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 营造公平可预期营商环境提振民企发展信心

2023-03-03 01:30:3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严翠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600162)董事长翟美卿带了三份提案,包括建议提振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推进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以及优化投资领域个人投资者个人所得税政策。

翟美卿表示,近年来,国际经济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全球经济低迷运行,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调整换挡关键期。国内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影响,一些领域民间投资出现下降,不少民营企业出现投资方向不明、投资意愿不强、投资动力不足问题,民营经济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

翟美卿认为,重点在于落实针对民营经济的各种优惠政策,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不直接干预企业的经营活动,营造公平、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翟美卿建议,将针对民营经济的各种政策予以制度化、法治化,推进制定民营企业法,将竞争中性、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制度上升至法律高度,把对侵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行为的责任追究予以法律化;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的边界,政府机构不对微观经济活动过度干预,让政府和企业都回归到遵守基本的市场规则和运行秩序上来,形成公开、透明、公平的市场规则。

翟美卿还注意到,当前“办照难”“办证难”等公共服务已不再是民企发展的痛点,取而代之的是市场竞争中与企业性质挂钩的行业准入、资质标准、产业补贴等制度约束。翟美卿建议,放松管制,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排查、系统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和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放竞争性业务,确保民营企业平等获得资源要素,形成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