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高企持续困扰美国民众生活

2023-01-28 15:56:32 新浪网 

新华社华盛顿1月27日电综述:物价高企持续困扰美国民众生活

新华社记者夏林 许缘

美国通货膨胀可能正在降温,但对于大多数美国人来说感受并不明显。走进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全食连锁超市,12枚装鸡蛋价格一度从两年前的每盒7.99美元涨至11.49美元。虽然目前价格已降至8.99美元左右,但仍较两年前上涨12.5%。

美国商务部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美国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涨幅降至2021年底以来低值,但仍远高于美联储设定的2%长期通胀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近来美国物价水平同比涨幅收窄,但许多商品价格仍高于一年前水平,并可能长期处于高位,持续困扰民众生活。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表示,整体而言美国物价水平未下降,只是增速放缓。

另据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数据,作为衡量物价水平的另一重要指标,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去年12月环比下降0.1%,但同比仍上涨6.5%。具体来说,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多种商品价格同比涨幅惊人,如中小学营养餐价格上涨305.2%,鸡蛋价格上涨59.9%,燃油价格上涨41.5%,机票价格上涨28.5%……

一个硬面包圈、一份奶酪、几片或一个苹果,这是一份典型的美国公立学校学生午餐。面对日渐高企的价格,部分美国家庭无法支付孩子午餐费用,学校为了保证就学率和出勤率,不能给孩子断餐,导致校餐欠费不断累积。

连月来,校餐欠费如同滚雪球般不断上涨。据美国学校营养协会统计,截至今年1月上旬,全美847所公立学校的校餐合计欠费高达1920万美元,96.3%校区的校餐欠费仍不断上涨。

持续高企的商品价格给民众生活带来压力。美国大型零售连锁企业克罗格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德尼·麦克马伦认为,短期内食品价格不会下降。他表示,虽然物价上涨速度有所放缓,但美国通货膨胀在2023年上半年仍将持续。

美国日化企业巨头宝洁公司日前表示,公司旗下的汰渍洗衣粉等产品将涨价,部分个人健康护理产品也将于4月中旬涨价。此前,宝洁公司已上调婴儿护理、女性护理、口腔护理、护发产品和护肤品等产品售价。

对于消费者来说,工资水平长期跟不上物价涨幅导致实际收入缩水,生活压力不断增加。面对日益昂贵的商品,消费者只能减少购买。

美国商务部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未经调整的美国个人消费支出环比下降0.2%,为连续两个月下降,这一美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显露疲态。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首席执行官马修·谢伊指出,消费者依然对价格保持敏感,能感知到日常开销面临的压力。多数美国零售业高管预计,未来一年美国家庭仍将感受到高物价带来的生活压力。

市场研究机构凯投宏观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思预计,美国消费者支出在2022年以“灾难性结局”收官,今年第一季度该指标或仍接近零增长。(完)


(责任编辑:郭健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