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销量罕见下滑!苹果财报开年“亮红灯”,中国市场作用愈发重要

2023-02-04 02:21:05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静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王冬】“全球最大的科技企业正在面临危机。”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在经历三年多的业绩增长后,苹果公司的最新业绩令人失望。在全球电子产品消费需求不振的打击下,苹果2月2日公布的开年财报显示6年多来的最大季度营收降幅,“拳头产品”iPhone罕见出现销量下滑,该业务营收较上年同期下降8%。在财报电话会中,苹果CEO库克表示,公司销售方面受到了美元汇率、供应链问题以及宏观环境等因素的影响。雅虎财经评论说,苹果营收下滑是美国科技行业发展集体放缓的最新信号。行业人士认为,2023年智能手机市场的前景充满不确定性,稳定的中国市场和供应链对于苹果而言至关重要。

资料图

2019年来首次季度营收下降

作为全球消费电子龙头和全球市值排名第一的企业,苹果2023财年第一财季报告显示,财季净营收为1171.5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239.45亿美元相比下降5%,这是该公司自2019年以来首次出现营收同比下降的情况,创下自2016年9月以来最大的季度营收降幅;净利润为299.9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46.3亿美元相比下降13%。

韩国《国民日报》报道称,苹果季度销售额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去年中国疫情导致的在华配套企业生产中断。由于零部件和工人短缺导致产量下滑,苹果手机未能赶上年底的销售旺季,销售额受到不小的负面影响。iPhone 14等高价产品,消费者一度要等一个多月才能拿到现货。第二个原因就是高通胀和利率上升、经济萎缩等导致消费意愿低迷。市场分析机构IDC的数据显示,iPhone在去年第四季度的出货量同比下降14.9%,从2021年第四季度的8500万部降至7230万部。

当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同样面临窘境。最新公布的行业数据已经显示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对于全球智能手机产业而言是充满寒意的。多家机构报告称,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1%,全年出货量为2013年以来的最低出货量。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今年1月中旬发布的最新报告,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022年第四季度甚至出现18%的巨大降幅,跌至2.97亿部。2022年全球主流厂商的总出货量不足12亿部。以2022年前五大厂商来看,三星以2.8亿部的出货量占据22%的市场份额,位居首位。苹果年出货量为2.32亿部,市场份额占比19%,位居第二。之后则是紧紧追赶的三家中国品牌,小米以1.53亿部的出货量和13%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OPPO和vivo则分别以10%和9%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四和第五。Canalys分析师刘艺璇表示,2023年将是艰难的一年。智能手机市场的复苏之路充满不确定性。

“中国贡献”重要性凸显

苹果的最新财报显示,大中华区营收比去年同期下降7%。这样的表现成为拖累苹果全年业绩的重要因素之一。

韩国《国民日报》报道称,苹果手机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中国供应链的支持。2007年苹果首次推出智能手机的时候,业界老大诺基亚的用户多达9亿人。但16年后的今天,情况出现完全反转。

《韩国经济》1月23日的报道称,过去10年,苹果以中国为中心构建了产品的整体供应链。报道称,过去苹果公司一直向中国直接派遣最高水平的产品设计人员和制造人员,并在当地工作数月。派遣员工不仅参与设计新生产体系,而且监督制造的详细过程,并持续在中国寻找供应商,投资并构建整条供应链。

报道称,中国同样欢迎苹果来华,据推算,苹果的配套企业在2008年之后可能对超过2000万名劳动者进行了相关培训,他们最终成为了高质量劳动者。苹果CEO库克多次高度评价中国供应链,表示即使把美国所有可能的制造业人口聚集起来也难以满足苹果需求,但中国有多个城市可以提供高质量员工。

《日本时报》此前援引熟悉苹果新业务的人士及分析师的话称,苹果的中国员工和供货商为iPhone所贡献的全方位劳动和精密零部件堪称前所未有,涉及制造设计、扬声器和电池等多个方面。最新一代的iPhone 14系列的闪存首次使用来自中国厂商长江存储的产品。

移动供应链绝非易事

经过多年发展,苹果感到自身供应链对于中国的依赖越来越深。不仅美国政府施压要求减少制造业对华依赖,投资者也有类似的考虑。特朗普政府对华发起贸易战,拜登政府则坚持禁止美国高科技流向中国的立场。然而,同中国供应链“脱钩”的巨大代价令苹果不得不掂量一番。

一些专家认为,印度有潜力在制造业领域成为中国的竞争对手,苹果也在计划将一部分供应链转往印度,未来iPhone 14手机5%-10%的产能放在印度,甚至JP摩根推测,到2025年印度将生产全球25%的苹果手机。但有不少供应链专家对这种预测持否定性看法。专家认为,印度在苹果的供应链中处最后阶段,即组装、测试、包装等,而实际上有相当多电子元器件等产品还需要从中国进口。

有经济专家指出,工厂可以移动,但供应链要移动绝非易事,除了由于印度本身没有相关供应链,大部分零部件等仍需从中国进口,印度政府对苹果等企业供应链转移重视不够也是问题。不少专家吐槽,印度根本不具备基本的基础设施,不仅是交通、公用设施、通信设备等,印度能否提供类似中国这样高水平劳动力都是未知数。

有韩媒评论称,与苹果手机对华高依赖相比,其全球竞争对手三星手机则走向了脱离中国市场的另一端,但后果是很明显的。随着中国本土的华为、小米等企业的迅速成长,未能成功回应中国对手的三星手机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大幅下滑,最终在2019年关闭了在中国的手机工厂。

失去了中国手机市场作为关键的“业绩稳定器”,愈发依赖半导体业务的三星的经营风险开始凸显。2022年第四季度三星电子营收同比下滑8%,营业利润同比下降69%,全年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6%。

(责任编辑:郭健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