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四乘组将于4日返回;世界杯16强队伍全部出炉

2022-12-03 08:06:45 新京报 

【热点】

中国航天员乘组完成首次在轨交接,神十四乘组将于124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603698)办公室消息,12月2日晚,神舟十四、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进行交接仪式,两个乘组移交了中国空间站的钥匙。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12月4日乘坐神舟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目前,着陆场及各参试系统正在开展迎接航天员返回的各项准备。中国空间站正式开启长期有人驻留模式。(央视新闻)

恒大召开保交楼专题会,许家印现身并讲话

12月2日,许家印的相关传闻引发强烈关注。随后,有媒体报道,当天下午1点半左右,许家印在恒大高管工作群发布了一条关于加强复工复产的语音消息。同时,相关微信截图流出。对此,接近恒大的相关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许家印的语音消息以及微信截图为真。据恒大官网显示,当日晚,恒大集团召开保交楼专题会议,许家印现身并讲话。(新京报)

广州越秀公安回应错发微博消息

12月2日,广州市越秀区公安分局官方微博@广州越秀公安 发布消息称:12月2日中午,微博休班小编因为操作失误,错发信息,给大家带来困扰。为此诚挚道歉!并称将认真反思,引以为戒,加强管理,进一步做好服务市民群众工作。

12月2日13时8分许,@广州越秀公安 微博账号曾发布三个字:许家印。随后该微博被删除。(@国是直通车)

【疫情】

125日起,北京公交地铁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乘客乘车

自12月5日(星期一)首班车起,北京公交、地铁运营企业在核验健康信息时,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乘客乘车。(北京发布)

北京12月2日新增本土感染者“703+2610”

12月2日0时至24时,新增703例本土确诊病例和2610例无症状感染者(含32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其中1738例已通报),无新增疑似病例,2918例隔离观察人员、363例社会面筛查人员;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12例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疑似病例。治愈出院535例,解除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381例。(北京卫健委)

北京各商场123日起恢复营业

据北京各商场官方消息,12月3日起北京各商场将恢复营业。部分商场餐饮暂时无法提供堂食,只提供外卖服务。(北京广播电视台京津冀之声官方微博)

北京朝阳:从严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12月2日上午,朝阳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调度会,研究部署全区疫情处置工作。

会议强调,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必胜信心决心,突出“快、准、严、实、细”,严格根据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在科学分析评估风险基础上,明确重点区域,因时因势调整完善防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疫情快速上升势头。要加强专项研究、强化统筹调度,坚持科学精准,在封控管理中积极落实“快封快解、应解尽解”要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要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质效,科学合理设置核酸采样点位。

会议强调,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纾困、用工等方面加大对企业帮助支持力度。要及时研判风险,推动“七小门店”复工复产,推动涉疫保供类场所“快封快解”,优化“白名单”制度,精准解决末端配送运力不足问题。要抓细抓实就医保障,完善医疗救治和保障体系,加强涉疫风险人员定点救治医院建设,发热门诊和急诊强化专业救治能力,快速响应就医需求,依据病情采取分类保障措施,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拒诊。要高度重视群众合理诉求,对涉疫诉求接诉即办,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北京朝阳)

重庆:公共交通陆续恢复,市民乘坐交通工具只需查验渝康码

12月2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畔介绍,公共交通陆续恢复,市民乘坐交通工具只需进行渝康码查验,但是进入公共场所需要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另外,市民进出本人居住小区、院落,只需出示渝康码,显示绿码即可。李畔提醒,离开中心城区需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央视新闻)

世卫组织将中国生物新冠疫苗推荐使用年龄扩至60岁以上

12月2日,中国生物发布消息称,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推荐使用年龄新增扩充至60岁以上,该疫苗18岁及以上人群使用的安全性、有效性得到世卫组织认可。(新京报)

广东、山西、甘肃等地高校在校生可在“家庭所在地”报考教资面试

2022年下半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将于2023年1月7日-8日进行。目前,广东、山西、甘肃等地已发布公告,考虑到疫情影响,为方便高校考生报考,报考面试地点增加一项《学生证》上所列“家庭所在地”。(新京报)

【世界杯】

韩国21击败葡萄牙,葡萄牙小组第一出线

小组赛H组第三轮,韩国2比1击败葡萄牙。奥尔塔推射破门,金英权扳平比分,黄喜灿补时绝杀。葡萄牙积6分,以小组第一出线。(@央视体育)

乌拉圭20胜加纳,双双告别本届世界杯

小组赛H组第三轮,加纳对阵乌拉圭。第20分钟,安德烈·阿尤主罚点球被扑,加纳错失领先机会。第26分钟、第32分钟,德阿拉斯凯塔头顶脚踢连进两球,乌拉圭2比0领先。最终,乌拉圭2比0战胜加纳,三场小组赛一胜一平一负积4分,积分和净胜球都和韩国队相同,因进球数比韩国队少,遗憾排名第三,无缘晋级。(@央视体育)

巴西01爆冷不敌喀麦隆,仍以小组第一晋级

小组赛G组第三轮,喀麦隆对阵巴西。全场比赛,巴西占据绝对主动,但一直没能攻破对方球门。伤停补时阶段,阿布巴卡尔头球破门,喀麦隆1比0绝杀。(@央视体育)

32力克塞尔维亚,瑞士小组第二晋级

小组赛G组第三轮,瑞士3比2力克塞尔维亚。沙奇里打破僵局,米特罗维奇和弗拉霍维奇建功,帮助塞尔维亚反超。恩博洛和弗罗伊勒破门,帮助瑞士再次领先。瑞士积6分,以小组第二出线。塞尔维亚积1分,小组垫底出局。(@央视体育)

卡塔尔世界杯16强队伍全部出炉

本届世界杯的16强及淘汰赛对阵全部出炉:

荷兰VS美国

阿根廷VS澳大利亚

法国VS波兰

英格兰VS塞内加尔

日本VS克罗地亚

巴西VS韩国

摩洛哥VS西班牙

葡萄牙VS瑞士

(@央视体育)

【本地】

北京三中院:虚假诉讼中民间借贷、劳务合同纠纷占比过半

自2018年至2022年11月,北京三中院及辖区法院审理的再审案件中,经当事人反映、检察院监督或法院自行发现可能涉及虚假诉讼的有131件,法院经再审审理,查明构成虚假诉讼的有28件,其中,民间借贷纠纷、劳务合同纠纷合计占比超过半数。(新京报)

北京公布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实施方案,将扩大师范生培养规模

增加相关院校师范类本科专业招生计划,深化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交流轮换、骨干教师均衡配置、普通教师按需轮岗,加大体美劳等紧缺学科教师补充力度……12月2日,北京市教委等十部门发布《北京市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实施方案》,从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提高教师培养培训质量、深化中小学教师管理制度改革3个方面提出15条具体落实措施,以构建开放、协同、联动的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加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数量、素质、结构协调发展。(新京报)

国家植物园南园123日起暂停开放

为了提供更好的游园体验,国家植物园南园将对园区部分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自2022年12月3日起,国家植物园南园暂停开放,开放时间另行通知。(国家植物园)

【社会】

河南舞阳县交通执法人员收钱放行超载货车,官方:4人正接受调查

12月1日,一则疑似河南省舞阳县交通执法人员上路向超载货车私下收钱的视频遭网友曝光,视频中货车司机按每辆车100元的数额,把现金递给执法车内人员后,得以被放行通过。

12月2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到了视频拍摄者货车司机吴瑞(化名),他向记者证实了视频的真实性,并称视频记录的5起收钱行为拍摄于11月20日至29日期间。

同日,舞阳县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郑亚平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涉嫌参与收钱的四名执法人员正在接受县纪委监委调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局长张诚也向新京报记者介绍,该局也已督办此事,漯河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介入调查处理。(新京报)

【财经】

四部门:未经批准不得在名称中使用“银行”字样

日前,银保监会、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规范“银行”字样使用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未经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批准,任何法人、非法人组织不得在名称中使用“银行”字样,国际金融组织、中央银行、多边开发机构与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互联网行业违法使用“银行”字样的,由网络账号归属地或网络运营者所在地银保监局牵头开展整改规范工作。(中国银保监会网站)

上交所:服务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

为了配合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上交所同步制定了新一轮央企综合服务相关安排,涉及央企上市公司的主要举措有三方面。一是服务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推动央企上市公司主动与投资者沟通交流,提升透明度,组织引导各类投资者走进央企、了解央企、认同央企。二是服务助推央企进行专业化整合。配合国务院国资委开展央企专业化整合,为央企整合提供更多工具和通道,推动打造一批旗舰型央企上市公司。三是服务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持续推动央企上市公司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积极引导央企上市公司用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各类资本工具,不断完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交所)

【文体】

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入堂人物确定,穆铁柱等9人入选

经过终审委员会举荐,名人堂委员会审定,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举荐入堂人物确定(按出生年月排序):

男运动员:

穆铁柱、胡卫东、刘玉栋、王治郅

女运动员:

宋晓波、丛学娣、郑海霞

教练员:

蒋兴权、许利民

(中国篮球协会)

刘诗雯和印度运动员阿昌塔共同当选国际乒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

当地时间12月2日,约旦首都安曼,国际乒联运动员委员会于国际乒联峰会前夕举行了主席选举。中国运动员刘诗雯和印度运动员阿昌塔共同当选国际乒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本次选举也是国际乒联历史上首次产生一男一女两位运动员委员会主席,这也标志着国际乒联正在更多层面贯彻性别平等。(国际乒联)

【国际】

斯诺登已宣誓成为俄罗斯公民,获得俄护照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2日报道,美国情报部门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已宣誓成为俄罗斯公民。斯诺登的律师阿纳托利·库切列纳表示,斯诺登已于12月1日正式宣誓成为俄罗斯公民,获得了俄罗斯护照。斯诺登的妻子也正在申请俄罗斯公民身份。(海外网)

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一项法案避免全国铁路工人罢工

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项避免全国铁路工人罢工的法案,以解决铁路工人劳资纠纷问题。据悉,众议院于当地时间11月30日通过这项法案,参议院于12月1日也投票通过,并提交给拜登。如果没有该法案,全美铁路工人最早可能在12月9日实施罢工,这将导致货物短缺、物价飙升和工厂停产等一系列问题。(央视新闻)

欧盟同意对俄出口石油设置价格上限

欧盟12月2日同意对俄罗斯出口石油设置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在最后阶段的谈判结束后,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2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欧盟成员国当天就对俄海运石油出口设置价格上限达成协议。该协议仍需经过书面程序正式批准,相关细节将于4日公布。按照这一价格上限,如果石油售价超过每桶60美元的门槛,将禁止为俄石油运输提供保险、金融等服务。(新华网(603888))

菲律宾最大监狱为70具囚犯遗体举行集体葬礼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2日,菲律宾最大监狱新比利彼得监狱(New Bilibid Prison)为70具囚犯遗体举行集体葬礼。此前,菲律宾警方在调查一起囚犯死亡事件时,在马尼拉殡仪馆发现了176具囚犯遗体,其中部分遗体已经腐烂。(新京报)

编辑 贾聪聪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