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党委书记贾少谦: 推动激光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08 03:04:22 证券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党委书记 贾少谦

证券时报记者 黄翔

当前,家电行业进入存量时代,行业内转型升级持续进行,与此同时,技术层面涌现出多个新赛道,其中激光显示赛道增速迅猛。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贾少谦围绕推动激光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交建议,关注聚焦技术攻关、产业创新以及政策扶持等方面。

贾少谦介绍,当前我国激光显示产业具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产业规模快速增长,领跑国际;二是关键技术实现突破引领;三是核心器件供应能力不足;四是产业创新体系亟待完善。

“虽然激光显示产业链上游的四大核心器件中,以海信为代表的国内企业已实现超短焦镜头和抗光屏幕的自主研发,但一些关键核心器件尚被国外垄断,我国由于无法实现关键零部件自给而缺乏议价能力。”贾少谦称,为保障产业生存安全和发展安全,急需攻克关键器件核心技术,更好地构建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同时,当前激光显示技术主要以企业独立研发为主,缺少国家级的创新平台或实验室来集聚产学研资源,推动共性技术研发应用、促进优秀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并且,激光显示还面临着标准缺失、标准体系尚未建立以及缺乏完备的检测验证能力等问题,不利于产业链建设和产业规模化发展。

对于激光显示产业发展,贾少谦的建议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等国家专项中设立项目,并加大对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项目扶持力度,支持激光显示前沿技术研发、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链建设工作,掌握相关基础材料和基础工艺,突破一批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实现产业链强链补链和自主可控。

二是加快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产业创新体系。“激光显示正处于产业爆发式增长前期,共性技术供给不足、产学研联合创新能力不强将制约我国产业快速发展。”贾少谦表示,建议设立激光显示及新型显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通过新机制新模式,整合激光显示等新型显示领域的创新资源,围绕产业急需目标加快共性技术研发供给,更好地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展。

三是培育良好的产业基础支撑环境,支持国内企业牵头,参与和主导相关国际标准制定,加快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将激光显示相关知识产权纳入国家专利申请快速通道,巩固我国在激光显示领域的专利优势并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

四是研究制定相关激励政策,引导激光显示产品消费升级。贾少谦提到,应探索通过财税优惠政策、政府采购、消费券等形式,扩大内需,激活家电存量市场,并引领家电行业向绿色智能化方向升级。

“通过以上措施,推动我国激光显示产业在保持相关核心技术领先的基础上,锻造激光显示自主产业生态,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逐步形成我国在新型显示领域的长板优势,推动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更好地支撑制造强国建设。”贾少谦表示。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