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合并感染”!明年1月是关键,多地疫情高峰将到来

2022-12-24 16:59:15 新浪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当前正处于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感冒和新冠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怎么区分自己是感冒还是感染了新冠?它们会同时得吗?如果老年人等脆弱人群合并感染了需注意什么?

感染新冠会增加患感冒的几率

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发热门诊负责人、急诊科主任万少兵表示,感冒和新冠肺炎分别是由流感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所引起,如果两种病原体同时感染,可能会出现两种疾病一起得的情况。感冒的患者可能会合并感染新冠肺炎,但是不会导致新冠肺炎。同样如不慎感染新冠,也会增加患感冒的几率。

感冒期间,人体的抵抗力下降,上呼吸道的防御能力也比较低下,此时新冠病毒可能会趁虚而入感染人体,导致新冠肺炎的发生。如果和新冠病毒感染者有过接触史,可以及时用抗原试剂自测,或者去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明确是否感染。

感冒症状与新冠肺炎前期症状相似,都可能会存在鼻塞、流涕,咳嗽、咽痛等症状,区别是感染新冠后发热、全身酸痛的症状更明显,有黏性痰,痰量比较多,部分患者会出现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和腹泻等症状。

老年人合并感染怎么办?

目前已经发现有流感和新冠同时存在病例。由于老年人本身免疫力较弱,可能合并的基础疾病比较多,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是需重点关注的脆弱人群。如果老年人同时合并感染,万少兵提醒:

一、根据国家卫健委对老年人的年龄分级,60岁以下、60岁-79岁,没有基础病,无特殊不适的建议居家治疗;60岁以下、60岁-79岁,有基础病,病情稳定建议尝试居家,密切观察,80岁以上人群最好感染后直接选择到医院进行诊治。

二、如果老人感染后无高热,食欲、身体活动各方面都没有影响,在进行居家监测时,家人要密切观察老人的状态;

三、由于年龄较高、运动量少,老人发热后更容易引起食欲下降,家人要特别关注老人的吃和喝,在饮食上保证营养充足,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饮料及水果,避免因抵抗力下降引起病情加重;

四、为避免高热给病情带来的一些不利影响,家人可以联系家庭医生或互联网问诊,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合的退烧药,让老人尽快退烧,同时可以选择一些中成药,来缓解咳嗽、咽干等症状;

五、如果居家病情不稳定,有憋气、胸痛、连吃2天退烧药仍发热38.5℃、精神状态不佳或其他基础疾病症状波动,本来在家里能走步、遛遛弯,感染后下不了床,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加重的情况,要及时将老人送到社区医院或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万少兵强调,不论是流感还是新冠肺炎,都没有治疗的特效药物,在预防上打破其传播链是至关重要的。接种疫苗、戴好口罩,注意手部卫生,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地方,室内要多通风,室内可以定期消毒。

多地通报疫情高峰将到来

这地据测日增50万

近日,多地通过模型预测、数据分析,对疫情发展走势进行了研判,疫情高峰期即将到来。

海南:疫情处于快速“爬坡”阶段,预计很快迎来高峰期

据“三亚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12月23日,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介绍,当前,海南省疫情处于快速“爬坡”阶段,预计可能很快迎来高峰期。

经数据模型预测,海南省新冠感染人数将呈指数增长,预计在维持当前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省单日新增阳性感染者数量将快速增长。随着元旦、春节假期的来临,以及海南省候鸟人群的激增,一定程度上会促进疫情传播。同时随着学校放假、春节假期城市务工返乡人员增多,人员流动性大,农村地区疫情快速上升风险增高。

江西:省内尚未发现新变异分支,疫情高峰即将到来

12月23日,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八场)在南昌召开。

据“江西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预测江西省第一波疫情将于2023年1月上旬达到感染高峰,2023年3月上旬转入低水平流行,疫情持续3个月左右时间,届时累计感染率接近80%。预计多数地区将在一周左右陆续进入疫情高峰期。

青岛:正处于高峰来临前的快速传播阶段

据半岛都市报消息,12月23日,青岛市卫生健康委主任薄涛介绍,当前青岛的新冠感染发病高峰期还未到来,正处于高峰来临前的快速传播阶段。

按照监测数据推测,青岛目前每日新增感染量为49万人-53万人,明后天会在此基础上以10%增速增加。目前青岛已建立并完善分级分类诊疗体系,构筑了医疗救治三道防线。

安徽:预计大部分地区月底前达到疫情高峰,维持两三天后下降

“预计我省大部分地区将在月底前达到疫情高峰,在高位维持两三天后进入下降通道。”安徽省12月23日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健委主任陶仪声透露,部分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性大的地区达峰可能比预测时间提前,如合肥市可能在25-26日左右达到高峰。

据澎湃新闻消息,与此前的预测相比,最新判断的疫情达峰时间有所提前。21日,该省疾控中心主任刘志荣在发布会上回答提问时表示,根据新冠病毒传播规律和相关模型测算结果,未来一段时间疫情将继续加速上升,安徽省预计在本月底或下月初迎来第一波高峰,主要在城市地区;伴随春节前人口流动,疫情将从城市地区向农村地区传播,可能迎来第二波高峰。

成都:当前正经历一波疫情高峰,市民争取不感染或晚感染

12月22日,成都市卫健委副主任黄辉通报:在全面贯彻落实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和“新十条”过程中,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新的阶段,“保健康,防重症”成为防控工作的主要内容。

黄辉通报:当前,成都市正经历一波疫情高峰,一部分市民感染后已康复返岗,也有部分市民正在治疗或隔离,在此衷心祝愿感染过程中的市民朋友早日康复,也希望大家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没感染的争取不感染或者晚感染。

除此之外,多地此前预测疫情高峰时间,均集中在明年1月份。

“二次感染”存在可能

切莫掉以轻心

不少人都有着“早阳早好”的心态,觉得自己在高峰期来临之前已经“阳过”,之后便可以高枕无忧,不会再感染,即将到来的疫情高峰期与自己“无关”。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表示,感染一次新冠病毒后,人体形成的免疫力会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奥密克戎可能快速变异出新的亚分支,出现较强的免疫逃逸能力,康复者不能完全避免二次感染。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告诉记者,在免疫功能正常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一般会获得3-6个月以上的保护力。老年人或儿童保护期可能会短一些,青壮年一般在半年以上,无症状感染者同样也能获得免疫。

“尽量让自己和身边人晚感染、少感染。”李侗曾表示,即使曾经感染,也还是要做好防护,且感染后再接种疫苗也有必要。

这个周末要屏牢:少外出不扎堆,聚会暂时停一停

周末正值岁末,聚会聚餐增多。对此,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市健康促进中心特别提醒: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双休日非必要不外出,给各种聚会按下暂停键,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01

少外出,不扎堆

不要前往人群聚集、通风条件较差的密闭场所。年轻人双休日晚上少聚会,这两天温度低,在外聚会冷热温差大,再加上人群密集,容易导致传染疾病。

02

常通风,重保暖

周末在家可以打扫卫生,记得保持空气流通,每天至少两次20-30分钟开窗通风,但要提前做好防寒保暖,尤其孩子和老年人别坐在通风处。

03

重保护,强管理

老人、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更要做好防护,家人也要多多关心保护他们。有基础疾病的患者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和管理,遵医嘱科学合理用药。

04

好好吃,多休息

利用双休日调整作息,补充营养,多喝热水,睡个好觉,提高自身免疫力。品一杯温暖的红茶,看一本喜欢的书籍,为自己的身心充电。

(综合中国新闻网、上海发布、长江日报)

责编:张晓光 校对:张 宇 总审读:朱建华

制作:何永欣 图编:尤霏霏 签发:潘林青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