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2.0

2023-02-28 17:58:17 看懂经济 微信号 


作者|戴险峰

海外宏观对冲基金经理、看懂APP专家(TA已经入驻看懂App小程序)

A.摘要

我维持我在2月6日的讨论(也即《要冒的风险和要避免的风险》)中提出的主题。如果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股票变得更有吸引力了。利率变得不那么没吸引力了。

我的主题建立在全球复苏的基础上——中国重新开放,欧洲避免了衰退,通胀见顶。这也被称为金发经济或“软着陆”。

中国正在重新开放,但力度还不足以造成通胀问题。相反,它可能有助于缓解商品通胀。美联储已经给房地产市场降了温。美国劳动力市场尽管仍然强劲,但工资增长一直呈下降趋势。通胀预期被锚定。

不过我也怀疑市场可能已经结束了“预期”阶段,因此会随时盘整——在进一步反弹之前,市场可能希望看到真正的结果(特别是中国重新开放的结果)。

因此,我仍然支持维持风险暴露(也即“要冒的风险”),但更加谨慎(也即“要避免的风险”)。我认为投资者需要更有选择性。

我上次的主题涵盖的时间是3到4个月。在这个期间里,我想:

股票值得持有,因为它们会在金发经济中受益。大宗商品可能会受益更多,因为中国的重新开放仍有支撑。

对于短期交易策略来说,利率是不值得的——收益有限,而风险很高。

贵金属,尤其是白银没有吸引力。我建议那些有风险偏好的人可以做空贵金属,而只能做多的人群则应该避开贵金属。

天然气价格可能会跌至2美元或更低。但当天然气触及2美元时,做多它将开始具有吸引力 (做多天然气相关的股票,如CHK和LNG)。

我后来还讨论了VIX。在长期对VIX负面之后,我对VIX开始转为中立态度。我认为VIX作为对冲工具开始具有可行性。

但随后1月份的通胀数据比预期的更为强劲。市场被抛售。人们开始动摇。

通胀当然需要关注。我自己对1月份PCE的预测就产生了很大误差(4.8%对5.4%)——我过去预测的误差能够低至在几个基点以内。

但是没有什么是直线发展的,包括通胀。一个月的数据可能并说明不了什么。而且市场的走势与我三周前的预测基本一致。

所以我们所看到的可能只是市场整合,而不是新的一个趋势。

因此,我维持自己最初的主题,但发现股票更有吸引力,而利率没那么不吸引人(贵金属因此也不像之前那么没有吸引力了)。

B.自2月3日以来的市场表现

自2月3日以来,表现最好的资产是VIX、天然气(在触及2美元后)、石油和美元。表现最差的资产是贵金属(钯、铂、银和金)、美国国债、新兴市场股票、铜、S&P和高收益债券。

中国股市小幅上涨。日本股市小幅下跌。

C.收益率和美元

收益率和美元都因重新产生的通胀担忧而上涨(但这也许只是短期的市场整合)。

自2月3日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了42个基点。美元指数上涨2.3%。

D.股票和信用

股票和信用资产都遭到抛售。

自2月3日以来,S&P回报率为-4%,高收益债的信贷息差扩大了35个基点。HYG这个高收益债ETF的回报率为-2.9%。

你可能会感觉很糟糕,但在2022年以来的市场环境背景下,这些调整属于温和而正常的。

中国表现更好,新兴市场表现更差。

中国股票产生了11个基点的回报。新兴市场(vwo)产生了-5.4%的回报率。

富时指数下跌20个基点,泛欧交易所下跌1.4%

E.大宗商品

大宗商品产生了正回报。自2月3日以来,广义商品指数(GSG)上涨了1.2%,而石油指数(USO)上涨了4.2%。

自2月3日以来,铜价下跌了2.5%。

F.贵金属

贵金属表现非常差。

自2月3日以来,黄金价格下跌了2.4%。同期白银回报率为-6.6%。

钯和铂表现更差,分别回报-13.26%和-6.8%。

G.天然气和VIX

我把天然气和VIX放在一起并没有其他原因,主要是因为它们的波动率都极高,而且我对它们都给出了明确观点(在2美元水平做多天然气,使用VIX作为对冲工具)。

天然气在2月21日触及2美元后反弹至2.6美元。VIX上升了8个百分点。

欧洲仍然需要天然气,尤其是美国的天然气。这对液化天然气来说是一个长期利好。因此,从长远来看,Cheniere可能会受益。

Cheniere上周强势反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看懂经济。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