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2022-12-06 22:02:11 和讯  央广网
  习近平: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在党的百年奋斗中,我们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作为百年大党、世界最大执政党,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根本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从首部党章设纪律专章到党的五大设立中央监察委员会,从“窑洞对”到“进京赶考”,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从“反腐倡廉建设”到“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的不懈奋斗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八项规定为突破口,以上率下,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十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余件,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处分厅局级干部2.5万多人、县处级干部18.2万多人。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嫌贪污贿赂犯罪7.4万多人,其中首次贪腐行为发生在党的十八大前的占48%,首次贪腐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的占11%。这充分表明,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得到有力遏制,减存量遏增量有力有效,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我们党必须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本期特约专家:秦强 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