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坚定不移走依法治网之路

2023-03-18 08:09:4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题:坚定不移走依法治网之路

新华社评论员

“中国的网络法治建设不仅有力提升了中国互联网治理能力,也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网络法治建设情况,分享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的经验做法,阐明中国特色网络法治道路的内涵,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坚定不移走依法治网之路的决心。

法治是互联网治理的基本方式。运用法治观念、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动互联网发展治理,已经成为全球普遍共识。自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中国坚持依法治网,持续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推动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将依法治网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和网络强国建设重要内容,努力构建完备的网络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网络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网络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网络法治保障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网络法治道路。

中国特色的网络法治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凝聚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坚持促进互联网发展,将依法治网作为基础性手段,引领、规范、保障数字中国建设高质量发展;坚持立足国情,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网民数量最多的基本国情出发,坚持处理好发展和安全、自由和秩序、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找出互联网健康发展的中国答案;坚持创新引领,全面把握网络空间治理面临的前所未有的艰巨性、复杂性,推进网络法治理念、内容、方式、方法等全方位创新;坚持开放合作,既坚持网络主权,同时广泛借鉴世界各国网络法治先进经验,形成了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互联网治理模式,与世界各国共同致力于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勇于探索,守正创新,沿着中国特色的网络法治道路砥砺前行,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网络强国建设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数字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网络攻防实力均衡的方向不断前进,为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提供了有力保障;坚持依法治国原则适用于网络空间,不断推进网络法治建设,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在网络空间的实践,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在网络空间深入实施;不断探索依法治网的科学途径和方案,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一体推进中形成了中国特色治网之道,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实践证明,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立足自身发展实际,借鉴国外先进经验,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管网治网之路,为网络强国建设、全面依法治国、党在信息化条件下治国理政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不移走依法治网之路,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大力推进网络法律制度建设,进一步夯实网络空间法制基础;要坚持严格执法,加大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要更好运用网络信息技术赋能传统司法,完善网络司法规则,革新网络司法模式,依法解决新型网络纠纷,打击网络犯罪,更有力捍卫网络空间公平正义;要不断提升全社会网络法治意识和素养,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内容、形式、手段,让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网络空间得到全面彰显;要积极加强网络法治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全球共同分享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和成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发展之路永无止境,网络世界精彩纷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网的理念,推动互联网依法有序健康运行,以法治力量护航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必将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中国同国际社会共同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法治化进程,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定能让数字文明发展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

编辑:谭慧婷

(责任编辑:贺翀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