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要素重磅文件公布 企业期待“三权分置”细则落地

2022-12-21 07:20:23 第一财经日报  金叶子

  为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数据要素市场纲领性文件发布。

  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下称《意见》)对外公布,构建了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4项制度,提出20条政策举措,即“数据二十条”。

  “‘数据二十条’的一条主线,就是坚持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该负责人解释称,“数据二十条”以解决市场主体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创新数据产权观念,淡化所有权、强调使用权,聚焦数据使用权流通,创造性提出建立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和数据产品经营权“三权分置”的数据产权制度框架,构建中国特色数据产权制度体系。

  “三权分置”也是《意见》中企业最为关注的提法。

  企业关注“三权分置”

  数字经济是指以数据资源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经济,利用数据要素来产生新的价值,这是数字经济有别于其他经济最重要的特征。

  2020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将数据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作为新的生产要素,并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同年5月,中央在《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中进一步提出加快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上升为国家战略。

  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数据要素对当年GDP增长的贡献率呈现持续上升状态。

  11月末发布的《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报告(2021~2022)》显示,据国家工信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测算数据,2021年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达到815亿元,预计“十四五”期间市场规模复合增速将超过25%,整体将进入群体性突破的快速发展阶段。数据要素对当年GDP增长的贡献率和贡献度在2021年分别为14.7%和0.83个百分点。

  而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数据同时也具有无形性、非消耗性等特点,可以接近零成本无限复制,对传统产权、流通、分配、治理等制度提出新挑战。

  上海数据交易所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教授黄丽华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这份《意见》是我国专门针对某一要素的第一份基础制度文件,对我国数据要素的发展方向起到了“指南针”的作用。

  黄丽华表示:“文件明确了接下来应该朝哪里走、怎么走,提出了很多方向性的东西,比如数据权属、流通、治理的问题,还有权益分配的问题。”同时,还划定了参与者的功能定位,为各级政府、各类交易机构、国企、央企互联网公司等各类参与者,以及个人都定好位。“数据涉及到每一个人,功能上要各司其职,市场有分层,比如文件提出了多层次的要素市场,也对场外交易有所规范。”

  值得关注的是,“数据二十条”还明确了探索数据产权结构性分置制度。提出建立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的分类分级确权授权制度。根据数据来源和数据生成特征,分别界定数据生产、流通、使用过程中各参与方享有的合法权利。

  同时,鼓励探索企业数据授权使用新模式,发挥国有企业带头作用,引导行业龙头企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发挥带动作用,促进与中小微企业双向公平授权,共同合理使用数据,赋能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达观数据CEO陈运文告诉第一财经,《意见》鼓励多方参与来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并支持企业运用数据资源来增强经济发展。

  他认为,随着数字化的进程加快,企业和政府面临的问题不再是缺乏数据,而是数据过剩和数据使用问题。“我们现在讲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是基于数据的使用。企业内的数据有各种类型,大多是文字资料沉淀下来,这些文字资料也可以称为企业知识,是企业的核心资产,但大多企业并没有意识到哪些数据是可以沉淀,哪些数据是可以挖掘分析加以利用的,除了企业内部数据,也有追求外部公开数据的,但现在都还未能发挥数据的价值。

  陈运文表示,在后续细则方面,期待这次提到的数据产权结构性分置制度的细化方法。因为原始的数据随处可见,但对其使用各种高技术手段进行深度挖掘和加工,形成最终的高价值数据产品才能凸显价值。“我们作为一家专门从事数据精加工处理的高科技企业,对这次政策里首次提到对数据的生产、流通等环节的支持和引导很期待。”

  优刻得公共事务副总裁刘杰对第一财经记者说,这次“数据二十条”中,最为关注的就是文件更加明确提出了“三权分置”的数据产权制度框架。这与他们的数据安全流通平台安全屋的产品理念很吻合,即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

  对于《意见》后续的配套细则,刘杰希望能看到加快推动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推动非公共数据按照市场化方式“共同使用、共享收益”,发挥我国海量数据(603138)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方面的内容。“此外,还比较关注探索数据安全合规的跨境流动机制,鼓励多种所有制的数据商共同发展、平等竞争等具体细则的落地。”

  数据要素治理安全可控

  “三权分置”之外,“数据二十条”还提出建立合规高效、场内外结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比如完善数据全流程合规与监管规则体系,统筹构建规范高效的数据交易场所,培育一批数据商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

  从全国范围来看,在上海数交所率先成立一年以来,全国又新成立了九家数据交易机构,这些交易机构和以前成立的数据交易机构一起,在数据要素流通的微观市场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黄丽华表示,数据流通市场是一个多主体参与的市场,无论是数据供方、需方、流通交易平台运营方还是第三方服务商均需要建立数据合规治理的体系。发展和安全始终是数据要素的两个“面”,由于数据具有负外部性,在当下形势下再怎么重视数据安全都不为过。但是,数据要素的流通使用对当下来讲同样重要。在鼓励“发展”的同时,确保“安全”底线。“意见中有22次提到了 ‘依法依规’,依法执行、依规探索是构建四大制度和市场体系的基本原则。”

  《意见》明确,要建立安全可控、弹性包容的数据要素治理制度。

  在创新政府数据治理机制方面,建立健全数据流通监管制度,制定数据流通和交易负面清单,明确不能交易或严格限制交易的数据项。

  在压实企业的数据治理责任方面,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严格落实相关法律规定,在数据采集汇聚、加工处理、流通交易、共享利用等各环节,推动企业依法依规承担相应责任。

  国家发改委透露,接下来将继续推动“数据二十条”落实,丰富完善数据要素各方面制度体系和配套政策,打造“1+N”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并推进实施试点示范,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夯实数据要素基础设施等。在有条件的地方和行业开展数据要素流通使用试点示范,推动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探索建设全国一体化数据要素登记存证平台,推进数据要素领域创新平台布局。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