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三年,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重启

2023-01-11 10:19: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1日电 1月8日,2023春节回家公益顺风车活动在中国品牌节年终盛典上启动。随着新冠病毒感染降级为“乙类乙管”,不少在外游子三年来将首次返乡,一份来自身边空座上的暖意,将帮助更多人顺利回家团圆。

公益小程序 让回家更便利

临近春节,市民刘大海计划最近从北京开车返回河北承德老家与家人团聚。一次偶然机会,他通过朋友得知了春节回家公益顺风车活动,可以通过“顺风车”小程序发布行程信息,匹配老乡搭车。

“以前我也通过朋友圈发布过拼车信息,我觉得这种形式挺好的,既帮助了别人,也结识了新朋友。”于是,刘大海将自己的行程信息发布上去,如今已与一位老乡达成了初步的顺风车意向。“正好我一个人开车回家挺闷的,如果拼上老乡,一路上有说有笑挺好。”刘大海说。

时隔三年 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重启

启动仪式上,公益顺风车发起人、北京车友协会会长王永讲到,2012年至2019年,“春节回家顺风”公益活动曾连续举办八年,累计帮助23万人次返乡或返程工作。2020年至2022年,出于防疫角度考虑,活动倡导车主就地过年,三年来向就地过年的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发放了2.2万份《车主防疫福包》。

2023年,随着新冠病毒感染降级为“乙类乙管”,公益顺风车活动再次启动。10余年间,随着科技发展,顺风车公益活动从最初的通过微博、手机短信进行信息发布和匹配,到近年来运用App、小程序进行信息发布和匹配,拼车效率越来越高,服务面也越来越广。

安全保障 让公益更畅通

为助力2023年春运,“顺风车”小程序 全新升级,快捷展示搭乘双方需求信息。用户只要选择“我要搭车”或“我有空座”选项,填写行程信息后,即可展示出当前平台上的同路的信息。

在提供信息展示的同时,为了保障司机与乘客的安全,小程序要求司机和搭车乘客进行实名注册,包含姓名、身份证信息,车主需要提交车牌号车型等车辆信息。同时提供顺风车搭乘协议,如匹配成功,双方可签订协议,保障双方权益。

顺风车车主与乘客返乡合影

车主无偿搭载乘客,路上出现交通意外责任如何划分?《民法典》第规定了好意同乘规则。好意同乘,是指经车主同意或受车主邀请同路人“搭顺风车” “搭便车”,比如顺路捎带朋友、同事等。该行为无盈利目的,不追求报酬,是一种善意施惠行为,其实质是助人为乐。

非营运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无偿搭乘人损害,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应当减轻其赔偿责任,但是机动车使用人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除外。“好意同乘”写入民法典,将使好意搭载的责任减轻有明确法律依据。

鼓励免费顺风车 允许分摊费用

根据《北京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指导意见》,合乘应当遵循公益合乘优先、民间互助自愿、维护合法权益、合乘信息真实、分摊成本合理、严禁非法营运的原则。合乘双方可以分摊合乘里程内的消耗的油、气、电费用和道路通行费用。?

(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京晶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