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超级英雄电影《黑豹》带来了文化地震?

2022-12-02 08:37:46 《小康》杂志社 

当漫威的超级英雄电影《黑豹》于2018年上映时,产生了一种令全球观众都为之着迷的特殊现象。这是漫威第一部以黑人超级英雄为主角的电影,也是第一部以全黑人演员为主的电影,所以《黑豹》被很多人誉为一部革命性的电影。

从服装到角色的名字——对于很多观众,尤其是黑人观众来说,这是一个分水岭时刻,因为他们第一次觉得自己可以在好莱坞大片的银幕中看到自己的影子。网上的讨论集中在人们会穿什么非洲风格的衣服去电影院看电影,疯狂转发的社交媒体帖子显示了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发现学校要带他们一起去看《黑豹》,而且在全球范围内,黑人社区专门组织了观看派对和特别放映来庆祝这一重要时刻。

它也在很大程度上颠覆了电影业认为大制作的黑人电影在国际市场上并不卖座的认知。这部电影打破了全球票房纪录,在全球范围内总票房超过13亿美元,并且它还创造了历史——《黑豹》成为史上第一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漫威电影,同时斩获了最佳服装设计、最佳制作设计和最佳原创配乐三项大奖。

制片人兼编剧Mike Gauyo曾参与制作过HBO的《不安全》和Netflix的《金妮和乔治亚》等电视剧,他也认为人们为电影中黑豹形象感到骄傲。他说自己曾在电影院里看过四遍《黑豹》,而且每次都是穿着非洲风格的衣服去的。不仅仅是演员,《黑豹》电影中的配乐也含有很多黑人元素,其中包括著名的黑人艺术家Kendrick Lamar、SZA和The Weeknd的音乐,这表明剧组和导演Ryan Coogler抓住了文化的脉搏。

但在那之后的四年里发生了什么?

11月11日,备受期待的续集《黑豹:永远的瓦坎达》终于在北美上映,创下了美国11月电影首映票房的最高纪录,周末全球票房达3.3亿美元,并再次获得了极高的好评。继第一部电影的主演——黑人演员查德威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的死亡之后,电影续集以特查拉,也就是黑豹这个角色的死亡开始,这是一件非常阴郁的事情。影片描绘了瓦坎达王国在震惊中蹒跚前行,黑豹的妹妹舒里公主和他的母亲拉蒙达王后在没有他的情况下艰难地生活着。这也是观众对失去这位在银幕内外备受敬仰的偶像的悲痛的集体发泄。漫威老板Kevin Feige在接受《帝国》杂志采访时表示,“全世界仍在消化失去查德的伤痛,而导演Ryan Coogler把这一点倾注到了故事中。”除此之外,正如Genai所指出的,这部电影还触及了更广泛的失落感,这种失落感在新冠疫情期间一直是很多人的首要主题。

“我想所有《黑豹:永远的瓦坎达》的观众都知道,电影剧本的草稿早就已经写好了,然后查德威克·博斯曼在甚至可以拍摄一个场景之前就不幸去世了,”ESPN电视台的高级娱乐记者Kelley Carter说。她还指出,除了瓦坎达王国的英雄团队之外,影片中的反派纳摩(Namor,由墨西哥演员泰诺赫·韦尔塔饰演)也受到了影评人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我们以前从未见过一部电影——同时有黑人和棕色人种的主角——有这么高的预算,这感觉很了不起,”Carter补充说。

尽管《黑豹:永远的瓦坎达》的制作过程中有很多悲伤事情,但它在商业和文化上的影响与上一部电影一样强大,这一事实令人欢欣鼓舞,但这似乎也是一个反思好莱坞在这两部电影之间的时间段中,在接纳黑人故事方面发生了什么变化或没有发生什么变化的好时机。

(中国小康网综合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