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各乡镇即将面临巨大挑战!

2022-12-21 22:38:08 樱桃小财女 微信号 

就在各位在一二线城市讨论身边有多少羊的朋友,我已经在开始担心:乡镇医院即将面临巨大挑战了。

一位59岁的村民,发烧十多个小时,去乡镇卫生院排了5个小时,都没吃上退烧药。

而这位59岁的村民,甚至不知道自己感染的是新冠病毒。

放开后,很快就要过年了,各个县乡的医院就会面临巨大的挑战。

因为有几个乡县农村跟城市完全不同的情况:

第一,农村现在以老年人为主。

第二,县乡的医疗资源,药品极度短缺。

第三,普通人的防护意识,医疗知识极其薄弱。

我想,这可能才是这次放开后的真正的战场,才是中国最真实的现实,我们的病毒最不担心的就是北京上海,他们的防护力量太强了。

疫情这三年来,基本上基层医院、社康这些都不能接诊咳嗽、发烧的病人,新冠患者更是要具有收治新冠患者能力的医疗机构才可以,对于乡镇医院的医生护士,并没有处置新冠患者的经验。

另外,医疗资源也存在稀缺,我老家村里的医务室医生都说,目前医务室感冒发烧药物并不多,药品相当短缺。

你们想想看看,现在连一线城市都是喊药品稀缺,更何况这些小乡镇。

接下来,马上要面临返乡高峰期,疫情蔓延到乡镇农村地区蔓延,都是大概率事件。

关键是这种时候,乡镇医院的医护人员也是高风险人群,他们当中也不少阳了,但是因为人手不足,很多医护人员即使阳了也得到岗。不然医院可能就没人了。

在现在全面放开的背景下,农村就是整体防疫最薄弱的一环啊。

网上已经有人开始有这种担心了。

现在社会就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现在网上铺天盖地都是北京哪里,武汉哪里的一些问题,我觉得北京武汉有中国最强的防护体系,不需要太多关注。

而这些在乡村的老年人,也是几乎最沉默的群体,他们没有社交软件,极少得到媒体关注,才是真正要整个社会去关心的。

可这两天乡村资源匮乏的相关话题,几乎看不到讨论。

有个段子说,感染后第一个症状是发朋友圈。

但是,这群在疫情中最脆弱的人,却没有更好的医疗资源,没有很好的科普信息,也没有更多的关注,这个群体不应该像这样被大家遗弃。

本身新冠对一些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就很不友好,可能存在重症的风险。

不少老年人都有基础疾病。

我国老年人群的慢性基础疾病如高血压、血脂异常、退行性骨关节病的现患率达40%以上,糖尿病约15%;重大慢性疾病如冠心病现患率2.78%,脑卒中2.08%,恶性肿瘤3.75%,慢性呼吸系统疾病10%,慢性肾脏病20%

而农村这些有基础疾病的人的日常护理,也完全不能和城市人去对比。

一没意识,二没钱,三没条件。

这三年来,我们国家的重症病床增加了2.4倍。

但是现在中国整体的重症床位数依旧是不高的,平均每10万人有5张床位,不及发达国家的一半。

更重要的是,这些病床更多的是增加在城市的大医院。

根据卫健委公布的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21年末,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体床位数为944.8万张,其中医院741.3万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71.2万张,专业公共卫生机构30.2万张。

日常的用药医疗都不能满足,现在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如果只能选择硬扛,那有多少真正能扛的住呢?

我现在真的很担心这次农村和县城里的老年人。

因为大量的老年人都是滞留农村的,很多老人冬天本来就是心脑血管高发季节,如果叠加这次的疫情,我估计有些老人可能真的熬不过去这个冬天。

我是一个从农村出身的人,我也是希望大伙多多关注农村的问题,毕竟这才是中国的现实。

反过来说,我也有点生气,这两年社会都过多的去关注很多年都造不出来的芯片,堆在那里已经成为废铁的5G,真的也应该多多关心农村的医疗,老人的健康,普通人的教育等等,这会更加接地气,更务实。

幸运的是啊,针对乡镇医院出现的医疗资源匮乏的问题,我看上面也已经引起重视了,提出了不少解决方案。

很多人已经开始行动了!

面对医护人员不足的问题:提出招聘近五年来已退休医务人员重新返岗。

而面对药品不足的问题,也提出了一些解决办法。

简单说是,先用中药替代,然后呼吁有药的地区和各界人士给农村医院捐药。

现在压力就给到地方了,返聘这个还好解决,但是药品和试剂盒真的很难搞,还是只能靠社会力量了。

只能说,至少上面已经关注到基层疫情问题。

我看到现在不少城市已经向居民发放退烧药等抗疫药品了,希望基层也能尽快实现村民的药品自由。

今天已经有看到村书记跑药店给村民采购退烧药,这样的新闻要来多一点,给他们多点关注,也能激起基层工作者的工作热情。

希望农村的老年人继续享受颐养天年的宁静,而不是被新冠病毒折腾的痛苦。

希望我们所有在县城,在乡镇,在小城市的医疗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都能努力度过这次挑战,社会多多给予支持。

毕竟,绝大多数生活在农村和县城的普通人,才是中国普通人的现实。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樱桃小财女。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