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95口罩、抗原试剂、退烧药脱销 真需求还是跟风?

2022-12-22 04:44:3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梁枭

近段时间,已经成为日常必需品的口罩又成了紧俏物资,之前售价一元左右的N95口罩价格涨至五六元,市场一度断货,供应商感叹仿佛回到了2020年春节时的状态。

与此同时,抗原检测试剂盒、退烧药、口罩等物资也是销路大开,甚至在部分地方脱销,这些都反映出公众对“加强防护”的热切需求。但此前有专家表示,普通市民日常出行没有必要佩戴N95口罩,一般出行选择医用外科口罩即可。记者注意到,大部分抗原检测试剂盒被浪费在了“幻阳”阶段。

公众如何分辨必要的防疫需求和“疯狂”的追风消费?在全民抗疫“下半场”,哪些防疫物资是必备的?怎样把钱花在刀刃上?

12月20日,国内病毒学专家常荣山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对口罩、抗原检测试剂盒、药物食品等新冠防治物资的储备提出建议。

连续佩戴N95口罩最好不超过4小时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新冠病毒防护口罩包括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N95/KN95及以上颗粒物防护口罩。

常荣山表示,从防护力看,4种口罩对新冠病毒的防护力依次提高,透气性依次减弱。目前,市场需求量最大的为包括KN95和N95在内的颗粒物防护口罩。

其中,N95型口罩是NIOSH(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认证的9种颗粒物防护口罩中的一种,“N”代表其材质仅适用于过滤非油性颗粒,“95”则代表其过滤效能至少达到95%;KN95型口罩是中国标准下,具有颗粒物过滤效率的一类口罩。

从颗粒物过滤效率看,KN95型口罩可视作N95型口罩的“合适替代品”,二者内部的熔喷布材料不易被潮气打湿,保证了实际使用时间较其他口罩更长。若小心使用,放在温暖干燥的环境(如北方地区的暖气片上)保存,使用得当没有湿透过,N95/KN95口罩完全可以重复使用多次。

常荣山强调,目前国内疫情仍在爬坡阶段,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还在增加,建议进入地铁、公交车等密闭环境的人群优先佩戴N95/KN95口罩,如果实在购置不到,也可以佩戴两层医用外科口罩防奥密克戎,其原理在于使口罩贴合面部,增强密闭性。但是,如果出现内部打湿,或者呼吸受阻的情况,就应该及时更换口罩。

但是,N95/KN95这种防护力最强的口罩并非人们想象中那样“万能”。

“‘普通市民日常出行没有必要佩戴N95口罩,一般出行选择医用外科口罩即可’的建议,对于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依然适用。”

常荣山表示,N95口罩的透气性较差,连续佩戴超过4小时,就要脱下来让肺部轻松一下,这种口罩有负压效果,时间一长会憋气或出汗。由于儿童的肺部功能尚在发育,老人的肺部机能正在下降,他们都不适合佩戴N95/KN95口罩。

即便是18岁~55岁的中青年群体,连续佩戴N95/KN95口罩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4小时,中间需要摘下口罩舒缓呼吸。摘口罩时要避免自己的手碰到口罩内表面,一旦口罩内部被水汽浸湿就失去保护作用,应及时更换。

因此,常荣山推荐现场调查、采样和检测人员佩戴N95/KN95口罩,出现在人员高度密集场所、密闭公共场所的其他人群也可以佩戴。这些场所包括但不限于医院、养老院、学校、飞机、地铁等,所指的需要佩戴N95/KN95口罩的人员多为外来人员,其主要目的是保护脆弱人群不被感染。

至于其他非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人流量不大的商场、影院、网吧等,常荣山认为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已经够用;对于疑似病例、公共交通的司乘人员、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等,建议佩戴防护效果更优的医用外科口罩。

此外,推荐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等群体,佩戴带有呼吸阀的医用防护口罩,这类口罩的优点在于兼顾佩戴者的防护和呼吸畅通需要,但只建议未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群使用。

“测不测抗原都一样”这样的想法不可取

针对抗原检测试剂盒的抢购早于N95/KN95口罩一步。目前抗原检测试剂盒也已出现商家断货、厂家排单的情况,但公众对其使用的时间、频率和必要性仍有诸多误解。

常荣山表示,新冠患者的早期症状包括嗅觉、味觉部分或者全部失去,然后开始低热到高热、咳嗽、嗓子疼、胸闷气短、浑身疼痛、针刺疼等,其中与普通感冒、流感稍有不同的几个症状是味觉、嗅觉减退以及高烧。但由于抗原检测的灵敏度不如核酸检测,与症状出现的时间相比,抗原检测阳性与感染新冠病毒之间存在一定时间差,即表现出咽痛、鼻塞、低烧症状的患者未必能立刻测出抗原阳性。

不过,考虑到外出进行核酸检测的感染风险,居家抗原检测仍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为了避免“浪费”抗原检测试剂盒,常荣山建议疑似感染者在发烧后再进行抗原检测。至于抗原检测已经为阳性的患者,没有必要每天都进行检测。比较合理的检测频次是从首次检测阳性算起,每3到4天检测一次,尽量准确地掌握病程进展。

有人认为,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患者以无症状和轻症居多,无论抗原检测是否为阳性,都需要对症治疗,所以是否购置抗原检测试剂盒没有那么重要。但常荣山不认可这种说法。

“现在的奥密克戎株的传染性非常强,如果‘阳而不自知’,传染给家人,比如老人、小孩怎么办?”常荣山表示,正因为奥密克戎感染者以无症状和轻症为主,所以更应该加大检测力度,努力避免脆弱人群大规模感染及重症。“不能只考虑到,自己得了也不会怎么样,更重要的是(抗原检测)可以保护你的家人和同事。”

不过,常荣山认为,针对各种药物的抢购潮有些过度。他表示,目前优先购置的保健品是维生素C,可以在出现咽痛、发热症状的前、中、后期服用。在产品的选择上,公众没有必要选择价格昂贵,添加了糖分等过多辅料的产品。正规生产的普通维C片都可以满足大众需求,但要注意成人的维生素C摄入量不超过1500mg/天。

退烧药方面,常荣山建议,适量购置布洛芬、泰诺、小儿泰诺等退烧药,但是能不用药就不用药,所以无需购置太多,必要时倡导邻里之间互助共享。一般来说,成年人高烧不到38.5℃无需服用退烧药;对于没有基础疾病史且年龄在18岁~55岁之间的人群,如果发烧(包括高烧)时精神状态尚好,没有明显不适症状,不建议立刻服药,建议通过适度喝热水、卧床休息、身体自主排汗实现自然降温。

据常荣山观察,大多数新冠患者高烧一夜后就会退烧,三天左右发热结束。但如果在38℃到38.5℃之间就开始服用退烧药,一天超过3、4次,超过六成患者的体温在每天下午5点到7点之间还会上升,不高不低的波浪热(37.5℃~39℃)完全消退往往需要3到4天的时间,长的甚至需要7天。

“发热是很消耗体能的,这样转阴后的免疫力恢复较慢。我建议,新冠患者尽量不要使用退烧药,对发热不耐受的人除外。”常荣山表示。

此外,对于咽喉疼痛的患者,常荣山建议可以口含100毫克一粒的维生素C片剂(不是泡腾片),待融化后缓慢咽下,可以减缓咽喉疼痛逐步加重,如果有“刀片式”疼痛,用柠檬或者橘子泡热水喝对于咽痛症状有缓解作用;红糖姜水具有祛风散寒的功效,能缓解新冠感染初期的发热症状。

常荣山强调,对于没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这些“食疗”方案的优先级应该在药物之前,能不用药就不用药;但对于有其他基础病史的人群,应该继续服用之前一直服用的药物,基础病治疗与新冠治疗同步进行。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