依赖。”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