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旅游热度延续,灯会、夜游成元宵节出游关键词

2023-02-03 21:52:14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王真真)2月3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从多家旅游企业获悉,春节长假虽已落幕,旅游市场出游热却延续至元宵节。携程平台上,近一周“夜游”“灯会”关键词搜索热度较去年同期翻倍;飞猪平台上,1月21日2月3日,包含“灯会”“夜游”关键词的商品搜索量环比增长146%;马蜂窝的数据显示,近一周“元宵节玩什么”热度涨幅达137%。

元宵节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638%

赏花灯、吃元宵、猜灯谜,全国多个景区公园张灯结彩,将元宵节氛围拉满。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元宵节期间,全国景区门票销量同比增长2倍以上,从1月27日起,元宵节景区门票销量明显上涨,平均日增幅约六成。携程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下午,2月4日至2月5日国内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638%。

杭州时隔11年重启元宵节烟火秀,带动烟花燃放区钱塘江南岸奥体中心周边酒店客房火爆,洲际、柏悦、康莱德等酒店的江景房所剩无几。乘游轮夜游钱塘江也成为赏烟花的热门方式。携程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杭州烟火秀带动了2月4日至6日江景房订单量环比增长超100%,订单均价环比增长超60%,钱塘江游轮搜索热度环比增长450%。飞猪数据显示,自春节以来,钱塘江夜游票预订数量环比上涨624%。上海豫园灯会、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西安城墙灯会、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上元灯会搜索热度大涨。

从景区分布地区看,今年元宵节,北京、西安、上海、广州、自贡、三亚、成都、乐山、南京、珠海等地景区出游热度高。去哪儿平台显示,名胜古迹、园林建筑、寺庙教堂是今年元宵节浏览量最高的景区类型,其中,亲子票销量占比同比上涨2倍。

本地及周边出行订单量占比近五成

随着各地元宵灯会火热,酒店消费同步增长。去哪儿平台上,元宵节期间全国酒店预订间夜量比疫情前同期增长近1倍,今年春节及元宵节达到近三年旅游消费高峰。其中,四川自贡、云南普洱、吉林延边、四川凉山、云南迪庆、浙江湖州、云南德宏、吉林白山、广东潮州、河北张家口等地元宵节酒店预订量,比疫情前同期增长10倍以上。携程数据也显示,截至2月3日,当周周末的国内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273%。

此外,马蜂窝指出,元宵节恰逢周末,年轻人青睐用一到两天的本地及周边玩乐,短暂逃离都市,本地及周边出行热度较春节显著回升,订单量占比近50%。集长城、温泉、文化体验于一身的“古北水镇”以200%热度增幅领跑京郊目的地,被热播剧《狂飙》带火的江门以350%的热度增幅成为广东游客的打卡目标。

春节假期过后,三亚、大理、厦门等热门目的地机票、酒店价格均有所回落,拼假错峰出游被很多人提上日程。马蜂窝数据显示,不同于春节假期举家出游的“盛况”,情侣、朋友或独自出行共同构成了“错峰游”的主力,占比近60%。

值得关注的是,滑雪成为错峰出游的年轻人最爱的玩乐体验之一,长白山(603099)、张家口、新疆等多地滑雪场即将在本周末再次迎来客流小高峰。马蜂窝数据显示,贵州六盘水梅花山滑雪场以166%的热度增幅成为贵阳周边最受欢迎的滑雪胜地。

编辑 李铮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郭健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