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提交高质量发展答卷:继续扬帆,未来潜能值得期待

2022-12-21 17:07:04 和讯 

  2022年,疫情反复、经济下行、需求疲软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中国浓香型白酒典型代表五粮液迎难而上,隆重召开党代会、顺利完成董事会换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在班子建设、文化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12月18日在五粮液第二十六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上表示,面对特殊的2022年,五粮液保持战略定力,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双胜利,实现了稳健增长和布局长远的双统筹,实现了发展规模和发展质量的双提升。

五粮液提交高质量发展答卷:继续扬帆,未来潜能值得期待

  创新赋能品牌

  中国酒王品牌绽放全球

  作为中国白酒龙头企业,五粮液以“为消费者创造美好,为员工创造幸福,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为使命,坚持战略创新、品牌创新、营销创新、技术创新,持续巩固和强化五大核心优势。集多维度创新于一身,迸发出超强的品牌效应,使得“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的品牌魅力绽放全球。

  在营销创新上,2022年,五粮液渠道体系持续优化,建成网络更健全、覆盖面更广、专业化数字化运营能力更强、服务消费者更多的复合型酒类渠道体系。在科技创新上,五粮液《浓香型白酒老窖泥主体己酸菌新种“JNU-WLY1368”菌的研究及其应用》等4项科技成果入选《2022年中国白酒重大科技成果》,占据发布成果的一半。

  创新赋能品牌效应释放,五粮液获得多家权威机构的热评,包括在《Brand Finance2022年度全球最具价值烈酒品牌50强》,五粮液品牌价值大幅提升至287亿美元,以最高的品牌强度指数成为全球最强烈酒品牌。

  积土成山,积水成渊。五粮液表示,未来将继续聚焦“创新领先”强化技术引领,传承“种、酿、选、陈、调”美酒五字诀,强化窖池老熟、风味物质、健康机理等关键技术攻关,着力提升五粮液品质;强化数字赋能,运用数字技术贯通供应端、生产端、需求端,大力推动智慧门店建设,全面深化基于数字化的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模式创新;强化营销变革,完善“总部抓总、战区主战”运行模式,积极构建和美营销模式,着力提升高质量市场份额。

五粮液提交高质量发展答卷:继续扬帆,未来潜能值得期待

  文化凸显传承

  千年底蕴成就厚积薄发

  对于承载千年历史的五粮液而言,发展是第一要义,而在传承基础上的发展则是制胜法宝。2022年,对于五粮液而言,悠久白酒文化的传承依然是一个基本又重要的工作,需要体现在对内、对外的每一个环节,即文化传承已然成为五粮液活跃于白酒世界舞台之根本,也是五粮液彰显“中国酒王”品牌的根本动力。有传承,才有发展。

  其中,连续多年举办的祭祀大典作为五粮液的重要文化IP,已成为一场初心再回归、匠心再淬炼、经典再重温的文化盛典,展现出五粮液恒久的匠心传承与和美文化魅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精髓。与此同时, 2022期间,五粮液先后揭牌了珠海、泉州五粮液文化体验馆等多家文化体验馆,并由和美中国、五福熊猫、兔年生肖纪念酒等多款五粮液文化酒上新。

  文化酒、文化馆、祭祀大典无不彰显着五粮液对白酒文化传承、弘扬的重视与承诺,同时,也鉴于对文化的传承、弘扬,使得五粮液历经千年仍熠熠生辉。2023年,五粮液通过深挖老窖池文化、关联历史文化、弘扬和美文化和传承品质文化,持续挖掘文化内涵;持续创新传播推广,不断创新品牌IP建设;持续提升品牌价值,举办系列活动,推动老酒价值合理回归,提升和固化其价值认知。

  价值彰显品质

  多重价值蕴藏千年品质

  长期以来,五粮液遵循“种、酿、选、陈、调”美酒五字诀,持续为消费者奉献高品质美酒,多次获得“国家名酒”称号。当下,历经千年演变的五粮液,不仅有饮用价值、更是有投资价值、收藏价值。于食品消费者而言,五粮液是每一个相聚时光的知音陪伴。根据微酒新闻,中秋、国庆期间,五粮液十多个市场动销同比增长,其中福建、辽宁等市场同比增长超 30%,新零售渠道同比增长在 20%以上,湖南、安徽、鄂赣、浙江等市场增长 10%左右。

  其实,承载千年古韵的五粮液,背后的时间价值更值得每一位倾心者收藏。《2022年陈年五粮液及陈年五粮春收藏价值参考指数》显示,各代系陈年五粮酒价格增速明显,尤以80年代前期的鼓型瓶五粮液涨势突出,年增长率达到30%。业内专家经科学数据分析,预计2023年各年代陈年五粮液酒收藏价格参考指数将继续呈现高走趋势。

  无论是时间价值、还是收藏价值,亦或是投资价值、消费价值,这背后,均一一指向了五粮液的品质价值。尽管历经千年洗礼,但品质始终如一的五粮液不断受到新时代新消费的追捧与热爱,在白酒的赛道上不断前行。

五粮液提交高质量发展答卷:继续扬帆,未来潜能值得期待

  和合共筑未来

  携手经销商再创佳绩

  如前述所言,2022年对于五粮液而言,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从结果上看,五粮液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57.80亿元,同比提升12.19%;净利润199.89亿元,同比提升15.36%,为全年目标的达成奠定了基础。而达成包括增长在内的目标,背后有一群人功不可没,那就是经销商。

  基于经销商在2022年的突出成绩,五粮液从不吝于肯定与嘉奖。在12·18大会上,五粮液股份公司副董事长张宇宣读了2022年表彰文件和奖励决定,现场颁发了“特别贡献奖”“突出贡献奖”“优秀贡献奖”“星级运营商奖”“星级专卖店奖”“风雨同舟奖”“跨越发展奖”等奖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表彰奖励,五粮液在传承的基础上,有更多创新和扩容之举,进一步拉近与经销商之间的关系。例如,考核方式更加精准,以高质量经营业绩为导向,科学制定考评细则,统筹兼顾大商小商新商老商,终端和消费者等。此举,五粮液无疑在全面释放“重商”的信号:优化经销商激励考核和费用投入机制,构建和美厂商生态;推进“阳光五粮液”构筑,加快健全公平公正公开的选商、扶商、惠商机制;强化渠道利润增效,构建更加紧密的厂商命运共同体。有券商点评表示,本次12·18奖励有助于加强市场信心,增厚优质渠道利润,稳定2023年开门红。

  “和美”继续扬帆

  高质发展擘画雄伟蓝图

  眼下,随着疫情防控转型、经济开始上行,白酒产业的结构性繁荣加快演进,川酒振兴迎来最好的历史窗口期。“明年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谋划好明年工作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稳中向好,以‘稳’应变、以‘进’固稳,拔节起势,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曾从钦在大会表示,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战略目标,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是五粮液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

  基于四大主攻方向,曾从钦在大会上也公布了2023年的营销方针,即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强化品牌文化打造,强化市场培育提质,强化渠道利润增效,构建更加紧密的厂商命运共同体;并表示将突出抓好七项工作:一是着力加强特色品牌打造;二是着力强化消费者的培育;三是着力完善产品结构体系;四是着力推进营销组织变革;五是着力优化市场投放策略;六是着力加快倍增工程建设;七是着力强化底线思维意识。

  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典型代表和龙头企业,五粮液行业地位稳固,发展势头稳健,在产区、品质、品牌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在全国性大众消费市场和高端消费市场的品牌势能继续走强之下,坚定不移推进公司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持续推进公司稳健高质量发展。面对如此强劲的发展势头,不少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五粮液未来增长潜能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王蕾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