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亿!海南一文旅大盘违建被罚!项目依然有房在售,需一次性付款?

2023-01-13 11:17:56 每日经济新闻 

海南一文旅大盘违建被罚。

ST国安日前公告,公司位于海南澄迈的文旅大盘项目被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项目违法建设面积达到34704.25平方米,被没收违法收入1.23亿元。

来源:国安海岸官微

1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澄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国安海岸项目正在进行规划核实,违建部分已经没收,如果要办理产权证还需要等通知。

澄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此前曾表示,根据有关会议精神,仅对按照报建方案建设部分办理不动产权证。

同时,记者以购房身份从国安海岸售楼处人员了解到,项目目前仍有少量现房可售,项目性质为产权式酒店,产权年限在40年-70年不等,均价约13500元/平方米,需一次性付款。

违建占比近20%,

已没收,仍未交房

据公告,ST国安全资子公司国安水清木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安房地产)控股子公司国安(海南)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属的海南高发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高发),与澄迈同鑫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澄迈同鑫)涉嫌未按规划报建方案建设中信国安(000839)体育文化产业基地(南区)项目(备注:项目推广名国安海岸),澄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决定对其进行处罚。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经调查核实,海南高发、澄迈同鑫涉嫌未按规划报建方案建设中信国安体育文化产业基地(南区)项目,违法建设面积为34704.25平方米。另查明,涉案违法建筑属于不能采取改正措施的情形。

据国安海岸官微,项目一期总占地约253亩,总建面约18万平方米,绿化率约40%,容积率约0.84,项目位置在海南澄迈县盈滨半岛。按总建面18万平方米计算,违建部分占比已经超过19%。项目户型包括建筑面积约65-77平方米精装公寓和101-152平方米别墅。

记者从澄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其于今年1月5日发布了“中信国安体育文化产业基地(南区)”项目规划核实批前公示,公示截止日期为1月13日。

公示内容显示,项目于2017年1月22日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19年2月12日进行变更规划调整。现拟对批建的项目1-4#高层产权式酒店和59栋81套低层产权式酒店进行规划核实,经澄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老城开发区管委会投资服务筹备组现场核查,该项目实际与报建存在以下变化:如房屋内、房屋外应建设结构板、设备平台等情况,实际建设为阳台、房间等情况;A1、A1’户型一层应建设门廊,实际建设为客餐厅;二层应建设露台,实际建设为儿童房;三层应建设中空位置,实际建设为露台等等。

澄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布的项目部分违建空间

澄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表示,现将上述变化情况予以公示,征求业主相关权益人与公众意见,按程序进行规划核实批前公示,以便进行下一步规划核实工作。根据有关会议精神,仅对按照报建方案建设部分办理不动产权证。

来源:澄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记者从澄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国安海岸正在进行规划核实,违建部分已经没收,如果要办理产权证还需要等通知。

记者在海南12345平台发现,不少业主在平台投诉国安海岸迟迟未交房,有业主的购房合同为2021年12月31日交房,但到去年10月仍未交付。

对此,澄迈县相关部门在2022年底回复表示,国安海岸项目存在擅自加建情况,造成建筑面积增加,较土地出让容积率增加,所以无法通过验收,规划部门已下整改通知书。待项目整改到位后申请规划核实,将依法依规办理相关手续。

被罚1.33亿,

依然有房在售,需一次性付款?

ST国安公告称,本次《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没收违法收入1.23亿元,并处建设工程造价10%的罚款0.09亿元,处罚金额总计1.33亿元,经初步测算,该事项对公司合并口径的净利润影响金额约7300万元。

ST国安所属国安房地产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国安海岸是其近年来开发的唯一房地产项目。项目正在开发的项目面积占地252亩,规划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其中别墅304套,公寓1366套。

这个唯一的房地产项目除了违建问题,还给开发商带来了不小的亏损。在2021年度业绩预告中,ST国安表示,受海南地产政策、新冠疫情及施工进展等因素叠加影响,国安?海岸房地产项目进展低于预期,预计需计提减值准备5.03亿元。但随后的正式年报并没有明确披露这一计提数据,表示“国安房地产当前重点工作为国安海岸项目的建设、销售和打造5G智能化社区工作”。

1月12日,记者以购房身份从国安海岸售楼处人员了解到,项目目前仍有少量现房可售,项目性质为产权式酒店,产权年限在40年-70年不等,均价约13500元/平方米,需一次性付款。

据ST国安2022年半年度报告,国安房地产继续推进国安海岸项目的建设和销售工作。受当地疫情和经济形势影响,销售情况不及往年,国安房地产积极调整营销推广策略,通过圈层定向拓展、联名活动等形式挖掘目标客户群,努力扩大销售,以应对整体市场低迷状况。报告期内,国安房地产实现营业收入205万元,净利润-5,374万元。

记者|黄婉银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