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防务展开幕,军贸大国各显身手,中方展示近500款装备!

2023-02-22 03:21:26 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编者的话:20日,世界规模最大的防务展——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IDEX 2023)开幕。IDEX 主要面向海湾国家、北非、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这些国家防务需求旺盛,因此吸引了全球各大防务承包商参展。此次展览上,中国参展装备亮点多,尤其是L-15表演机项目与阿联酋成功签约。俄罗斯则在推销经过实战检验的武器装备。西方武器装备在中东市场占优势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中方展示近500款装备

中国9家军贸公司以“中国军工”国家展团形式参加本次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作为本次参展规模最大的国家展团之一,中方展台面积达2100余平方米,集中展示了近500款装备。

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官方微信公众号21日报道,在L-15表演机项目与阿联酋成功签约的背景下,此次防务展航空工业以“中国有人机振翅海湾”为主题,重点展示自主研制的教练机、战斗机、运输机、无人机及武器系统。有人机展品包括L-15、运-20和“鹘鹰”,无人机展品则包括“翼龙”-10A、AR-500W、AR-36及VESPA“虎头蜂”,同时还展示了外置式火控系统实物。

航空工业发布的图片显示,此次展示的L-15“猎鹰”模型采用阿联酋空军涂装,具备空中加油能力。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L-15是一款非常具有竞争力的轻型战斗攻击教练机。整体性能在世界同类战机中居于前列,完全满足第四代和第五代战斗机的训练需求以及中低强度作战要求。

此外,运-20模型也首次出现在阿布扎比防务展中,航空工业发布的图片显示,该机疑似换装了涵道比更大的涡扇发动机,这意味着发动机推力更大、更省油。目前美国的C-17运输机已经停产,运-20的最大起飞重量和运载能力在现在仍然生产的运输机中居于第一梯队前列,运载能力全面超过欧洲的A400M、日本C-2运输机,在气动布局、航电系统等方面也优于起飞重量相当的俄罗斯伊尔-76MD-90,如果中东国家对大型军用运输机有需求,运-20将具备很强的竞争力。此外,FC-31“鹘鹰”战斗机也有很强的竞争力。

除了空中装备,中国海上无人艇也受到外媒关注。美国海军新闻网站20日注意到中国在阿布扎比防务展上展示的A45无人艇。据中国参展商保利科技介绍,A45无人艇长7.5米、宽2.6米,排水量3.7吨,最大航速40节,25节标准续航280海里,可适用于4级海况,具有全自主、半自主、远程手动遥控、人工驾驶等多种驾驶模式。它可以搭载武器攻击水面目标,具有自主、避障和集群能力。由于该艇采用铝合金船体和隐形外形设计,很难被雷达发现。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参加本届阿布扎比防务展的中国无人艇还有多个型号,其中A45无人艇以实艇形式在重大国际展会进行实际能力动态展示,在全球尚属首次。中国无人艇在本届防务展推出的另一个“首次”是实现无人装备跨境操控体验:参展观众可以在阿布扎比的会展中心通过基站操控远在中国珠海的无人艇。

俄武器主打“经过实战检验”

另一个武器出口大国俄罗斯的参展商被安排在一个独立的展馆内。在俄乌冲突一周年之际俄方将在中东展示哪些先进装备引发外界高度关注。俄方强调,参展的武器“大都经过实战检验”。

Breakingdefense网站称,随着俄乌冲突接近一周年,俄罗斯防务公司计划在阿布扎比防务展上展示他们的产品,希望吸引海湾国家客户,或签下包括第五代战斗机在内的高科技武器装备的联合生产合同。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1日报道称,俄罗斯公司有200多件武器、弹药和装备的实物样品参展。在地面武器方面,俄展示了出口型主战坦克T-90MS。该型坦克具有全方位、多层次防御常规弹药、制导炮弹、反坦克导弹和火箭榴弹打击的能力以及高水平的防护和生存能力。俄军装备的T-90M在俄乌冲突中实战表现良好。同时,俄罗斯在展会上展示Sprut-SDM1轻型坦克、TOS-1A重型喷火系统、BMPT坦克支援战车、BMP-3步兵战车、BT-3F装甲运兵车和“天王星-6”排雷机器人系统,另外还展出了“伊斯坎德尔-E”战术导弹系统、“菊花-S”和“短号-EM”等反坦克导弹系统,展示的“龙卷风-S”与其前身“冰雹”“飓风”和“龙卷风”系统相比具有更多优势。《欧亚时报》将“龙卷风-S”称为“俄版海马斯”,称俄版的射程更远。

在防空系统方面,俄展示S-400、“安泰-40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S-350E“勇士”“维京”和“道尔”防空导弹系统以及“铠甲-S1M”防空系统等。航空部分包括第五代苏-75轻型战机、卡-52E和米-28NE战斗直升机、米-171SH军用运输直升机以及“猎户座-E”“鹰-10E”和“鹰-30”无人机系统。俄罗斯企业还在展会上展示航空弹药,包括“产品305E”导弹。该导弹是首次在国外展出,是一种专门为攻击直升机设计的制导导弹,能够击中14.5公里外的目标。

俄媒称,许多装备在俄乌冲突战场经过了实战检验。“俄罗斯军事”网站创始人德米特里·科尔涅夫称,“龙卷风-S”是一种高度现代化多管火箭炮系统,除了常规的非制导弹药外,还可以使用高精度制导弹药。在俄乌冲突中,这款火箭炮与美国“海马斯”火箭炮系统进行了有效对抗。彭博社网站的文章表示,俄军工集团在本次防务展上“出售经过战争考验的武器”。文章援引俄罗斯技术集团负责人谢尔盖·切梅佐夫的话说:“大多数展示的产品已经在实战条件下进行了测试,这是俄罗斯武器相对于竞争对手的主要优势之一。”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则关注俄乌参展商都展出了巡飞弹。报道称,俄罗斯卡拉什尼科夫集团下属公司研制的“立方体”巡飞弹首次在阿布扎比防务展进行公开展示。美军事分析人士认为,与俄罗斯曝光度更高的“柳叶刀”巡飞弹相比,俄罗斯军队对“立方体”的使用并不太多。

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立方体”而不是“柳叶刀”进行展示时,卡拉什尼科夫集团的一名代表告诉《防务新闻》,部分原因是“柳叶刀”的尺寸更大,因此更难运输。同时,一家乌克兰无人机制造商展示了RAM-II巡飞弹,该武器是在乌军使用的Leleka-100无人机的基础上改造的。该武器专门用于摧毁坦克和防空系统,去年在俄乌冲突中经常被乌军使用。

西方武器难以独占中东市场

除了中俄企业以外,和往届阿布扎比防务展一样,欧美大量防务企业成为展会“主力军”。各大公司均拿出最新设计的展品。这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美国F-35战斗机。Defensemirror网站报道称,阿联酋和美国可能会在阿布扎比防务展期间重新开始关于出售F-35战斗机的谈判。报道称,美国和阿联酋在2000年达成了一项价值230亿美元的交易,其中包括多达50架F-35战斗机、18架MQ-9无人机和先进弹药,但该交易于2021年12月搁置。

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认为,尽管西方防务厂商仍然是中东国家的主要武器提供商,但已经很难像以往那样“统治”中东市场。武器装备采购往往涉及众多因素,属于典型的“既要、又要、还要”。采购方既考虑地缘政治因素,又要考虑武器性能,还要考虑价钱。这三个因素对不同国家的影响程度不同。比如北约、美国的主要盟友,首先考虑政治因素,会选择美欧的武器装备。中东国家不差钱,主要是从武器性能和政治角度考虑。而在武器性能大致相当的情况下,在政治方面还会寻求一些平衡。近年来,美国出口武器装备常常附加苛刻的政治条件,想通过武器出口搞政治绑架。中东主要大国已经对这种苛刻条件感到厌倦。军事专家傅前哨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世界上能够提供出口型隐形战斗机的国家并不多。美国F-35的出口受到限制,不是什么国家都能买得到,而且F-35全球联网,美国全程监控,在使用上也受限。俄罗斯苏-57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产能不靠谱,就连俄罗斯空天军自己的列装都比较缓慢。美国的F-22和中国的歼-20不会出口。中国的“鹘鹰”战斗机在首飞之日起,一个重要方向就是瞄准海外市场,所以该战斗机的出口前景值得看好。

以往的中东武器市场,经常是俄式武器与西方武器装备“打擂台”。而今年的这个擂台,因为俄乌冲突背景而更有看点。有分析认为,俄式武器在俄乌冲突中即便不说表现不佳,也没有很出彩,再加上俄罗斯受西方制裁,导致一些国家在采购俄式装备问题上更加谨慎。张学峰认为,中东武器采购未来可能会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趋势。在这种复杂的背景下,未来中东市场可能会为亚洲领先的武器装备制造商提供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