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核集团部署能源保供工作,保证电力稳定输出

2022-12-02 22:40:46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郭懿萌)入冬以来,天气渐寒,为保障能源稳定供应,中国广核(003816)集团各在运核电基地、风电场、光伏电站积极部署能源保供相关工作,保障发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保证电力稳定输出。

据悉,大亚湾核电基地目前拥有在运核电机组6台,自首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以来,大亚湾核电一直为粤港地区输出清洁电力,为粤港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

近期,随着岭澳核电站3号机组、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相继并网成功,L311、D122大修均圆满收官。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坚持“防疫情、保生产”两线作战,两次大修均实现了安全、质量、进度等各项控制指标全面创优,确保核安全及稳定发电。

大修冷凝器主管工程师朱才华在检查冷凝管。图源:中国广核集团

阳江核电基地于2019年7月24日全面建成。其中,阳江核电3、4号机组核电工程先后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奖,阳江核电为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持。

为做好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阳江核电健全电力安全生产保障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落实落细各项保障措施,防范安全生产活动风险,全面提升基础保障过程管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在日常生产、设备管理、应急值班、安全管理等九大领域落实了严格的保电细化措施。

宁德核电是福建省首个开工建设的核电站。宁德核电站的建成,进一步优化了福建省能源结构,缓解了福建省电力紧张的局面,促进福建省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为福建省“跨越式发展”和宁德市“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战略的推进提供了绿色能源保障。

今年以来,宁德核电圆满完成“迎峰度夏”等多项保电任务,目前正积极开展年终收官保电工作。

现场人员在实施励磁机转子旋转二极管特性试验。图源:中国广核集团

随着辽宁红沿河核电6号机组正式商运,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和二期工程共6台机组全面投产。自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以来,红沿河核电站保持连续稳定安全供电,为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能源保障。

近期,为保障区域电力供应,红沿河核电认真部署各项电力保供工作,各专业部门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冷源保障、防冻、应急等,预防及应对工作,全力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11月1日,东北地区首个核能供暖项目,中广核红沿河核电站核能供暖示范项目,正式供暖,该项目覆盖大连市瓦房店红沿河镇,惠及当地近两万居民。项目周边红沿河镇,告别了传统燃煤取暖的历史,实现了清洁零碳供暖。

防城港核电站作为我国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首座核电站,目前有在运核电机组2台,在建“华龙一号”机组2台。据测算防城港核电一期2台在运机组每年可为北部湾经济区提供150亿千瓦时安全、清洁、经济的电力。

近期,防城港核电积极部署今冬明春能源保供相关工作、日常生产领域,以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为主线,以保障生产安全为重点,全面落实双重防御机制。自上而下、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工业安全、消防安全等各领域专项安全检查工作。

台山核电一期工程于2019年9月7日全面建成,采用EPR三代核电技术,1、2号机组成为全球首台和第二台建成的EPR机组。

为保障今冬明春能源稳定供应,台山核电制定了常态化保电方案,将保电举措标准化、规范化,建立工作过程全流程监控体系,进一步规范工作过程运作,强化计划管控、优化工作安排,严格落实管理巡视制度。针对冬季气候特点,提前开展通风系统配置及消缺,开展厂房专项特巡,加强冷源相关设施运维,确保厂房环境以及冷源状态处于可控状态。

校对 付春愔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