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你能走多远,取决于你的4种思维方式

2023-03-21 16:41:16 和讯网 

  很多时候,局限一个人的不是环境,不是能力,而是自己固有的思维模式。要解决问题,首先需要思维上的升级。如果思维本身错了,哪怕再勤奋,也会徒劳无功。

  对于管理者而言,思维和认知的成长决定了企业可以走多远。如何有效提升思维能力?希望今天的文章可以带给你启发。

  来源:《组织的数字化转型》,陈春花著,机械工业出版社3月出版好文1885字|3分钟阅读

陈春花:你能走多远,取决于你的4种思维方式

  数字技术的出现又将我们带入一个新时代,人们生活在数字世界里面,接着下来,甚至可以按照个人意愿去重新设计自己,然后生活在一个虚拟世界里。在全新的世界里,一切都发生了改变。

  对那些能够理解数字化技术,数字化生存方式的人们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机遇;对那些还停留在工业时代,固守自己经验和认知的人们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威胁,令人焦虑不安。

  事实上,一切都在发生变化,企业中我们曾经耳熟能详的概念,如控制、资源、权威、等级等等似乎被淘汰,而赋能、连接、生态、共生等概念越发显现出真实的价值。

  有趣的是,无论是人们年龄大小,追求“年轻化”成为一种基本趋势,这一趋势也许是好,也许不好;职场中开始讨论“35岁现象”,而在过去讨论最多的是“59岁现象”,这些变化驱动人们更新自己的认知体系和思维方式。

  在我看来,数字化生存下的思维方式是:生态思维、创新思维、共生思维和当下思维。

  01 协同进化的生态思维

  这是一种哲学价值取向的思维方式,表现为人们自觉审视、积极思考人与自然界,特别是生态环境之间的复杂关系,追求人和生态环境的协同进化、和谐发展。 生态思维特别注重利益相关者的整体利益,把人看作自然界的有机组成部分,认为组织也是社会器官,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生态思维的主要特点是: 

  相关依存性

  整体性

  开放性

  多元性

  用生态思维来看,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和谐发展是关键,通过有机协同、开放交流、多元存在而组合成整体。

  02颠覆变革的创新思维

  关于创新思维有很多定义,但其本质都在于:不受已有条件的约束,用新的角度、新的思考方法来解决现有的问题。

  在英文中,Innovation(创新)一词起源于拉丁语,有三层含义:更新,创造新的东西,改变。

  所以,创新思维可以理解为对常规思维的突破甚至颠覆,是以超常规或者反常规的方法、视角去思考问题,提出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

  创新思维是人类创造力的核心,是人类思维活动中最积极、最活跃、最富有成果的一种思维形式,其主要特点是:

  打破常规

  尽情想象

  敏锐洞察

  努力创造机会

  将思考转化为实际解决方案并求得结果

  03 致力生长的共生思维

  共生思维是指关注共同利益,形成命运共同体的思维方式。

  随着科学技术的深入发展,人类对未知世界充满敬畏,深切感受到彼此利益密切相连、命运息息相关,越来越认同“共生是自然进化的机理”。

  共生思维具有四个主要的特点:

  互为主体性

  整体多利性

  利他协同性

  生长性

  共生思维尊重每个主体的存在,满足多样性和多元化并存的需求,致力于共同生长的空间发展,所以生长性是共生思维最核心的特征。

  04 数字孪生的当下思维

  当下思维是数字化带来的新世界所具有的独特思维方式,也可以说是对数字化本质特征的一种理解。人们以“数字孪生”来表现这个新世界的独特性。

  这个新世界是一个用各种数字技术创造出来的新世界,在这个新世界里,时间不再是一维的,变化速度和发展规模超乎工业时代的想象。

  基于算法和数据实时赋能,过去和未来被压缩在当下,人们不再受限于过去传统的经验,而是在理解变化以及变化的加速度带来的全新可能性的过程中确定自身的意义和价值。

  当下思维以体验为核心,通过数字技术如算法、数据的赋能,重新定义产业和企业,并为其赋予全新意义。

  05 结语

  我特别记得微软云的一则广告,在广告中嘻哈艺术家康芒对观众说:“我们生活在移动技术的世界,但是移动的并不是设备,移动的是你。”

  微软推出这个广告时,也预示着微软已经意识到自己落后于新时代,微软开始了组织整体的思维方式转变。在微软看来,虽然他们拥有移动技术,但是因为整个组织的思维还停留在PC时代,所以,微软错失了移动时代。

  痛定思痛,微软决定把自己“移动”起来,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迈入“云时代”, “AI 将从根本上改变所有软件,并从搜索这个最大的类别开始。”

  借助于ChatGPT的发布,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现场表示,这是“搜索的新一天”、“比赛从今天开始。”也正是从思维方式上的彻底转变,微软迎来了全新的价值时代。

  不断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获得与变化相匹配的思维方式,正是企业和个人自我成长的关键之一。

  但需要强调的是,因为背景和能力不同、受到的训练不同,每个人得出的结论也是不同的。我只能给出自己的理解,并对这些理解进行梳理、总结,供大家参考并得出自己的答案。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