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需精心擘画主业主责

2023-03-28 10:35:57 仟江水电讯社 微信号 

仟江水商业电讯(3月28日 北京 裴少铭)今天出版的《中国工业报》在重要位置刊发该报的重大报道文章《国企改革:需精心擘画主业主责——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谈国企改革战略要点》。现经作者授权,全文发布传播如下:

今年两会发布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与此同时,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及“推动国企聚焦主责主业,优化重组,提质增效”。汇总上述信息分析,国企改革会否自2023年开始谋划弯道超车并驶出新速度?备受关注的国家力量转型嬗变又面临哪些新挑战和新变局?对于这些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问:联系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观察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强调的国企改革重点,您有何发现?

答:深化改革旨在强化有效市场,优化有为政府。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邓小平南方讲话,到加入WTO,再到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乃至今年的党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改革转型创新发展在深化加快。

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涉及科技、金融、数据、知识产权、乡村振兴、老龄化和信访等,意义极端重要。

比如,成立中央科技委、重组科技部,是党中央进一步提升对科技强国战略全面领导能力的最新举措;改“一行两会”为“一行一局一会”是国家优化对现代金融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统筹监管能力的全新方案;成立国家数据局,是国家进一步提高数字经济管理水平的全新布局。

本轮改革,根本目的是在更高标准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基础上,改革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目标不匹配的体制和机制,理顺各领域、各部门、各地方之间公共治理的职能、定位和作用,为实现治理现代化、高质量发展铺路服务。

国务院机构改革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开了一扇崭新窗口。未来,国资国企改革,必然需要抓紧布局,协同跟进,锐意破局,再立新功。

问:当前国企发展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答: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美国在科技、产业、金融、贸易等多方面遏制中国。中国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旨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于中国来说,国有企业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企必须聚焦主责主业,提质增效,发挥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压舱石作用。

过去,全社会对国企主业营收规模、盈利空间看得比较重,对国企主业、主责谈得比较少。这可能导致一些国企管理者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浅尝辄止,乃至丢掉初心。

实事求是地讲,现阶段,国企收入规模已经足够大了。2022年,在世界500强榜单上,中国的国企有99家。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59.8万家。其中,51万家民企完成的进出口额占进出口总值的50.9%;外企完成进出口额占进出口总值的32.9%;国企完成进出口额占进出口总值的16.1%,其中,国企进口占比26.93%,出口占比7.9%。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与安全不密切相关的贸易领域天然是民营企业的主战场,与安全密切相关的贸易领域国有贸易企业赋有重要责任。国企不仅仅从事铁矿石、石油、粮食等大宗初级产品进口贸易及运输业务,以确保国家经济安全;更要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平台等方面有责任担当。国有企业在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等领域培育创新链、创新生态、创新环境、创新体制机制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尤其在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领域攻坚克难做贡献。

也就是说,当前国企在立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进程中要始终坚持“三新一高”原则——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协同推进。很多国企虽然营业收入规模庞大、盈利水平很高,但是否需要发展硬科技,是否需要获得全球话语权、定价权和规则制定权,是否需要履行社会责任和大国责任。作为国企,新形势下的主责主业布局,要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重新审视重新定位,有利于国家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等战略的实现。

问: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国企主业主责提出了哪些战略需求?

答: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战略竞争很像一场国际拔河,拔河的一端是少数极端分子,另一端是希望国际合作的大多数。如果少数极端分子成功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贸易等领域脱钩断链,成功把中美和世界拖入冲突对抗陷阱,成功推动极端势力上台执政,世界百年大变局就会负反馈一步步地走向新冷战甚至新热战。如果希望国际合作的大多数拧成一股绳推动挂钩不脱勾,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合作不对抗,继续推动全球供应链深度合作开放不封闭,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就能够继续前行。国企的主责主业之一,就是借助市场的力量、企业的力量、地方的力量和数字赋能、绿色赋能、创新赋能推动全方位国际合作。国企在其中扮演责无旁贷的重要角色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比如,为了打破美西方的不对称性竞争和全球遏制战略,我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601099)伙伴关系协定)。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积极沟通磋商推进中。而要加入CPTPP,我们必须主动与国际规则接轨,这就要求深化国企改革提升其现代化治理。

国企聚焦主业主责,最应该做的就是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机制优势与综合能力,多从事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共性技术研究、开发试验研究的主动补位;多从事绿色发展、节能低碳、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技术、绿色设备、绿色管理、绿色融资、绿色合作;多从事用市场机制解决不充分发展矛盾、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解决不平衡发展矛盾,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比如,担负着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全球供给安全使命的某国企集团,虽然高度市场化的经营能够确保企业高盈利水平,也能够完成保障国家战略资源的安全供给的使命,但由于高科技研发投入比较少,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低,国际话语权、定价权和规则制定权尚较薄弱。这就是下一步国企改革需要治理的重点方向之一。

总之,合理擘画国企主责主业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课题。在这方面,日本有过分类治理、明确其责任义务的经验,我们可以根据国情甄别、借鉴。

问:对国企主责的规划应该遵守怎样的原则?

答:首先,最需要国企攻坚克难的主业领域,主要是与国家安全直接相关的领域。如初级产品供给安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科技产业金融贸易安全等领域。比如,芯片、光刻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新基建、半导体、新材料等,都是国企应该重点策划开展“持久战”的主战场。

上述领域需要大资本持续投入,以构建高水平的科技创新环境、生态、平台和体制机制,但投资风险也很高,投资周期比较长,短期内不一定盈利。在这些领域,如果只有民营企业孤军深入,搞不好会伤及民企元气。

比如,在操作系统的创新上,目前除了苹果和安卓,国产系统的创新,还看不到哪家国企真正起到了国家队的中流砥柱作用。

其次,在涉及国家安全、产业安全等前沿科技领域,涉及市场话语权、定价权、规则制定权的资本大博弈市场,在涉及国计民生的安全保障事业上,国企也应当成为主力军。

再者,国企应在协调共建共同富裕上、在缩小区域和城乡社会差距上、在绿色成为普遍形态上,在探索建设开放生态上,都应大有作为。

这些领域不是普通商业竞争市场,都是公共服务事业,外资和民资不愿或很少涉足,而国企却责无旁贷。

除了上述领域国企应该进入外,其他如普通商业领域,国企应尽量减少与民争利的概率。

问:未来,对国企进行主责主业考核应注意什么?

答:对国企的考核,最好不要单纯使用净利润指标,因为相当多的公益领域很难盈利。

2023年是一个大浪淘沙的一年。在2020年至2022年这三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国内很多国企营业收入萎缩,为完成经济指标考核任务,不少国企都大幅削减各种成本和费用,其科研成果可想而知。这相当于三年的压力测试,可以检验出国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短板、弱项和瓶颈,为下一步国企转型升级、腾笼换鸟创造条件。

与创新驱动的民企相比,如华为5G算法的横空出世,对于国企创新很有借鉴价值。前沿领域的科技创新,多是自由开放创造,而不是汇报材料和KPI指标能够考核出来的。国企考核要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文化氛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仟江水电讯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