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降温35.6℃ 多地历史同期第一!今年最强寒潮被它打败了

2022-12-02 20:57:02 快科技 

11月26日至12月2日清晨,今年最强寒潮席卷我国大部,中央气象台一度连续三天发布最高等级的橙色预警。

气象部门评估后认定,这次寒潮的综合强度达到历史同期的第五,超过了2021年11月上旬的那次,部分地区的降温幅度更是历史同期第一。

受寒潮影响,近期全国大部地区过程最大降温幅度达到8~16℃,新疆、甘肃、内蒙古、山西、贵州、湖南、江西等地部分地区超过20℃,其中降温幅度超过16℃的国土面积有215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的22%。

西北地区、华北北部、华东、江南西部和南部、华南中北部等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到历史同期第一,具有一定极端性。

华南地区的最低气温也不足10℃,而整个南方地区的低温天气将持续至12月5日前后。

新疆此次寒潮强度达到历史同期第二,最低气温最大降幅为35.6℃,远超同期历史记录,最低气温达到-48.6℃,均出现在阿勒泰富蕴县。

北疆多地出现强降雪,塔城、阿勒泰最大积雪深度有20至40厘米,局地最深达62厘米,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厚。

本轮寒潮从北疆开始影响我国,最后在滇南止步。

12月2日,冷空气取道越南北部,迂回倒灌元江、李仙江河谷等滇南低海拔地区,而北边海拔更高的滇中高原和乌蒙山区最终挡住了冷空气,使其无力爬上高原。

昆明,不愧是“春城”。

随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北方地区开始明显升温,内蒙古、华北等地升温幅度达到4~8℃,南方地区除华南还有小幅降温外,其他地区的气温也开始缓慢回升。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中央气象台预计,12月上旬,新疆及中东部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新疆、华北、东北、黄淮、江汉、江南中西部、华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偏低3~5℃;青藏高原、云南等地气温偏高1~3℃。

未来三天,江南、华南北部等地多阴雨天气,其中,江汉东部、江淮、江南大部、华南西部及西南地区东部有小雨,局地中雨;湖北大部、湖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