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当前新冠肺炎应叫新冠上呼吸道感染 简单说就叫“新冠感冒”

2022-12-15 19:04:59 同花顺 

钟南山院士在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讲座中提到,2009年世界范围内爆发甲型H1N1流感,中国约有12万人患上此病,死亡率大约是0.6%,已经相当高了。现在致死率0.1%左右的奥密克戎约等于普通季节性流感,因为已经不存在肺炎症状,所以现在已经不适合叫新冠肺炎了,现在发展到的阶段实际上是新冠上呼吸道感染,或者简单说就叫新冠感冒。

相关阅读

钟南山:感染奥密克戎等于打了一次疫苗!大家一起阳不可取

12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发表《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的演讲。

钟南山表示,目前众多数据显示,感染过一次奥密克戎后,一年内再次感染的比例非常小。他说,感染一次奥密克戎后,体内会产生抗体,等于打了一次疫苗。

钟南山:奥密克戎“北强南弱”?毒株不存在区别

此外,对于近期网上“北方毒株比南方凶”的说法,钟南山谈到,北京流行的变异株以BF.7为主,广州流行的变异株以BA.5.2为主,本质上毒株不存在区别。

钟南山说,对比之下,北方的潜伏期进一步缩短,有时候接触第二天后就出现症状,大部分人在感染后没有出现明显症状,有些人出现咽干头痛发热。“只要不侵犯到肺,医学上都算轻症。”有些人全身疼痛、高热,很不舒服,但这种不舒服跟医学上的重症是两回事。

他还说,现在广州也有一些发热很高、全身疼痛明显的。北京症状看起来明显,可能跟气温有关、也可能跟病毒逃逸有关。“奥密克戎传播非常快,但不能有这种看法,哪个地方的毒株比较强、哪个地方的比较弱。

钟南山说大家一起阳的观念不可取

15日下午,钟南山院士在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讲座中提到,现在有种说法“早也阳、晚也阳、不如大家一起阳”,这种观念不可取。

因为很短时间内大面积感染,会影响正常社会秩序,而且容易导致新的变异株出现。钟南山强烈呼吁加速疫苗(特别是异种疫苗)的加强接种。同时,他还强调,个人防护仍然重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

钟南山: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无新冠“后遗症”

此外,钟南山表示,一项苏格兰大型队列研究显示,无症状感染者与后遗症之间无显著相关。无症状感染者出现“后遗症”症状的风险并未高于未感染者。

感染前接种疫苗的患者,出现“后遗症”的风险下降,如嗅觉障碍风险下降42%;味觉障碍风险下降39%;听觉障碍风险下降40%。他表示,医学上对于后遗症有严格的定义,指的是疾病造成的损害终身存在。现在一些所谓新冠后遗症更是一种主观感受,比如全身疲劳和脑雾等,主要是因为精神心理影响导致的。我们不能叫它后遗症,目前还没看到新冠肺炎特别明显的对器官引起长期功能不全的案例。

他还提到,卡塔尔一项研究显示,奥密克戎感染一次后,患者一年内有76.2%概率不会有症状。

钟南山:建议药监局加速研发及审批鼻喷、吸入型疫苗

钟南山院士表示,上海3-6月疫情数据显示,疫苗对于老年人的保护作用显著。与未接种疫苗者相比,60岁以上完成加强免疫人群死亡风险降低98.08%;80岁以上完成加强免疫人群死亡风险降低95.83%。

用异种疫苗加免(在两剂灭活疫苗基础上加用亚单位蛋白疫苗/腺病毒疫苗/mRNA疫苗)效果明显提高。建议药监局加速研发及审批鼻喷、吸入型疫苗。

钟南山提出8条加强个人防护建议

15日,在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直播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提出加强个人防护的8条建议:

1.加强防护(戴口罩、保持距离、减少公众聚集等);

2.不应为感染而害怕;

3.大多数感染者不需要去医院;

4.居家注意常做抗原检测;

5.若持续发热一定要去医院;

6.患一般慢性病老年人也要打疫苗;

7.囤药没有太大必要;

8.“老药新用”要经严格实验。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心是医疗救治

另外,12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基层医疗服务保障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社区、农村是医疗卫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家庭医生、乡村医生是群众健康的守门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推进感染者分级分类收治、风险人群健康监测管理、老人和孩子等重点人群医疗服务保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根据疫情形势、病情轻重、缓急程度等合理分配医疗资源,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强化重点人群的健康监测和服务保障,及时提供咨询指导;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设置,筑牢基层首诊的第一道防线。

基层医疗机构如何应对返乡潮?

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静静表示,随着返乡潮来临,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健康管理工作确实面对一定压力。她介绍,首先,针对农村地区,重点人群比较多的情况。目前主要依托现有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另一方面,使用当地居民较习惯的工作方式,比如通过大喇叭广播循环播放用药问题。此外,对于有紧急医疗需求的重点人群,包括孕产妇、新生儿、肿瘤后放化疗的患者和血透的患者,会实时健康监测。在需要外出就医的时候,协助他们做好相应的指导转诊。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