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落地元年,券商旗下私募资管、公募基金、参公大集合产品表现如何?

2022-12-26 08:38:04 每日经济新闻 

2022年是资管新规落地元年。今年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不仅加大了产品运作难度,还使得新发产品数量和规模下滑。今年前三季度券商私募资管备案产品数量和规模分别同比下滑了24%和22%。因此,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券商及其子公司私募资管产品合计规模较年初下降4.09%至7.90万亿元。

虽然,券商私募资管规模仍在继续下滑,但可喜的是,集合资管计划规模已经超过单一资管计划,成为券商私募资管产品中的主力,这足以见得券商资管发力主动管理能力的力度,同时也进一步向“代客理财”的资产管理本源的回归。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集合资管计划达3.9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近3000亿元。

2022年三季度券商私募资管月均规模前20名中,“三中”占据前三,分别是中信证券(600030)、中银证券和中金公司,三家规模合计占前20强的近四成。另外,今年国金证券(600109)、首创证券等一些中小券商也在今年有不俗的表现,进入了前20强。

前述传统的券商私募资管业务在满足高净值客户投资需求的同时,部分具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发行公募基金则能服务更多的长尾客户。尤其是随着2022年5月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松绑“一参一控”牌照限制,越来越多的券商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为进一步获取公募牌照做好准备。Wind数据统计显示,券商公募基金最新规模接近7455亿元,相比去年末增长了650亿元。东证资管、财通资管、中银证券旗下非货币基金规模较为领先。此外,券商大集合公募化改造的产品也进一步丰富了券商产品体系,Wind数据统计显示,券商参公大集合产品最新规模2506亿元,相比去年末增长了1375亿元。

2022年即将收官,回顾2022年以来,债市相对而言好于股市,截至12月16日,今年以来中证全债指数上涨3.11%。A股市场在国内外众多因素影响下,股市走势不确定性较强,截至12月16日,今年以来上证指数、沪深300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约13%、20%和24%,这无疑对券商资管产品业绩形成了较大的挑战。

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剔除今年来成立的以及在12月以来没有更新净值的产品后,截至12月16日,今年以来1974只券商私募资管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23%;445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券商公募基金平均收益率为-7.28%;241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参公大集合产品平均收益率-9.25%。

当然,以上虽然代表了行业平均情况不尽如人意,但这其中不乏一些产品设计能力突出、风控体系完善、投研能力较强的券商资管产品脱颖而出。时至岁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结合一年期、两年期及以上的业绩,从中选出5只,与投资者分享和研究,但不是作为投资建议。

(1)中信证券顺益丰盈1号

中信证券顺益丰盈1号成立于2017年10月24日,投资类型为灵活配置型。最新规模为0.21亿元,管理人为中信证券。该资管计划同时投资A股和“港股通”股票。投资目标是通过积极的资产配置在不同类型投资品种之间灵活重点配置,尤其是深入挖掘各种折价和套利机会,并可通过股指期货灵活对冲风险,力求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实现集合计划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截至12月14日,中信证券顺益丰盈1号今年以来收益率为5.90%,最近三年总回报为54.76%。成立以来,该资管计划最高连续6个月回报为35.19%,最差连续6个月回报为-12.97%。成立以来总回报为51.05%,年化收益率近8.3%。

投资经理为张晓亮,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2010年加入中信证券资产管理部,目前为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董事总经理,权益投资部负责人,长期从事股票研究和投资,具备丰富的投资研究经验。张晓亮管理的中信证券顺益丰盈2号和中信证券顺益丰盈3号也都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收益率分别为7.63%和1.43%。

展望四季度及明年时,他曾表示,过去有很多风险因素我们没有预见到,未来也还会有更多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站在当前位置,面对处于历史绝对低位的港股,和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的A股,我们并不恐慌,保持乐观,积极布局。行业配置角度,新能源车全球渗透率今年约12%,还处于持续提升中,产业链机会不少;医药医疗以及创新药研发服务是一个长期方向,前期也调整到一个相对低的位置;城市化还在继续,地产需求是有刚性的,物业服务、家居可能是被错杀的,我们继续坚守;能源金属、高端白酒长期看是有稀缺性,我们也愿意继续持有。

(2)海通高收益债1号

海通高收益债1号成立于2016年8月10日,投资类型为短期纯债型。最新规模为0.93亿元,管理人为海通资管。该资管计划投资目标是在大类资产配置的基础上,以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为主,优选高收益债券并构建投资组合,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求获取超额的投资收益。

截至12月16日,海通高收益债1号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0.04%,最近三年总回报为28.83%。成立以来,最高连续6个月回报为8.61%,最差连续6个月回报为-0.79%。成立以来总回报为61.58%,年化收益率为7.8%。

投资经理有2人,分别为顾玲菁和王辉。其中顾玲菁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数量金融学硕士,4年证券投资研究相关工作经验,2017年加入海通资管,历任研究员、投资经理助理、海通资管专户固收一部投资经理。在地产、城投行业有比较深入的研究。

在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基础上,以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为主,优选高收益债券并构建投资组合,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求获取超额的投资收益。

在投资策略上,该资管计划维持中低仓位,基于充分分散原则、精选短久期品种配置。上述投资经理认为,当前部分周期产业景气仍然较好,我们将积极寻找其中的短久期品种的投资机会。同时结合近期政策边际变化,例如银保监会对“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实质性扭转”的表态,对于房地产在内的部分行业潜在出现的困境反转格局,我们也将主动挖掘其中的波段交易机会,持续努力为客户在高收益债市场中获得较好回报。

(3)第一创业(002797)惠选FOF1号

第一创业惠选FOF1号成立于2020年12月1日,投资类型为灵活配置型。最新规模为0.32亿元,管理人为第一创业。该资管计划的投资目标是在有效控制和分散投资风险的前提下,争取本计划财产的保值增值,为委托人谋求稳定的投资回报。

截至12月9日,第一创业惠选FOF1号今年以来收益率为3.72%,最近两年总回报为11.67%。成立以来,最高连续6个月回报为7.05%,最差连续6个月回报为-1.24%。成立以来总回报为11.80%,年化收益率为5.7%。

投资经理为景殿英,复旦大学理学博士,于2010年加入第一创业证券,现任权益投资管理部负责人,历任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所研究组长、衍生产品部代理负责人、资产管理部FOF/MOM投研部负责人等职,已取得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

在四季度母基金的配置上,景殿英表示,仍然以追求稳健的收益目标为主,将较大的权重配置在稳健型的高频策略和套利策略上,将适当降低股票市场中性策略的配置比例,指数增强策略和股票量化多头策略我们将持续关注市场政策的变化和力度进行调整,择机调整配置。在商品策略的配置上,将对不同,周期的CTA策略保持均衡的配置比例。

(4)中金恒瑞债券A

中金恒瑞债券A是中金公司旗下的参公大集合改造产品,成立于2020年6月3日,最新规模为10.36亿元。该资管计划投资类型为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该资管计划主要投资于债券资产,在保持集合计划资产流动性和严格控制集合计划资产风险的前提下,通过积极主动的管理,力争实现集合计划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截至12月16日,中金恒瑞债券A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51%,最近两年总回报为9.47%。成立以来,最高连续6个月回报为6.14%,最差连续6个月回报为-0.94%。成立以来总回报为10.33%,年化收益率约为4%。

投资经理有2人,分别是安安和臧子琪。其中安安具有逾14年的证券从业经历。2008年加入中银证券定息收益部自营交易团队,历任交易员、高级经理。2012年加入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自营交易团队,从事利率债交易、利率互换、国债期货等衍生品交易,2018年加入中金公司固收资管业务团队,现担任资产管理部固定收益投资总监。

上述投资投资经理表示,后续本产品整体仍以中高评级信用债作为主要配置品种,视市场情况维持中短久期,合理平衡产品流动性与收益性,并合理利用正回购杠杆,在控制产品回撤风险的前提下,努力获得超额收益。同时,产品也会择时通过利率债波段交易来力争进一步增厚产品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在11月17日,安安出资50万元申购其管理的中金恒瑞债券C,且持有期限不少于1年,以表达与广大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5)中泰玉衡价值优选A

中泰玉衡价值优选A是中泰资管旗下的公募基金产品,属于灵活配置型基金,成立于2019年3月20日,最新规模为23.07亿元。本基金通过紧密跟踪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和周期变动特征,挖掘各个行业具有领先指标和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分享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成果,力求获得高于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收益。

截至12月16日,中泰玉衡价值优选A今年以来收益率为6.87%,最近三年总回报为111.99%。成立以来,最高连续6个月回报为56.69%,最差连续6个月回报为-10.59%。成立以来总回报为118.65%,年化收益率约为23%。

基金经理为姜诚,具有16年的证券从业经历。曾任国泰君安(601211)证券资产管理总部研究员、投资经理;安信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基金投资部总经理;2016年4月加入中泰资管任基金业务部总经理。有研究分析,姜诚是知名的赔率型选手,注重基本面低风险、低估值、可持续的高增长,投资理念更多倾向于在高赔率前提下寻找高胜率。目前,姜诚在管基金7只,有业绩显示的今年来均取得正收益,比如中泰星元价值优选A,今年来收益率为7.06%。

对于姜诚管理的基金今年相对而言比较抗跌,他曾公开表示,首先是结构性市场行情,客观上让组合在行业配置上比较分散和均衡,波动率自然相对较小。其次是基于谨慎,组合整体的估值水平较低,在熊市中可能就相对抗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64650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