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活力 促消费政策在路上

2023-03-07 09:21:50 北京商报 

  “开年以来,我们的运营状况正在改善。”一家养老服务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政策继续精准发力,进一步助我们加速恢复。”今年,恢复和扩大消费占据绝对的优先位置,在接续政策的施力下,消费链上的各个领域、每个环节也正在修复中。

  下一步将如何接续施策进一步提振消费?3月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表示,今年将从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培育消费新增长点以及改善消费环境等方面来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扩大。“新的一年,政策工具箱里有很多政策工具来应对制约消费的不利因素。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证今年促消费措施落实,在全年GDP 5%左右的增速中让消费做出更大贡献。”

  大宗与服务

  “从短期来看,2023年外需不足则更需内需发力;从长期来看,以内需为主导、内部可循环是大国经济的主要特征,发达国家多是以内需为主导的消费国。”增量研究院院长、人民网(603000)创投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中关村(000931)数字文化产业智库专家委员张奥平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因而,在扩大内需战略下,消费将成为经济复苏的基础拉力。”

  为此,李春临指出,今年将多措并举推动消费平稳增长,首先便是制定出台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文件,围绕稳定大宗消费、提升服务消费、拓展农村消费、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等方面出台务实有效的政策举措,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消费政策涉及方方面面,哪些将是关注的重点?张奥平认为,短期来看,大宗消费与生活服务消费将是今年政策促消费的重点。

  作为生活服务类企业——北京悦己居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杜辉对此表达了期待。“刚刚过完年,许多老人的子女可能还没投入工作,所以我们养老服务的情况暂时没有完全恢复,有政策助力,期待能够尽快复苏。”杜辉表示,“也希望后续的政策能够更加精准。”

  对于接下来的具体政策,杜辉也表达了自己的期望。“一方面,没有收入就没有消费,希望能够提高消费者的收入;另一方面,期待能为养老服务行业制定统一的标准,让消费者能够对企业有信任感,从而找到有资质的正规企业寻求服务。”杜辉表示,“最后,我们行业通常是微利运行,抗风险能力较低,希望能有减税、补贴等政策向与我们类似的行业稍微倾斜。”

  收入、保障与补贴

  杜辉的期望,李春临在会上已有所提及。“将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李春临表示,消费能力来自于就业、来自于收入,所以一定要创新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全链条良性循环促进机制,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工作,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

  “目前来看,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有助于疏通目前消费中最大的堵点。”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姜照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同时,张奥平也指出,需重点关注“中低收入人群”的消费力释放。

  要释放这一群体的消费力,进一步推动消费的可持续增长,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长期来看,关键是要加快破除抑制消费的一系列障碍,如切实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着手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并且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要妥善处理居民的养老、医疗问题,以此来解决民众消费的后顾之忧。

  “通过减税降费、发放补贴、减少裁员、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多个方面来稳定中小微企业的运行,从而稳住就业大盘,让人们拥有更加稳定的收入来源,继而敢于消费。”付一夫表示。

  姜照也建议,“利用产业转型升级机会增加就业岗位,稳定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落实对小微市场主体的减税降费政策,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提升居民财产性收入等,更好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放心环境与调解机制

  “当前,我国居民消费呈现升级发展态势。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能够更好满足民众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姜照表示,“目前,我国消费结构中服务消费已占据半壁江山,绿色、智能、时尚、健康的商品和服务更受消费者重视。在这些方面,目前存在许多潜在的消费增长点。充分挖掘新消费潜力,有利于助推消费规模扩大和结构优化升级。”

  此前,《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中曾提出,要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消费,今年相关工作也将在此方面发力。

  李春临指出,将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大力倡导绿色消费、新型消费。“将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卫生体育等重点领域的消费,鼓励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这一政策对我们而言比较重要。”安吉尔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与我们公司相关的净水器消费在国内的市场正处于上升期,居民改善生活品质会进一步释放净水产品需求,属于消费升级需求。疫情后经济复苏,结合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我们看好接下来的消费形势,并且会围绕‘科技创新’这一关键词推出适配消费升级的高品质科技产品。”

  如何培育消费新增长点?付一夫认为,后续可以积极发展文旅、会展等产业,继续支持包括吃、行、游、购、娱等在内的夜间经济发展,进而带动各地消费的提振。“在措施上,则应继续重视以线上消费为代表的新型消费业态的重要地位,加大力度完善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并支持线下主体的线上化拓展与转型,着力布局并出台相关的支持方案,同时针对行业暴露出来的问题要强化治理,以此来推动新型消费业态的健康发展。”

  此外,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生产生活的最终目的,要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消费环境的改善也至关重要。

  “今年还将进一步完善促消费体制机制,研究制定关于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的政策文件,健全标准质量管理体系,完善消费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在线消费纠纷调解机制,持续优化消费环境,让老百姓(603883)获得感强愿消费。”李春临表示。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