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司空乘自述:“一个月一天班”的日子终结 公司通知航班将大规模恢复

2022-12-09 22:11:45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明天开始,航班陆续增加,召集所属保障人员做好准备。”12月8日上午10点,在一家大型航空公司西北分公司做空乘的张峰,工作群里收到这条通知。

下午两点,工作群里又跳出信息:“明天开始,航班大规模恢复,请涉及工作人员做好准备工作。”

“恢复正常生产运行模式,取消每日健康申报。分公司全体人员非必要不参加社会面核酸检测。”12月9日上午,好消息再次传来。

一连串久违的信息令张峰和他的同事们喜出望外。

2022年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公布了十条优化措施,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消息发布后,去哪儿数据显示,机票瞬时搜索量增长7倍。

12月8日、9日,张峰所在公司的航班立刻升至4、6班次。而在12月初,每日仅有1至2个航班。

航班数量的增加意味着,张峰和他的同事们将迎来繁忙的工作。这一刻,他们等待了三年。

仅从2022年前11个月看,张峰所在公司的航班数量仅为每天两个左右,较疫情前每天近20个航班锐减超90%。

联合资信统计我国民航运输机场行业综合运营指标情况显示,2022年前十个月旅客吞吐数量为4.55亿人次,2021年数值为9.07亿人次,2020年数值为8.57亿人次。而在疫情前,2019年的数字是13.52亿人次。三年来,民航业旅客吞吐数量降幅平均为45%。

煎熬

2022年前十一个月,张峰的航班飞行时间锐减超90%。从他的后台飞行时间记录看,飞行时长可谓“悲凉”。

6天、8天、5天、1天、1天,是他7至11月飞行的天数。

1至6月,张峰的飞行天数分别为0天、4天、4天、2天、3天、8天。

张峰回想,2022年以来,因为西安及全国各地疫情频繁反复,航班飞行数量全面下滑,而2021年、2020年每月还可以维持平均10天左右的班次。

更早的2020年之前,张峰所在公司空乘上班休息时间一般为“上4休2”,即上4天,休息2天。他的班次安排得满满当当,每月飞行天数超过20天,飞行时长超过80个小时。偶尔休息,公司还时常安排会议、训练,及其他活动。

张峰的工资收入主要与飞行时长挂钩。如今,飞行时长锐减也导致他的工资骤降。下半年,他基本只拿了基本工资。因为航空业冷清,他的不少同事离职寻找新的工作。

有段时间,他开始怀疑工作的价值意义,因为大学专业为空乘及飞行相关,以及对于工作的热爱,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另外,从5月份开始,他几乎每日都要做核酸检测,而且不可以离开工作驻地。2021年、2020年基本是隔天进行核酸检测,只要执行飞行任务,就必须提供核酸阴性证明。

核酸检测几乎成为张峰生活中的一部分。“新十条”发布后,公司关于核酸检测的政策要求也发生了调整,如果第二天不飞行,当天可以不再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期待

“新十条”发布后,张峰和同事们对于未来的工作及生活充满期待。

张峰的工作群里发布了多条通知,明确未来航班将大规模恢复,且要求员工做好工作的准备。张峰期待2023年航班恢复正常,普通乘客的出行也不再受到影响。

张峰同样期待,接下来可以回老家过春节。自2020年开始,公司要求未经允许不得离开驻地,他已经连续几年没有跟家人一起过春节了。回家过年,是他的另一个期待。

张峰对工作的期待,也是民航业2023年的期待。

回顾民航业三年来的经营数据,亏损可谓“惨烈”。鹏元国际12月份研究数据指出,自2020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中国民航业,旅客周转量暴跌导致严重亏损。尽管度过了2020年前几个月中国全面实施航班封锁之后,其他行业随着2021至 2022年生产经营活动恢复呈现复苏态势,并且海外航空公司的情况也较2020年的低潮有所改善,但是中国航空公司仍然处于困境。

鹏元国际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国航(601111)、南航、东航三大航空公司的收入总额同比降低 46%且净损失总额达371亿元人民币。尽管2021年收入总额同比回升10%,但航空煤油价格回升导致净损失总额继续扩大至410亿元人民币。由于临时封锁和出行限制,2022年1-9月三大航空公司的收入总额又同比减少了21%,燃料成本进一步上升导致同期净损失总额高达738亿元人民币。此外,2022年上半年,三大航的销售成本总额在扣除折旧和摊销费用后高于收入总额,表明即使在营运现金层面,三大航也处于亏损状态。

随着“新十条”的发布,航空业或将逐渐恢复。国信证券(002736)12月7日的研报指出,“新十条”再度减码,出行复苏之路或正式开启。疫情期间我国经济仍保持正增长,我国民航理论需求增速或明显高于疫情前,但供给增速大幅放缓,理论供需缺口已经出现,叠加疫情期间票价改革仍在推进,我们持续看好民航需求复苏后票价显著上行。对于机场板块的预测,国信证券指出,国际线逐步复苏拉动业绩回暖:我们认为在国内政策显著优化之时,国际航线开放速度可能快于预期。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张峰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