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集团中国区总裁钱于军:中国百姓投资理念正在向“全面财富”规划转变,建议做全球范围内的多元配置资产

2023-02-25 20:16:50 财经网 

2月24日,由《财经》杂志、《财经智库》、财通汇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经济重构中的财富管理态势”在北京举行。瑞银集团中国区总裁兼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在会上表示,“我们看好今年的中国股票尤其是A股,现在全面推开注册制让新的优秀中国企业通过市场化的流程在A股上市,提供更好的投资标的。在全球范围内,过去中国老百姓(603883)总会说买好股票买好基金,这两年基金没怎么赚钱,尤其比较波动的A股过去一年多都在下降,我觉得这个理念在变化。“

钱于军谈到,瑞银是全球最大的财富管理机构,我们看到观念在变,将来更多的不是谈买好股票买好基金,而是做一个全面的财富规划,如果可以的话,做一些全球范围内的多元资产配置,以多元化的投资,跨地域、跨行业、跨周期甚至跨货币的资产配置。

房地产占中国普通老百姓家庭的全部资产比例都会进一步下降。房地产是对利率最敏感的,现在的房产不仅不能保证升,还会跌,租金回报率低到1%左右,完全不能支持现在的房地产价格。我相信不动产投资最终应该是机构主导,比如引入机构化专业化来做工商业房地产。

做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和长期的投资以外,瑞银还有一个建议,就是不要在任何一个周期或者市场弱的时候一下子空仓,全部持有现金,以为这是最稳妥的,这样你会错过了摸底进场,所以至少要有相当比例的投资,当然可以是债、可以是股、可以是不动产、可以是基金、可以是对冲工具,还可以通过机构的方式做结构性的投资。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张燕冬:现在我们把话筒给钱总,钱董事长是牛津毕业的,我看您学的是政治学,我也是学政治学。我看到您提出全球经济处于历史上的疲软状态,这又是基于什么?

钱于军:去年美国,欧元区和中国的经济GDP增长比例是这样的,美国增长了2.1%,欧元区增长了3.5%,我们国家因为疫情严格管控,增长了3%,所以欧元区去年比我们恢复的好,但今年我们预测中国是4.9%,条件允许可能能达到5%。我们跟整个市场都殷切期待着新一届政府,在两会前后会出台一系列重要的刺激经济的、全方位的公共财政政策、一揽子的货币政策等等,这都是市场的期待。

总体判断2023年全球会是比较疲弱的,从另外一个维度对我们国家的影响,我们过去经历了封控,但过去两年出口很强劲,2021和2022年,对我们国民经济的增长贡献率是正的,比例还比较高。今年我们预测因为欧美主体经济比较疲软,他们的需求从疫情封控到开放开始有一个比较大的需求消费,到今年他们经济放缓,他的需求反而弱了,再加上供应链国际产业链对中国还是有一些去中国化的影响,所以我们预计出口今年给国民经济带来负0.6%的贡献。

我们今年主要靠的就是国内消费,我们预测如果今年国民经济GDP增长5%,消费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或者消费本身的增长会超过7%,我们预测是7.5%-7.6%,这个在春节期间老百姓的出行数据等一系列大数据分析都能支持这个观点,我直接跳到财富管理那一页,我先把主要的观点亮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世界都是在变的,2023年中国复苏比较明显,我们去年12月份、今年1月份刚刚全面放开,但目前欧美是比较弱的时候,我们更多的要靠内生的、国内大循环。怎么样做好2023年的资产配置?首先我们看好中国的股票市场,我们一直以来比较看好中国的A股市场,我们最近做了一些分析,2023年整个中国A股上市公司年度预测的每股税后利润应该会增长13.8%,这个不低了,以前好的年份也就15%左右,这意味着13.8,14倍的市盈率属于低的,如果增长更高一点,市盈率还可以更高一点,这是所谓的PEG。

另外就是纵向来看,这个估值跟历史上A股来比也算比较中低,其实是比较低的水平,所以我们看好今年的中国股票尤其是A股,现在全面推开注册制也对新的优秀中国企业通过市场化的流程在A股上市,提供更好的投资标的。我们觉得在全球范围内,过去中国老百姓总会说买好股票买好基金,这两年基金没怎么赚钱,尤其比较波动的A股过去一年多都在下降,我觉得这个理念在变化,这是我们很高兴地看到的。瑞银是全球最大的财富管理机构,我们看到观念在变,将来更多的不是谈买好股票买好基金,而是做一个全面的财富的规划,如果可以的话,做一些全球范围内的多元资产配置,以多元化的投资,跨地域、跨行业、跨周期甚至跨货币的资产配置。

顺便评论一下,房地产占中国普通老百姓家庭的全部资产比例都会进一步下降。房地产是对利率最敏感的,现在的房产不仅不能保证升,还会跌,租金回报率低到1%左右,完全不能支持现在的房地产价格。我相信不动产投资最终应该是机构主导,比如引入机构化专业化来做工商业房地产。

做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和长期的投资以外,瑞银还有一个建议,就是不要在任何一个周期或者市场弱的时候一下子空仓,全部持有现金,以为这是最稳妥的,这样你会错过了摸底进场,所以至少要有相当比例的投资,当然可以是债、可以是股、可以是不动产、可以是基金、可以是对冲工具,还可以通过机构的方式做结构性的投资。

张燕冬:谢谢,您刚才经济谈的不是很多,主要谈一些投资上的理念,你觉得股市是有机会的,但是房地产将来这块要下降。

钱于军:其实我们很看好包括A股的基建的REITs和今天王主任讲的不动产私募基金,我个人认为,老百姓不应该去炒住房和商业地产本身,将来可以多配置公募资金REITs的单位,像买股票一样,或者买专业的基金的份额,因为这样就让你能享受到机构为主的、杠杆支持的、专业运营的房地产投资工具的回报,而你没有那个流动性很差、长期持有高杠杆压力很大的那种房产、不动产。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