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季来了!同比增450%,多个平台相关搜索量暴增,这些公司股价已明显上涨

2023-03-07 09:27:17 证券时报网 

伴随着全国天气的持续回暖,“周末经济”也不断升温,这也让露营产品的搜索和消费量在各大平台上猛增。

(图源:图虫创意)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多个平台获悉,近两周,“露营”相关搜索量在美团平台上同比上升450%;小猪民宿数据也显示,2月“露营”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296%;携程平台方面,进入2月,通过携程平台预订南方温暖地带露营产品的订单,同比去年增长75%,超六成是本地周边的预订。

值得一提的是,从二级市场看,这一变化或已有所体现,近期露营概念板块持续受到资金关注。

同花顺iFinD显示,今年1月中旬至3月6日收盘,露营经济指数累计涨幅超过11%,上证指数同期涨幅为4%,可谓明显跑赢大盘。个股方面,近20个交易日,有7只概念股涨幅超过10%,其中扬州金泉、牧高笛(603908)以及美瑞新材累计涨幅位居前三甲,分别为116%、32%以及21%。

行业回暖搜索量暴增

坐落于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的“雾时之森”营地,近期生意回暖明显,周末的24顶帐篷被提前订满。该营地负责人表示,招聘“营长”成了他当前最心急的工作,面试了20多人,还没找到完全满意的。

在大湾区,露营商户们更早感受到了行业回暖。“生意一天比一天好,起得一天比一天早。”北纬23°8森林营地的创始人樊先生说,目前客群主要来自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周边城市,以“2天1夜”“3天2夜”的行程居多,近几个周末都会提前满房。

实际上,以上两个营地只是各地露营订单持续升温并将迎来消费旺季的一个缩影。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最新显示,近两周,“露营”相关搜索量同比上升450%,笔记数量增长约300%。其中,成都、广州、深圳、上海、重庆、杭州、北京、南京、武汉、昆明成为全国露营热度最高的城市。

除美团外,小猪民宿数据也显示出,天气持续回暖之下,亲近自然的精致露营需求增长迅速。数据显示,三亚、广州、杭州、万宁、惠州的帐篷民宿预订量位列前五。95后、00后为代表的Z世代是“精致露营”主力军,占露营用户比例为81%。在2月,小猪民宿上“露营”关键词的搜索量同比增长296%。

另一方面,随着“露营”需求的不断增长,“露营+”的商业模式成为了住宿、餐厅、咖啡馆等线下业态跨界新动作。以美团方面为例,截至3月,美团上收录的露营相关商户同比增长超7成,融合业态商户居多。

露营经济市场广阔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以来,露营消费持续火热也让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呈现大增态势。

今年1月17日,露营装备龙头牧高笛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1.33亿元到1.45亿元,同比增长69.18%到84.45%;扣非净利润为1.33亿元到1.4亿元,同比增长115.80%到127.16%。

“2022年,国内户外露营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精致露营已成为年轻一代最热门的休闲生活方式之一。”谈及业绩大幅预增,牧高笛直言,公司作为国内精致露营生活方式的倡导者,抓住行业机会乘势向上。受益于终端需求的提升,叠加公司自主品牌业务在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上的持续发力,公司实现了收入和净利润的快速增长。

在行业景气度的持续向好的背景下,A股户外露营板块也于近期迎来了新成员。

2月16日,扬州金泉正式于沪主板上市,该公司主要产品为帐篷、睡袋、户外服装、背包等户外用品。上市后,扬州金泉也受到了资金持续追捧,股价从31.04元首发价格一路上涨,并于2月24日触及上市以来的新高价—79.2元,不过此后有所回落,最新报收67.13元。

扬州金泉也预计,2022年全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1月10日,该公司公告称,预计2022年1月至12月净利润为2.35亿元至2.7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132.47%至172.04%。

另一方面,在互动平台上,露营相关提问也再次成为了不少投资者当下关注的新焦点。

2月25日,有投资者向三柏硕提问称,户外露营行业爆发式增长,精致露营已成为年轻人的首选休闲方式。公司主营运动休闲器械,是否有进军户外露营行业的规划。此外还有投资者关注三夫户外(002780)今年露营营地的布局计划以及露营装备销量预期等。

整体看,中国露营经济市场前景广阔,短期热度较高、长期有望蓬勃发展成为多方共识。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达到747.5亿元,同比增长62.5%;带动市场规模为3812.3亿元,同比增长59%。预计2025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将上升至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将达到14402.8亿元。

“疫情后兼具休闲和社交属性的露营形成热潮。对标美国和日本,经济发展为露营行业中长期首要驱动力,我们认为我国露营在消费升级、供给质量提升以及政策的共同驱动下长期仍有望保持蓬勃发展态势,测算中国露营装备市场规模有望达606亿元~1545 亿元。”中金公司分析师近期表示。

责编:张骞爻

校对:苏焕文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