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信心指数课题组:着力提振民营经济信心是2023年稳经济的重要对策

2023-03-18 21:30:00 财经网 

3月18日,由《财经》杂志、《财经智库》和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联合主办的“财经前沿——2023《财经智库》全球经济信心指数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代表课题组汇报2023年全球经济信心指数调查报告的主要内容。“2023年是全球主要经济体跨过疫情以后进入正常经济的状态,受访者对全球经济总体上还是呈乐观态度。”他指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

许召元提到,受访者对不同地区的经济增长信心指数有很大差异,对东盟、印度、中东地区的信心指数非常高,但对欧元区、日本、韩国非常低。对欧元区的信心指数体现了大家对俄乌战争的担心;对东盟、印度具有非常高的经济信心,一方面体现了他们已经走出疫情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与这些年东盟、印度等地区承接全球经济的转移,进入工业化快速增长的阶段有关系。

他强调,从全球经济的主要风险点来看,受访者认为,最大的风险可能在于俄乌战争久拖不决,前景莫测;排在第二位的风险是,欧美持续高通胀、高利率可能会引起经济衰退;第三则是全球产业供应链重组带来全球生产格局的混乱。

“2023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以后,经济政策回归常态的第一年,受访者对中国的经济持相对乐观的态度。”许召元表示,2023年在去年比较低的增长速度基础上,应该有显著回升,今年中央工作报告当中也把经济增长目标定到5%左右。

与此同时,受访者也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存在着不少机遇。首先在外需方面,今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面生效的第一年,接近50%的受访者认为这项协定签订以后,在未来五年有望助推区域间贸易实现5%到10%左右的增长。另外,我国制造业发展存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的规模化和先发优势,在数字经济、医养健康和文旅娱乐等行业也面临较好的机遇。

许召元指出,在相对乐观的情况下,受访者认为今年中国三重压力犹在,经济恢复仍然存在多方面的挑战:第一,对就业形势的判断,1/3的受访者认为今年的就业形势不太乐观;第二方面,消费复苏面临收入增长信心不足、医疗教育等支出压力大等挑战;第三方面,外需方面面临中美关系紧张、产业链外迁压力大等挑战。

最后,对于2023年中国稳经济的主要对策,许召元总结道,受访者认为最重要的三个对策:第一是着力提振民营经济信心;第二是积极促进消费增长;第三是进一步减税降费。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主持人:下面我们有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老师,为我们解读2023《财经智库》全球经济信心指数的报告,从2020开始许老师为指数项目从设计到报告制作提供了独到而权威的学术建议和意见,对问卷结果的分析有着较为深入和具有启发性的见解,有请许老师。

许召元:尊敬的各位专家,线下线上的各位嘉宾,大家晚上好。受课题组委托,我汇报一下2023年全球经济信心指数调查报告的主要内容。

这个报告是基于国内外各方专业人士的问卷调查的结果,首先看一下这些问卷对全球经济情况的调查。2023年是全球主要经济体跨过疫情以后进入正常经济的状态,受访者对全球经济总体上还是呈乐观态度。但受访者对不同地区的经济增长信心指数有很大差异,100表示分界线的水平,受访者对东盟、印度、中东地区的信心指数非常高,但对欧元区,日本、韩国非常低,对欧元区信心指数体现了大家对俄乌战争的担心,对东盟、印度具有非常高的经济信心,一方面体现了他们已经走出了疫情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与这些年东盟、印度等地区承接全球经济的转移,进入工业化比较快速增长的阶段有关系。

从全球贸易来看,2022年全球贸易是特别高速增长的时期,印尼、英国都超过了25%出口的增长,其他一些国家,巴西、法国、日本、美国都得到了接近20%的出口增长。2022年全球贸易是非常高速的基数,2023年全球贸易增速可能会显著下滑。从外商直接投资来看,2008年以后,全球的FDI基本上处于波动地位徘徊的状况,没有随着经济发展逐步提升。外商直接投资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并购投资,一类是绿地投资,总绿地投资情况来看,2008年呈现下行的态势,2008年以后,绿地投资金额全球大概在8000亿美元,到2020年、2021年降到了6000亿美元,2023年全球的跨境投资可能维持在低位徘徊的状况。

对全球经济的主要风险点来看,受访者认为,风险最大的可能在俄乌冲突久拖不决,前景非常不清楚,这是排在第一位的风险。排在第二位的风险是欧美持续高通胀,高利率,可能会引起经济衰退。排在第三位的是全球产业供应链重组带来全球生产格局的混乱。相对而言,受访者对新冠疫情的变异和后遗症的担心相对比较低。

中国2023年是新一届政府班子施政的第一年,也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以后,经济政策回归常态的第一年,受访者对中国的经济持相对乐观的态度,超过50%的受访者相对乐观,这个相对乐观与去年相对低的基数有关系,从2012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又持续下降,2012年降到7.9%,2015年降到7%,2019年降到6%,去年是3.0%,3%的增长速度远远低于当前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长速度,所以中国2023年在去年比较低的增长速度基础上,应该有显著回升,今年中央工作报告当中也把经济增长目标定到5%左右。

不但是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其他方面,受访者也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存在着不少机遇。首先外需方面,从2020年到2022年,我们的出口走出了一个非常显著的波峰形状,2020年从年初的接近负增长,到2020年底出口增长速度达到20%,2021年出口增长速度达到了30%,3、4、5、6月份,这体现了中国疫情防控政策比较好,经济恢复得比较快,全球其他地方受疫情影响供应紧张,但去年上半年,我们实现了18%左右的出口增长,到2022年四季度,出口出现了负9%的增长,今年1到2月份,出口增长速度是负的6.8%,所以全年来看,出口仍然面临比较大的压力。但在这个情况下,受访者认为,今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全面生效的第一年,预计这个政策生效以后,对今后五年相互之间的出口增长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接近50%的人认为这项协定签订以后,在今后五年有望助推区域间的贸易,有5%到10%左右的增长,这也是支撑今后的一个潜力或亮点。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本,是实体经济的重中之重,从问卷调查来看,多数受访者认为,中国在制造业中,特别是绿色低碳转型相关的制造业方面,存在着很大的机遇,包括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和规模化应用,像风、光等技术,包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绿色供应链、储能技术,都是支撑中国制造业可以取得继续发展的有利的方面。中国在绿色低碳转型这些产业上有这样的潜力和优势,取决于两方面,第一,反映了中国这样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我们有巨大的规模,可以比较好地分摊研发当中的成本;第二,也与中国近些年在绿色低碳方面的先发优势有关。

除此以外,受访者认为在数字经济,像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等方面,接近50%的受访者认为,是中国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在医疗、设备、生物医药,包括文化、体育、娱乐等,也有比较好的经济增长的机遇。

在相对乐观的情况下,受访者认为中国今年三重压力犹在,经济恢复仍然存在不少方面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对就业形势的判断。受访者对就业形势是不太乐观的,1/3的人认为今年的就业形势不太乐观,有28%的人认为可能和去年持平,2022年就业形势也是不太乐观,这样加起来有接近60%的人认为今年的就业形势属于不太乐观的。从城镇失业调查率上也能看出就业的情况。从城镇失业调查率来看,2018年以来,我们大概在5%左右,从青年就业人口(16—24岁)来看,对就业的状态是最敏感的。看这个指数,2018、2019年这个数据在11%左右,这是正常的水平,到2020、2021年提高到15%左右,到去年最高点接近20%的失业率水平,今年2月份,失业率水平还是在18.1%。从这方面看,今年就业压力比较大仍然是长期的重点问题。

在消费方面,扩大消费是当前政策的重点,受访者认为,在消费复苏方面面临着几个主要的挑战,最大的因素是过去三年的收入减少,家庭财富不足,3/4的受访者都有这个判断。第二方面,对经济发展和收入增长的信心不足。第三方面,就业形势不乐观,第四方面,医疗、教育等民生支出压力大。对外经贸关系也是影响经济的重要方面,出口支撑了中国接近1/5左右的就业和产出。

综合这样一些机遇和挑战,对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风险点的判断,在所有的这些问卷因素当中,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层次,最大的风险点是美国不断强化对中国高科(600730)技领域的打压,脱钩断链,对我们国际的经营含量有所恶化。第二层次因素比较多,有五个方面的风险,第一位的是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第二位的是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回落,第三位是民营经济的信心,它直接影响投资等方面的意愿,第四是产业链转移速度加快。第五位的是居民消费持续疲软。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度波动,2021、2022年是突出的问题,今年对这方面的担心显著减少,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金融风险等等,受访者认为与前面几个相比处于比较次要的位置。

中国当前的发展阶段,面临着这样的机遇和挑战,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政策促进中国经济的稳定回升。在这次问卷调查当中,我们有一揽子的政策选项,包括货币政策、产业政策、扩内需,扩内需方面,问卷里有扩大专项债的规模、扩大投资、扩大出口、提振民营经济信心,比如加大财政政策的力度,进一步减税降费,保持汇率的稳定,化解地方政府债务。产业政策方面,对房地产市场、平台经济、数字经济、降成本、扩大就业等等,在16项的选项当中,受访者认为最重要的三个对策,第一位的是提振民营经济信心,60%的受访者认为。第二位的是积极促进消费增长,这既符合国家的政策,同时消费不仅仅是政策,还能见到实效,这对稳定经济是很重要的。第三位的是进一步减税降费。

这是本次信心指数报告的主要内容,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许召元老师代表《财经智库》解读这份报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