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女生“黄谣”,何某某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取消推免生录取资格

2023-03-22 16:01:05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刘洋)继被南华大学开除学籍后,3月22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布通告称,该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决定取消何某某推免生录取资格。此前,何某某因造女生“黄谣”的行为被曝光后,遭到舆论谴责,南华大学通报表示其已被公安机关处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布的通告。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官方微博

  根据公开报道,南华大学一男学生何某某多次盗用其初中女同学照片P成不雅图片,在网络编造情节贩卖淫秽图文进行牟利。3月21日,南华大学发布通报称,经调查核实,该校学生何某某违法行为属实,公安机关已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现依照学校相关规定,给予该生开除学籍处分,后续将按程序办理。

  有网友发现,该学生还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研究生推免生。对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布通告称,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相关规定,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3年推免生接收办法》相关规定,该校将依规取消何某某(考生编号:10358310552472)2023年推免生录取资格,后续将按程序办理。

  记者注意到,此前,3月17日晚,网络平台出现苏州大学一学生恶意P图侮辱女性的网帖,引发舆论关注。3月19日凌晨,苏州大学回应称,经调查核实,该校学生赵某某违法行为属实,公安机关已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依照学校相关规定给予该生开除学籍处分,后续将按程序办理。

  上述学生的行为触犯了哪些法律规定?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晓宇认为,依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可以处五日以下拘留;情节较重的,可以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根据行为的恶劣程度,情节严重的,依据我国《刑法》还可能涉嫌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罪、侮辱罪等。

  黄晓宇指出,一般大学生都是超过18岁的成年人,无论是民事、行政或刑事责任,都已具备完全责任能力,在做出任何事情前要三思而后行,想想可能面临的后果。“良好的行为规范是对大学生的基本要求,而国家的法律法规则是底线,突破底线肯定要面临严厉处罚。”黄晓宇说道。

  此外,黄晓宇表示,学校处理此类事件需“有先有后”。发现可能涉及刑事犯罪的行为,学校应先行报警由公安机关介入,对行为人涉嫌违法的行为进行全面调查,公安机关根据调查结果对行为人处以治安拘留或刑事立案后,学校再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及校规校纪等,对行为人处以留校察看或开除学籍等相应处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