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中国一地极寒破54年来最冷纪录!气象科学家:2024年全球可能再创纪录高温

2023-01-20 22:00:57 每日经济新闻 


大寒节气首日,东北部分地区就感受到了极寒的暴击。受冷空气影响,今天(1月20日)早晨7点48分,黑龙江漠河气温降至-50℃,这是当地自1969年以后首次气温降至-50℃。预计未来3天,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北部部分站点还可能挑战同期最冷纪录。

截图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近日,有媒体报道,西伯利亚打破北半球最低气温纪录,达零下73摄氏度。据澎湃新闻核实报道,这一测量结果来自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Essej村中居民的家用温度计。目前,世界气象组织官方承认的北半球最低气温仍是格陵兰岛气象站的零下69.6摄氏度。

多地的极寒事件和本轮三重拉尼娜现象不无关系。拉尼娜对天气和气候产生的影响通常与厄尔尼诺相反,厄尔尼诺是所谓的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的温暖阶段。英国气象局说,2023年晚些时候,全球转向厄尔尼诺气候模式,可能导致全球升温幅度在2024年首次突破1.5摄氏度。

漠河气温跌至零下50℃

春节前后东北多地或现极端低温

据中国天气网报道,冷空气的影响下,今晨7点48分,漠河气温降至-50℃。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这是漠河从1969年2月15日以后,54年以来再现-50℃的极寒天气。预计,漠河明后两天最低气温依然维持在-48℃、-49℃,寒冷程度不减,不排除再次挑战极端低温的可能,直到23日当地气温才会缓慢回升。

黑龙江漠河未来7天预报。(来源中央气象台)

除了漠河,今天早晨,黑龙江呼中、北极村及内蒙古图里河等地也极其寒冷,分别出现了-48.1℃、-47.1℃低温。预计未来3天,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北部多地可能还会出现大片低于-40℃的极寒天气,部分站点还可能挑战同期最冷纪录。

截图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据哈尔滨日报,受冷涡影响,春节期间内蒙古东部和东北一带气温偏低明显,会有大片区域气温创今冬来新低,黑龙江中北部、内蒙古东部有不少地方还可能会打破1951年以来低温历史纪录。

其中,黑龙江省会哈尔滨,初一、初二最高气温仅有-23℃、-24℃,将连创今冬新低,最低气温更会降至-35℃。

内蒙古东部的图里河连续4天最低气温-49℃,冷得罕见,当地从1951年以来仅有两天最低气温达到-49℃以下。东北多地将在极寒中迎来新春,极端低温下,心血管病人、哮喘病人等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尽量不要外出;使用煤气、煤炉取暖的家庭一定要注意取暖设备安全,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阿富汗遭遇极寒天气

已致至少70人死亡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月19日,阿富汗临时政府灾害管理部表示,据初步数据统计,由于该国巴德吉斯、加兹尼、尼姆鲁兹、帕克提卡、坎大哈等省份遭遇极寒天气,已造成至少70人死亡、1人受伤,至少7万头牲畜死亡。

阿富汗临时政府灾害管理部紧急行动中心主任毛拉维·阿卜杜拉·穆罕默迪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并要求有关机构竭尽全力,避免更多人员伤亡。

据极目新闻援引CNN1月18日报道,气象学家说,世界上最冷城市的气温已降至零下62.7摄氏度,创下当地20多年来新低。这个城市就是俄罗斯的雅库茨克。

雅库茨克是俄罗斯西伯利亚东部萨哈共和国的首府,被公认是世界上最寒冷的地方之一。最近,该市的气温逐渐走低,最低达零下62.7摄氏度,创下20多年来新低。

目前,俄罗斯大部分地区正经历创纪录的低温,雅库茨克正经历异常漫长的寒潮。每年1月是该市最冷的月份,尽管大多数人都习惯了低温,但位于偏远地区的居民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来保暖。专家表示,极度寒冷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影响。当空气寒冷到足以使裸露的皮肤麻木,就可能导致冻伤。

三重拉尼娜现象过后

“史上最热一年”可能要来了

据央视财经报道,英国气象局科学家近日警告称,预计2023年晚些时候再次出现的厄尔尼诺现象将加剧全球极端天气事件,2024年还有可能成为有气温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

英国气象局的新模型表明,已持续三年的拉尼娜现象将于今年3月结束,下半年晚些时候很可能进入厄尔尼诺模式,2023年的全球气温将高于2022年。不过,由于厄尔尼诺现象的加热效应需要数月才能感受到,这意味着2024年更有可能创下新的全球最高气温纪录。

英国气象局说,全球转向厄尔尼诺气候模式,可能导致全球升温幅度在2024年首次突破1.5摄氏度。也就是说,2024年的全球平均气温可能比工业化之前上升1.5摄氏度。迄今为止人类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使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了约1.2摄氏度。

厄尔尼诺和拉尼娜是用来描述赤道太平洋(601099)海面温度改变引发的地球气候系统波动的术语。当赤道东太平洋海温比长期平均水平高出0.5摄氏度时,就会形成厄尔尼诺现象。与之相反,当东太平洋海温持续低于平均水平时,就形成拉尼娜现象。这两种现象都会引发全球天气模式的变化。由于厄尔尼诺事件导致温度异常上升,全球平均气温也会随之暂时升高。

不过,截至目前,今年可能发生的厄尔尼诺现象的规模尚不清楚,科学家们表示到今年6月份或许情况会更加明朗。一些研究人员警告说,现在判断厄尔尼诺的强度还为时过早。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