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新冠“共存”的前半年,越南是怎样度过的?

2022-12-18 19:29:37 第一财经 

2021年,新加坡和越南在防疫政策上先后由“清零”转向“共存”。不过与新加坡提前布局,按部就班地开放不同,越南的放开显得相对被动。

由于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越南在2020年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国内生产总值(GDP)正增长的国家。然而到了2021年,随着德尔塔变异株传入越南,越南疫情大规模暴发,最终越南政府在2021年9月,开始执行与新冠共存的政策。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士新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越南之所以做出转变,是因为认识到了封控对经济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同时也认识到相关措施的防疫效果越来越有限。

在执行新政策后,越南虽然经历了染疫人数大幅度增长,劳动力缺乏的短期困难,但整体经济快速恢复,在当年第四季度即实现了GDP的正增长,其中制造业率先恢复,消费行业直到今年第一季度才得以修复。

被迫改变政策

2021年春季之前,越南一直保持着自己疫情防控 “模范生”的头衔,但自2021年下半年以后,德尔塔毒株开始在越南蔓延,此后一发不可收拾。

越南染疫人数在2021年7月份激增,疫情首先在工业园和经济重镇胡志明市暴发,工厂被迫停工,对越南国内和国际的产业链造成了冲击,很多订单从越南流失。

当年8月,越南进一步收紧防疫政策,向胡志明市街头部署军队执行防疫隔离,希望以此用最短的时间控制住疫情,恢复经济。但事与愿违,胡志明市的确诊人数依然不断攀高。

这给越南经济投下“阴影”。尽管越南出口总体没有下跌太多,但消费支出骤降,疫情控制的成本压力让越南喘不过气。当年9月1日,越南总理范明政表示,封锁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越南的抗疫目标应是“适应”这场大流行。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越南逐步开放工业园区。10月1日,胡志明市宣布解封,取消防疫通行证和检查站。

2021年10月11日,越南颁布了关于“安全、灵活适应和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政府决议,正式宣布防疫策略的转向,与新冠共存。

共存后的半年

越南在疫苗接种率不高、医疗资源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被迫采取与病毒共存的战略。

在解封后,除了染疫人数增加外,越南经济面临到的第一大挑战是劳工缺乏。由于担心染疫,大量劳工逃离城市,回农村躲避。据越南政府估计,总共可能有200万人自愿返乡。此后,随着新防疫政策的推进,劳工在心态上逐步适应,从当年10月开始逐步返回城市工作。

自2021年10月以后,越南每日新增确诊人数节节高攀,一度在亚洲国家中数一数二,特别是在当年12月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入越南,越南染疫人数在2022年2月春节期间开始迅猛增长,在3月中旬达到顶峰。

即便如此,新政策对越南经济的提振效果十分明显。2021年第三季度,越南GDP增幅-6.02%,这是越南自计算和公布季度GDP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到了第四季度,GDP增速就实现了正增长,达到了5.22%,其中制造业和建筑业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与制造业的旺盛相比,由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越南零售业的恢复要缓慢得多。2021年最后两个月依然维持负增长,到2022年1月才初见恢复的端倪。据越南统计总局的数据,越南社会商品零售和服务营业收入总额在2022年1月同比增长1.3%,在剔除价格因素则增长0.3%。

为了摆脱疫情的困扰,越南加速疫苗接种,到2022年1月,越南新冠疫苗接种率已经达到80%,此后奥密克戎的传播没有对经济产生明显负面冲击。

最终,越南在今年3月15日开放边境,公布了新版入境防疫规定,入境仅需提供核酸阴性证明,无需强制隔离。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