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并购走向国际化,环球新材国际的“阿尔法”增长逻辑

2023-03-01 14:25:29 大京网 

在化妆品、汽车等行业的广泛应用,以及政策红利的推动下,珠光颜料市场潮来水涨。大水之中,大鱼浪头摆尾,激荡起一场水花四溅,同时,其产生的波纹效应更是引人注目。

其中,作为中国珠光材料龙头企业的环球新材国际(06616.HK),因主营珠光、合成云母等高端材料,市场份额居全球三强,相关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和化妆品领域,异军突起成为一支明星概念股,上市仅半年便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和港股通交易标的。

今年1月底,环球新材国际开启外延式扩张:宣布以4.7亿元人民币收购韩国上市公司CQV(韩国股票代码:101240.KS)42.45%股份。

于是在最新一个月里,环球新材国际成了南下资金的香饽饽,港股通资金在流通股中的持股比例一路走高,持股量也攀升到了1.2亿,此外还引起了经纪商持股的两次异动,JP摩根和国金也下场净买入,显示出对环球新材国际的认可。

有业内专家表示,这场收购完成后,环球新材国际的市场份额,以及市场定价权都会进一步提高,且市场空间也会持续释放。

如此利好之下,正加速迈向全球市场的环球新材国际也受到更多关注。而各路资金的涌入,表达了资本市场对其“高增长”潜力的看好,也展现出环球新材国际成长线背后的“阿尔法增长”逻辑。

各方资金开启“买买买”模式

受益于Z时代新消费的崛起,国内化妆品市场趋向高端化,尤其是彩妆市场,2022年市场规模已达到715亿元,而彩妆成分中的着色剂,又以珠光颜料为最优,因此珠光颜料也成为高端化妆品成分中的新宠,根据市场预测分析认为,2025年珠光颜料市场的规模就将达到8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2.8%,其中中国市场预计为22.82亿元,增速达34%。

此外,珠光颜料下游涉及汽车、食品、涂料、塑料、油墨、皮革、陶瓷、建材等行业,应用相当广泛,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全球珠光颜料市场2022~202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约为14.4%,整体规模将提升至376亿元人民币。

而纵观整个H股上市公司,环球新材国际又是仅有的一家主营珠光、合成云母等高端材料的公司。

无论在H股还是A股,与环球新材国际业务对标的公司并不多,环球新材国际所能分享到的市场红利,也优于其他企业。

因此在港股市场,环球新材国际也成了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自2022年3月7日被纳入港股通交易标的后,环球新材国际就受到了南下资金的青睐,港股通持股总数和持股比例不断攀升,在今年1月10日,港股通累计持环球新材国际的普通股比例已经达到8.85%。

此后,持股量和持股比例依然一路走高,在1月30日,持股量为1.11亿股,占流通股比例达到9.38%,到了2月6日持股比例达到1.16亿股,占流通股本比例达到了9.79%,到2月17日持股比例再次攀升到了1.18亿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为9.94%。截至目前,已获得北水连续51周净买入,净持股市值超5.6亿元,净持股量达1.2亿股,占港股总股本10%。

与此同时,经纪商持股也呈现出净买入的局面,最近三个月,持股经纪商国金证券(600109)(香港)持续净买入,国际资金机构JPMORGAN在2月16日也买入308.5万股,招商证券(600999)香港、招商永隆银行等资金也相继增加持股,并在2月以来出现了两次买入异动。这显示出对环球新材国际认可的资金类型比较多、覆盖面也较广。

多种类型资金看好环球新材国际,无外乎其具有相当多的价值投资亮点,总结来看一方面是企业本身所处的赛道前景广阔,且具备较宽护城河,另一方面这是因为公司本身的市场地位和研发能力较为突出,收入和利润呈现出高增长的预期。

看好的不仅是一次并购

2月份南下资金的青睐以及经纪商持股的异动,背后不可忽视的还有并购CQV的助力,更深层次是原因是,这场海外并购之后,环球新材国际的全球竞争力、盈利能力均将进一步得到增强。

在今年1月底,环球新材国际宣布以现金支付及发行代价股份的方式收购CQV约313万份股份,同时认购约118万份库存股,折合总价约4.7亿元。完成并购动作后,环球新材国际将直接及间接持有CQV已发行股份的42.45%,成为CQV的单一最大股东,环球新材国际也将成为全球前三的表面性能材料制造商。

而作为韩国最大的珠光材料公司,CQV也是实力派:不仅拥有全球领先的氧化铝基材珠光颜料产品体系,还在氧化铝基材的量产、高端产品开发、测试研发等方面,掌握了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另外,其搭建的全球销售体系,遍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拥有众多国际知名客户。多领域的优势积累,让CQV在欧洲及亚洲化妆品市场,以及传统汽车领域具有独到优势,并在其整体销售占比中达到75%。

但是环球新材国际受资本青睐,绝不只因为并购CQV带来的业绩加持。未来借助中韩两国规模化的化妆品和汽车产业优势,环球新材国际与CQV还能重点研发汽车耐候级材料、化妆品级以及功能性珠光材料。

在收购CQV的同时,博约资本通过认购环球新材国际5亿元可转债形式,也成为其开展并购的助力。

根据其官方微信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环球新材国际仍在瞄准欧洲等地区的颜料市场,并试图通过资本运作进一步扩大自身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未来或将通过相关合作,进一步扩大环球新材国际在欧洲市场的市占率,问鼎全球范围内珠光颜料生产商的top级宝座。

行业龙头的“阿尔法”增长

综合环球新材国际的发展路径来看,极其符合“α增长”的特征,即:核心业务战略清晰且跑赢大势、业务板块协同增长形成生态、以创新驱动价值增长。

2022年上半年,环球新材国际实现营收3.82亿元同比增长24.4%,净利润为1.11亿元,同比增长约12.8%,净利润率高达28.9%。

最近,据环球新材国际盈喜公告显示,预期2022财年公司净利润将增加至约2.2亿元,较2021财年的1.62亿元同比增长约35.8%。这也是自2017年以来,公司连续5年取得营收与利润的正向增长,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41.34%。

也正是因为业绩的持续增长,让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爆发更大的发展魄力,通过跨国并购以谋求国际化动力。

尤其是此次并购CQV,协同效应所产生的成本优势、渠道优势和研发优势,将成为支撑环球新材国际进一步高增长的红利。

目前环球新材国际的二期项目第一阶段已建成,预计增加 6000 吨产能,产量正在有序提升,产能瓶颈也得到缓解。与此同时CQV的智能化新工厂已经落成,CQV高端产品原材料的瓶颈问题也将迎刃而解。二者将共同迎来产能快速释放期,并实现降本增效,提升盈利能力。

环球新材国际的入主,通过深度资源整合,双方可以在产品、销售渠道上相互补充,建立起产品型号超过1800个、覆盖高端及中端的产品矩阵,未来产品有望互相渗透,同时在国内外建立广泛的销售网络,实现在技术应用、产品体系创新、供应链、以及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等多领域的优势协同,全方位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也因此,此次强强联手也被视作环球新材国际开启国际化的里程碑:向全球市场迈出第一步的同时,让资本市场对珠光材料市场的前景充满想象,由此也更加夯实了以系统价值创造为核心的阿尔法增长策略。

(转载自:财经野武士)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董萍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