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营业性演出恢复审批读秒 演出市场热度再升级

2023-03-16 00:00:00 北京商报网 

3月16日,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印发《关于优化涉外营业性演出管理政策的通知》,自3月20日起,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恢复对涉外营业性演出的受理和审批。一系列政策的调整,向演出行业传达着积极信号,也推动演出市场走上恢复轨道。作为涉及外国的文艺表演团体、个人的营业性演出,涉外营业性演出的受理和审批恢复,意味着将有更多演唱会等大型营业性演出重回市场聚光灯下,关联市场也有望被进一步盘活。

3月20日起恢复受理和审批

3月16日,《关于优化涉外营业性演出管理政策的通知》印发,自2023年3月20日起,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恢复对涉外营业性演出的受理和审批。

同时指出,各地要继续加强对营业性演出活动的审核把关,督促演出举办单位执行“乙类乙管”后的疫情防控措施,持续推动演出市场繁荣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消息一出,引来各路乐迷的关注,纷纷在社交平台上热议。乐迷赵悦谈道,“我已经迫不及待了,目前官宣的演唱会、音乐节等演出以国内乐队、歌手为主,期待下半年能有更多国际化舞台”。

“尽管国内各大场馆档期排列密集,但目前来看涉外营业性演出项目应该不会受到这一因素太大的影响。”明白音乐娱乐创始人王毅指出,演出市场近段时间进入爆发期,但其中大多数项目为此前存量,前期的准备工作已经陆续完成。通常情况下,涉外乐队、艺人的档期敲定不是根据单个场次来确定的,而是将国内作为亚洲巡演的一环,因此需要较长周期来进行整体的规划。

王毅进一步说明,对于国内外承接演出项目的公司而言,市场需求要再次评估,团队工作也需要加深磨合,所以受理和审批恢复并不意味着涉外营业性演出市场会呈现快速反馈,预计下半年能迎来首个爆发点。

演出机构计划中涉外演出已近千场

3月以来,国内演出市场呈现热潮回归之势。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周杰伦、五月天、李荣浩、张杰等数十组乐队或艺人,年内演唱会计划已陆续公布。与此同时,超50场音乐节陆续开启宣传推广,预计将于4-5月期间举办。

公开资料显示,自二季度起,演唱会和音乐节将进入相对密集期,各地已出现不同程度的大型场馆排期紧张状态。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数据,2023年演出机构计划中的涉外演出已近千场,还有更多项目在接洽中。

其中,具有较高市场影响力的知名剧目,如《罗密欧与朱丽叶》《摇滚莫扎特》《悲惨世界》《巴黎圣母院》《音乐之声》《大河之舞》等都有计划回归中国市场。另有国际知名交响乐团,如奥地利维也纳交响乐团、俄罗斯圣彼得堡爱乐乐团、华沙爱乐乐团、柴可夫斯基交响乐团、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马林斯基剧院歌剧及交响乐团、布达佩斯节日乐团、圣彼得堡交响乐团等计划来华,还有更多大师、演奏家音乐会日程在敲定中。

“音乐节、演唱会等营业性演出经历现阶段的井喷式上线后,观众难免会出现审美疲劳,涉外营业性演出能够形成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项目补充,让市场更加多元化,丰富了观众选择空间的同时,也能够激发国内演出团队做出差异化的决心。”此外,王毅还谈到,涉外营业性演出能够为国际品牌创造相应的商业化变现条件,时机成熟时,商业品牌与关联行业有望与营业性演出市场迎来营收并行抬升。

演出行业分析人士黎新宇指出,随着涉外营业性演出的放开,演出市场呈现火爆的同时,竞争也在加剧。当前国内演出市场已经趋向于“质量为王”,观众口味更加理性,主办方除了关注艺人、乐队阵容,也要将资源、精力用在该用的地方,持续打磨推出精品高质量的演出。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韩昕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