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科创企业 银行频频出招“抢滩”企业金融服务

2022-12-02 19:04:40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12月2日获悉,招商银行(600036)北京分行近期正在加码针对科创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并发布科创企业“尊享权益包”,将帮助科创企业解决在账户、信贷、资本、跨境、高管服务、数字化、商务拓展、企业管理等方面的需求与难题。

实际上,今年下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银行正在持续发力“抢滩”科创企业、民营企业客户,在产品服务、利息优惠等方面均有所动作。

业内人士认为,各家银行当前纷纷瞄准科创企业,主要是为了落实此前金融监管部门让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相关要求。而拥有核心领先技术的科创企业可能将在未来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如果银行业能够在科创企业早期发展时为其融资,并提供陪伴式服务,不仅可为其未来发展储备优质项目、增加盈利,更将为我国长期“稳增长”贡献力量。

银行“抢滩”科创企业 加大信贷倾斜力度

科创企业虽然发展潜力无限,但同时在技术创新初期可能会面临研发失败、市场失利、旧技术锁定等风险。这意味着传统的银行风控措施,往往无法满足这类企业的融资需求。因此银行想要支持这类企业的发展,就必须在产品上创新。而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已在信贷、审批策略等方面有所优化,助力这类小微企业获得融资。

据招商银行北京分行介绍,此次推出的“科创八通”科创企业尊享权益包,将帮助科创企业解决在账户、信贷、资本、跨境、高管服务、数字化、商务拓展、企业管理等方面的需求与难题。

如在信贷方面,针对初创期企业,为解决其“轻资产、融资难”的痛点,该行可提供小微闪电贷、小微抵押贷、创业担保贷以及线上化、纯信用的招企贷等产品;针对成长期企业,为解决其“投入大、融资贵”的痛点,该行可提供“专精特新”专项信贷补贴、投贷联动的选择权贷款等产品;针对成熟期企业,为解决其“稳增长、求扩张”的痛点,该行可提供个性化融资方案设计、铁三角专业团队协同的并购贷款。同时,为助力科创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该行设立科创企业专享补贴,补贴总额1亿元,单笔业务最高补贴可达100bps。

据了解,招商银行北京分行今年9月起便拉开了加速发展科技金融的序幕,并结合科创企业特点,制定了“七个专门”的政策组合拳:专门的授信审批、专门的风险政策、专门的产品服务体系、专门的行业协同服务、专门的考核激励支持政策、专门的资产定价补贴及费用支持、专门的人才支持和培养政策等。

银行思路已变 金融服务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已经成了当前银行的“通用做法”。财富管理、股权撮合、跨境交易、企业管理,甚至是商业资源整合,银行都将其打包在了服务框架内。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是与银行信贷互为补充的科创企业资金支持方式,因此该行推出“股权投资撮合+股权激励支持+上市综合服务”的科创企业全资本市场服务模式。同时,招行还将自有渠道资源免费输出给科创企业,助力企业业务发展。

此外,另有银行还设立了“专精特新”专营支行,为企业提供专项服务。一些银行在企业融资、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财富管理等一系列基础性金融服务外,还提供包括在线会计和报税、在线进销存、订单管理及在线融资等一系列供应链金融服务。

“现在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思路已经与此前不一样了,银行会针对每个客户不同的需求为其提供直击痛点的服务。”东部地区某银行人士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银行提供的服务如果停留在信贷层面则将无法满足企业多样化的需求,也就无法将客户留在行内。而科创企业的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如果在当前能够抓住优质客户,就意味着可以抓住未来发展的机会。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其所在银行不仅会向科创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还会针对科创企业上下游企业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在他看来,银行只有走出传统业务逻辑,才能将自身业务越做越大。

利好政策层出不穷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银行服务科创企业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切入点之一。这也是银行落实金融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有银行人士进一步表示,银行业发展的基础是服务实体经济,只有实体经济发展好银行才会有更好的未来。

实际上,近期监管层不断引导银行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等贷款支持力度。近期人民银行还出台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阶段性减息政策等。与此同时,针对科创、专精特新领域企业的政策亦在持续加码。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亦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北京落实首都战略定位、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科创企业是以科学技术突破或重大创新为基础,知识技术密集、成长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企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支持这些企业的发展,对我国未来“稳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大部分专精特新企业是具有核心技术的高新企业,这些企业的发展壮大,从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我国未来经济发展潜在动力。

“科技的发展提高了产业生产效率,也促进了我国先进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上述人士指出,在此过程中,一些拥有核心领先技术的企业将不断壮大,这让我国在未来世界竞争中更具有发展优势。同时,围绕这些企业,未来各地亦将形成跨产业的“创投圈”,成为我国未来经济进一步腾飞的“踏板”。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姜樊

编辑 岳彩周

校对李铭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