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湖南都不是,这两省才是春节假期最大赢家!

2023-01-29 17:20:56 证券时报网 

春节期间“说走就走”的快乐,带来了全国范围内旅行市场的强势反弹。

哪一地成为最大赢家?答案或许出乎你的意料:四川省接待了全国最多的游客,而传统旅游大省云南省则拿下旅游收入第一。机构指出,节后社服板块行情演绎已经过渡到跟踪消费扶持政策落地及个股业绩的逐步验证阶段。

春节旅游市场“开门红”

2023年春节假期“开门红”,我国旅游市场状态已基本回到疫情前水平。

一是,市场规模恢复常态,出游人数已接近2019年的九成。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二是,发力节奏回归正常年份。从春节假期七天的出游人次和旅游消费的日环比数据来看,前三天稳步增长,第三天达到峰值,之后小幅回落,节后错峰出行,已经是正常年份春节假日旅游市场的正常节奏。

三是,中远程市场开始领跑假日旅游经济,带动旅游收入同比增幅高于出游人数7个百分点。假日期间,游客平均出游距离206.9公里,同比增长57.0%,恢复到正常年份的76%;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径11.2公里,同比增长34.4%,较元旦假期有了明显增长,恢复到正常年份的75%。各地接待游客中,省外游客占比29.3%,外市游客占比36.9%。

四是,企业经营效益提升,部分企业已经宣布接待能力跟不上,有待加大投资。中国旅游研究院专项调查显示,2023年春节假日期间18.2%的旅游企业营收恢复到2019年同期8成以上,恢复到6-8成的企业占比49.1%,恢复到4-6成的有28.3%。面对快速复苏的春节假日旅游市场,21.2%的旅游企业表示接待能力跟不上。

四川拿下春节旅游接待量第一

在全国大盘迎来强势复苏之外,各地旅游经济也各有亮点。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专项监测数据,2023年春节假期旅游接待人数领先的省份为四川、河南、广东、安徽、湖南;出游人数领先的省份为广东、江苏、四川、山东、浙江。一方面,体现了春节期间返乡探亲者的传统旅游特点,另一方面,也显示了长三角、成渝和长江中游的城市旅游的新气象。

作为旅游接待人数全国第一的春节旅游状元,四川省春节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5387.59万人次,旅游收入242.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73%、10.43%,分别恢复到2019年春节的89.73%、84.75%,两项指标增幅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宏观的数据之外,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春节期间频频因“门票售罄”而登上热搜的四川景区们。1月23日至27日,乐山大佛景区连续5天发布白天游山门票达限额的消息,并创造24小时接待游客破10万人次的历史性纪录。春节期间,成都周边的三星堆博物馆、峨眉山景区、西岭雪山景区等均曾释放实施临时交通管制、预约量已达上限等信息。

据四川省文旅厅统计,纳入统计的743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960.3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0367.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4.29%、55.1%,分别恢复到2019年春节的77.42%、75.57%。四川省文旅厅还强调,春节期间,夜游成为新亮点,四川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数据位居全国第一。

四川省导游协会会长陈乾康接受第一财经时表示,四川春节旅游活动有两个流向,一是返乡流,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以家庭出游为特征的周边游客流市场;二是阳光游市场,主要流向南方的攀西地区、云南和海南市场。本来冬季滑雪也是重要的分支市场,但今年注定是个暖冬,滑雪市场不如去年。

云南旅游收入创历史新高

另据第一财经统计,云南省拿下了春节期间旅游收入规模的桂冠,且主要旅游指标创省内历史新高。

根据云南省文旅厅通报,2023年春节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4514.61万人次,同比增长244.7%;实现旅游收入384.35亿元,同比增长249.4%;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30.3%和132.5%,并创下历史新高。

《丽江千古情》成为最大热点,据统计该演出场场火爆,场均观看人数达5500人左右。云南全省重点监测的45家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51.69万人次,日均接待游客50.24万人次,是去年暑期高峰的2.23倍。

与四川不同,云南旅游(002059)市场由省外游客贡献,假日期间,省外入滇游客达到2058.2万人次,占市场总量的45.59%,同比提高约22个百分点。与之相应的是,春节期间,云南大理、丽江、西双版纳成为全国满房率排行前3名城市。云南省文旅厅强调,瑞丽、腾冲、景洪等19个陆地边境口岸城市增势迅猛,景洪、腾冲等地接待游客同比增幅均在130%以上。

此外,另一旅游大省海南也有新亮点。海南省商务厅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春节假期(1月21日至27日),全省12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25.72亿元,日均超3.6亿元,比2022年春节假期增长20.69%,比2019年春节假期增长329%。

出境游或成下一阶段焦点

展望下一阶段旅游市场,出境游或将成为瞩目焦点。

春节假期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出大红包:自2月6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泰国、印尼、菲律宾、匈牙利、肯尼亚等二十个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目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已经在开展产品发布、宣传推广等准备工作。

虽然团队游还在筹备,但是已经起步恢复的个人游已经鼓舞了市场的信心。

国家移民管理局统计,春节期间,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共查验出入境人员287.7万人次,日均41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同期(2022年1月31日至2月6日)增长120.5%。携程统计,春节期间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内地旅客预订境外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倍,跨境机票订单增长4倍以上。

中国港澳及东南亚国家成主要旅游目的地

澳门旅游局局长文绮华28日表示,新春期间入境旅客超预期,日均入境旅客逾6.4万人次,较当局之前估计的多。此前,旅游局曾乐观地预料兔年春节日均入境旅客量可望达到4.7万人次。作为对比,2022年虎年春节黄金周的入境旅客合共11.4万人次,日均仅1.6万人次。

另据深圳边检部门统计,春节7天长假,经福田、深圳湾、蛇口口岸出入境的旅客分别达27万、12.7万和4.2万人次,进出中英街游客人数单日最高近1.2万人次。据携程平台数据,今年春节假期,巴厘岛机票订单同比增长30倍,新加坡增长8倍以上,马尼拉超5倍,曼谷、普吉岛超4倍,清迈、吉隆坡近3倍。

国信证券分析师曾光等表示,综合来看,兔年春节出行板块加速回暖,国内游人次和收入各恢复89%、73%,中远途景区、高端度假亲子休闲表现突出,本地餐饮等消费火爆,海南免税整体稳健增长,春节期间社服港股美股标的多数表现良好。目前社服板块行情演绎已经过渡到跟踪消费扶持政策落地及个股业绩逐步验证阶段。

校对:廖胜超

(责任编辑:郭健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