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粮油榜公布,益海嘉里金龙鱼斩获“粮安中国突出贡献”奖

2023-02-24 17:06:14 和讯 

  2月21日,由粮油市场报主办,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单位特别支持的“2022中国粮油财富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的经济学家、企业领袖和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共话我国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新格局背景下构建更加现代化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本次活动,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高铁生,原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张桂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粮食行业分会会长、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副局长曾丽瑛等出席。

  曾丽瑛在致辞中指出,2022年全国粮食行业在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促进粮食高效流通、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与会的粮油界优秀企业,切实担当好“兴粮强粮”使命,为维护我国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国内粮油市场供应、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出粮食行业的应有能量。

第十二届中国粮油榜公布,益海嘉里金龙鱼斩获“粮安中国突出贡献”奖

  论坛期间,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程国强、中国粮油学会副理事长/益海嘉里金龙鱼公共事务部总监涂长明、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粮油监测处处长李喜贵等,分别围绕宏观经济走向、新形势下中国粮油产业发展方向、粮油产业发展与国家粮食安全、国内国际粮食供求形势分析及展望、粮食加工节粮减损工艺等主题作了精彩演讲。

  在论坛对话环节,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萍,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二级巡视员张长城,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程,湖北省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经济师杨振立,中国粮油学会食品分会副会长谢健,围绕“新格局下粮食公共品牌建设”进行了交流。

  益海嘉里金龙鱼斩获“粮安中国突出贡献”奖

  穆彦魁斩获“中国粮油影响力人物”称号

  在论坛期间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粮油榜颁奖盛典”中,益海嘉里金龙鱼斩获多个奖项,集团荣获“粮安中国突出贡献奖”,总裁穆彦魁获“中国粮油影响力人物”称号。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高铁生、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边振瑚等分别为获奖人员颁奖。

  多年来,益海嘉里金龙鱼通过技术、产品和模式创新,展现头部粮油企业担当,“藏粮于技”守护国家粮食安全。“益海嘉里,中国粮油领航者”,既是授予益海嘉里金龙鱼的“粮安中国突出贡献奖”的颁奖词,也是行业对益海嘉里金龙鱼的肯定和认可。

  此次颁奖盛典给予“中国粮油影响力人物”穆彦魁的颁奖词中写道——他是资深农业与粮油产业专家,推动中国粮油产业技术创新,为益海嘉里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穆彦魁,中国粮油届的“骄傲”。

  作为益海嘉里金龙鱼循环经济的总设计师,穆彦魁主持开发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水稻循环经济模式”“国产大豆精深加工模式”等创新成果,将宝贵的粮食资源综合利用、加工增值,带动传统农业和农产品由粗放种植向精准生产转变,是中国粮油产业转型升级的代表性成果。

第十二届中国粮油榜公布,益海嘉里金龙鱼斩获“粮安中国突出贡献”奖

  涂长明: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中国粮油学会副理事长、益海嘉里金龙鱼公共事务部总监涂长明在论坛中,发表了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主题演讲,阐述当前粮食安全形势下,如何推动中国粮食安全布局和粮油产业发展。

  涂长明表示,国际粮食市场的形势“总体平衡,贫富不均”。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粮食储备国家,我们的储备量可以满足城镇居民口粮一年的消费需求”,涂长明坦言,中国粮食安全形势总体是乐观的,但由于消费结构的快速提升,不得不加大从国际市场进口的力度和数量也很有必要。

第十二届中国粮油榜公布,益海嘉里金龙鱼斩获“粮安中国突出贡献”奖

  “进口粮食就相当于进口土地和水资源”,在解决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上,涂长明建议必须放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考虑和布局,扩大进口的同时,帮助着贫穷落后国家发展农业生产,提高粮食产量,中国的粮食安全战略才是可持续的。

  涂长明表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丰富的农业资源,仅非洲、中亚和俄罗斯等地区待开垦的土地面积有70多亿亩。因此,他建议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等相关国家的粮食物流和仓储设施建设,帮助这些沿线国家提高农业科技水平,输出中国的加工技术,完善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我们的进口来源国家增多了,既造福当地人民,又有利于中国粮食安全的大局”,涂长明说。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今年的一号文件也强调,要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底线。益海嘉里金龙鱼将继续为端稳“中国饭碗”、筑牢“大国粮仓”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蕾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