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升级进入“联盟时代”!江苏省生物食品制造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2023-03-21 19:56:17 和讯 

  产业升级进入“联盟时代”!3月21日,江苏省生物食品制造业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江苏省酿造(食品)制造业创新中心筹备会在酒都宿迁召开。会上,“江苏省生物食品制造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同时,由洋河股份联合领域内相关龙头企业成立的“江苏省酿造(食品)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式启动孵化。

产业升级进入“联盟时代”!江苏省生物食品制造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常如平,宿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仲小兵,江南大学副校长顾正彪,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处长高彬,人民网江苏总编辑汪峥嵘,宿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民富,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调研员俞兵华,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调研员唐世洁,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刘龙,江苏省酿造(酒)产业链首席专家许正宏,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副处长姜辉,宿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姜海东,宿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吴小松等领导嘉宾、行业专家、媒体朋友齐聚一堂,共话创新,共谋合作,共建江苏生物食品产业创新生态圈。

  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作了题为《以“梦”领航 以“链”启航,以酿造产业强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蓝图》的主题报告。洋河股份党委副书记、总裁钟雨,洋河股份总工程师周新虎参加了会议。

产业升级进入“联盟时代”!江苏省生物食品制造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联盟启航,挺起江苏制造业产业“脊梁”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提高制造业的整体发展水平是发展实体经济的重中之重。江苏是全国制造业门类最多、产业链最完整的省份之一,如何谋求更高质量的发展,挺起江苏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江苏省生物食品制造业创新联盟”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在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下,由江南大学牵头,联合洋河股份、江苏省内生物食品产业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食品企业等单位,成立了“江苏省生物食品制造业创新联盟”。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常如平表示,江苏省生物食品制造业创新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汇集省内政、产、学、研、用等各方面资源要素,更好地探索从“田头到餐桌”,从“种子到产品”的生物食品全产业链现代化创新发展的有效模式,推动科技成果与产业需求对接,赋能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服务农业强省、制造强省建设。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常如平致辞)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常如平致辞)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赋能和支撑,宿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仲小兵在致辞中表示,绿色食品产业是宿迁市今后三年重点培育的三大千亿级产业之一,酿造(酒)是重点打造的20条产业链之一。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推动成立省生物食品制造业创新联盟、启动孵化省酿造(食品)制造业创新中心是一项应时、应势、应需之举,宿迁市将以此为新的契机,积极支持创新联盟各项工作,在平台建设、项目争取、人才引进等方面全力支持创新中心运行,确保通过2-3年的努力,将创新中心培育成为江苏省“八有”创新中心平台。

产业升级进入“联盟时代”!江苏省生物食品制造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宿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仲小兵致辞)

产业升级进入“联盟时代”!江苏省生物食品制造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常如平、江南大学副校长顾正彪共同为“江苏省生物食品制造业创新联盟”揭牌)

产业升级进入“联盟时代”!江苏省生物食品制造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江苏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常如平为理事长单位江南大学和常务副理事长单位洋河股份授牌。)

  “联,是联合,是联建,是联动;盟,是发展之盟,是创新之盟,是梦想之盟”,张联东表示,创新联盟就是要凝聚政府、产业界、学术界以及社会各界的共识与合力,进而打造一座加强政企高效沟通的“桥梁”,一条引导产业链有效合作的“纽带”,一个推动科技协同创新搭建的“舞台”,一个促进联盟成员间协同合作、共赢共荣的“媒介”,一个各成员企业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为最高追求、以国之大者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载体”。

  在创新联盟的指引下,“江苏省酿造(食品)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洋河股份率先启动孵化。张联东表示,这既是洋河股份改革历程中备受期待的“喜事”,也是江苏制造业深化布局中备受瞩目的“大事”,更是生物食品产业创新发展中备受鼓舞的“盛事”。洋河股份将以“梦”领航 、以“链”启航,全力打造酿酒产业新标杆,以酿造产业强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蓝图。

(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
(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

  龙头起舞,引领构建现代化产业蓝图

  龙头企业是产业集聚的引擎,也是一个产业集中度的风向标。“舞动龙头,才能出头!强化龙头,才有奔头!建设好‘龙头’的同时,也要培育好‘苗头’,联盟的精彩一定在‘后头’”,张联东表示,作为中国酒类行业龙头企业、宿迁市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洋河股份将不遗余力推进创新中心的建设,围绕中心、打造核心、铸就同心,做好三个关键性的引领:

  一是坚持龙头引领“铸中心”,构建头雁领飞、群雁奋追的“发展之盟”。发展联盟、做大产业,首先要强抓龙头企业,围绕龙头企业布局生物食品领域的全产业链条。洋河股份将以大带小、纵向成链、横向成群,打造“链主领航、链属抱团、链尾拉长”的产业集群,着力构建“一主引领、多轮驱动、全链协同”的发展布局。

  二是坚持技术引领“强核心”,构建向上而生、向新而行的“创新之盟”。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坚定不移推进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改造,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减碳、增绿,全力打造江苏产业链智能制造、绿色转型新高地。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从“田间到舌尖”,从“产品到食品”的全产业链现代化创新发展,构建江苏省生物食品全产业链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体系。强化产业人才支撑,深化校企协同、产教融合,定向培养更多蓝领人才、技术工匠,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人才支撑。

  三是坚持价值引领“促同心”,构建梦梦相牵、梦梦相嵌的“梦想之盟”。有梦想,联盟才能凝心聚力,有梦想,联盟才能行稳致远。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同命运;以创造价值为导向,用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赋能美好生活;以“梦想文化”为引领,主动担当时代发展的应有之责。

  有“联”之心,方能成“盟”;以“联”为梦,故能结“盟”。张联东表示,洋河股份将扛起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把创新联盟的发展作为创新中心孵化的重要支撑,努力发挥好创新联盟和创新中心的核心载体作用,创新革新并肩同行,自立自强携手共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描绘江苏生物食品制造新图景。

  会上,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刘龙教授还围绕《合成生物技术驱动食品生物制造高质量发展》作特邀报告。江苏省酿造(酒)产业链成员陆震鸣教授发布了2022年产业链科技成果。中国诗酒文化协会酒包装设计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葛军介绍了产业链成果《壶式酒包装设计体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