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收入14.51亿!考公热又将撑起一家上市公司|IPO笔记

2022-12-14 23:26:43 闺蜜财经 微信号 

撰文|蜜姐&编辑|凯

这是@闺蜜财经的第1188篇原创

考公大军又将撑起一家上市公司。

近期,公考培训行业“三巨头”之一粉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粉笔”)通过了港交所上市聆讯,离上市仅一步之遥。

参照以往公司IPO的进度来看,如果顺利通常一个月左右就能上市。

相比老牌的公考培训行业巨头中公教育(002607)和华图教育,粉笔是近年来异军突起的一匹黑马。仅今年上半年收入高达14.51亿元。

然后,近一年内,粉笔“优化”了3480名讲师,今年6月底相比去年同期,讲师人数减少48%!

我们从这家公考培训巨头的招股书中,能窥见其成色到底如何。

01

首先来看行业。

粉笔属于非学历职业教育行业中的职业考试培训。这个细分领域主要包括2大业务,招录类考试培训和资格考试培训,比如近些年十分火热的公务员考试及事业单位考试等。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我国职业考试教培训行业的市场规模,2021年为691亿元;2016—2021年,复合年均增长率约为16.3%;预测2016—2026年,复合年均增长率约为9.8%。

而随着就业市场的竞争加剧,这类培训的需求量也在日渐增加。2021—2026年,该行业的渗透率预计将由25.6%增加至28.9%。

资料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

职业考试培训中的招录考试培训主要包括3类:公职人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教师招录培训服务。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这三类考试培训2021—2026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在8.4%—13.7%之间。

从行业增速来看,前景相当不错。不过,我国职业考试教培训行业较为分散,要做大做强并不容易。

2021年,按收入计前5大公司总市场份额约为22.1%,粉笔的市场份额为4.3%,就高居第二位了。

对照粉笔招股书的同行对比情况,同期排名第一位的应该是中公教育,市场份额约为10%。

资料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

02

粉笔之所以能成为同行中的黑马,与猿辅导密不可分,它曾是猿辅导的边缘业务。

2015年,北京粉笔蓝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张小龙、魏亮、盛海燕等人组成创始团队,在猿辅导的种子资金支持下开展经营在线职业考试培训业务。

粉笔的创始人张小龙,今年39岁,2005年取得贵州大学哲学学士学位。2013—2015年2月,他曾在猿辅导的成员公司北京猿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猿教育”)担任公职人员考试产品营运总监。

魏亮,今年37岁,此前曾在腾讯任职,担任粉笔的执行董事、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其创始人团队目前的年龄均处于当打之年。

而猿辅导的孵化也很重要。猿辅导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勇,曾是粉笔蓝天的董事,为公司业务策略提供指导和建议,目前是粉笔的非执行董事。猿辅导的联合创始人李鑫,也曾是粉笔蓝天的董事。

据招股书披露,张小龙、魏亮、李勇、李鑫构成一致行动人,直接及通过其各自控制中间实体持有粉笔的股份占已发行股本总额约35.33%。

此外,腾讯、IDG、高瓴资本等也是粉笔的股东。

相信蜜友们了解了粉笔诞生的背景、股东及创始人团队,就不难理解为何这家成立仅7年多的公司能成为行业黑马和赴港冲击上市了。

没有那么多一夜暴富的商业神话,更多的是专业机构、人员和资本共同促成的生意。

03

再来看粉笔的成色,一半光鲜亮丽,一半隐忧涌动。

2019—2021年,粉笔的收入分别为11.60亿元、21.32亿元和34.29亿元,尤其是2020和2021年的增速分别高达83.7%和60.8%,表现突出。

但2022上半年,其收入为14.51亿元,同比下滑23%,比2021上半年减少了4.34亿元。

更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粉笔录得净利润1.54亿元,但2020—2021年,及今年上半年分别录得净亏损4.85亿元、20.46亿元、3.92亿元。

两年半累积净亏损29.23亿元!这些巨额亏损与粉笔的线下业务扩张有关。

粉笔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培训服务,其次是销售内部开发的教材及辅导资料,而前者占其营收的85.5%。2019年,粉笔的在线培训占总收入的56.7%,线下培训占比为约3成。

到2021年,其在线培训收入占比降至40.7%,线下培训收入占比提升至47.2%。

但今年上半年,两者的占比却再次变化,其在线培训收入占比升至49.4%;而线下培训收入占比为36.1%,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7.2个百分点。

由此也能看出粉笔战略的摇摆和矛盾。此前大力扩张的线下培训,今年上半年却在明显收缩。

而线下扩张,也在不断拉低粉笔的毛利率。

2019—2021年,其毛利率分别为46.2%、23%和24.5%。

今年上半年其毛利率有明显改善,提升至47.5%。但分业务来看,在线培训的毛利率为60.3%,线下培训的毛利率则少了一大截,为36.3%。

04

招股书中,最蜜姐意外的是,在冲击上市前,粉笔改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主要是靠“优化”了3480名讲师。

2020年,随着粉笔线下培训业务的扩张,其讲师人数由2019年的716人暴增至6552人,到2021年6月底,更是高达7276人。

但到了今年6月底,一年内减少了3480名讲师,同比减少了48%,也就是接近一半讲师被“优化”了。

据新快报报道,粉笔近一年多与上百名雇员发生了劳资纠纷,有的至今为还未解决。

2020—2021年,粉笔的雇员福利开支分别为11.73亿元、27.19亿元,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55.0%、79.3%。招股书称,这些开支又无法转嫁给学员。因此大量“优化”成为其首选。

截至今年6月底,上半年,其雇员福利开支总额为7.71亿元,占总收入的53.2%,虽然占比明显降低了,但依然不低。

不过,大量裁员效果还是明显。今年上半年其整体毛利率为47.5%,去年同期则仅为17.1%。

粉笔的培训服务收入主要来自3大板块:公职人员考试培训、事业单位考试及教师招录培训服务,尤其考公热为其贡献了约7成收入。

社会上大众考公的热情持续高涨,粉笔似乎不愁业务。但同行竞争激烈,退费的规定给粉笔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招股书显示,往期记录期间,粉笔协议班因不通过而需退款在30%—90%,余下部分课程非采取的估计退款率约为20%。而新手训练营产品采取的估计退款率约为50%。

2020—2021年及今年上半年,粉笔的退款负债分别为7.58亿元、6.8亿元和6.85亿元。

对于粉笔而言,创业7年多即将获得上市机会,实属难得,也是行业中妥妥的黑马,但上市后如何保持高增长,尤其是如何实现盈利依然是需要面临的难题。

一切远没有看上去那么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