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朗”行动,整治生活服务类平台推送不良信息

2023-03-28 13:47:00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陈琳)随着我国生活服务类平台蓬勃发展,部分平台内容审核把关能力不够强,在流量和利益推动下产生了一些信息内容问题乱象。3月2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执法与监督局局长华清表示,今年将突出重点环节整治,督促各网站平台严格规范资讯环节信息推送管理,防止推送导向不良信息,严禁为违法活动引流。

据介绍,目前生活服务类平台存在一些信息内容问题乱象,如天气日历、旅游导航、求职招聘、运动健康等平台的资讯频道中推荐低俗图文不良信息;团购点评、婚恋相亲、二手交易、同城生活等平台上,也存在打着休闲娱乐、上门服务、恋爱交友的旗号,为违法活动引流的问题;电商平台上一些店铺和账号发布低俗暴力信息,宣介违法违规商品;一些搜索引擎平台展示色情低俗、赌博诈骗等网页链接,推送低俗负面联想词,商业信息扎堆呈现,权威网站排序靠后等。

针对上述问题,今年将突出重点环节整治。督促各网站平台严格规范资讯环节信息推送管理,防止推送导向不良信息,严禁为违法活动引流,加强电商平台商品宣介、直播、评论、问答环节管理,打击违法违规营销行为;严管搜索引擎平台的搜索结果、联想词相关推荐,确保网络生态良好。突出治理机制建设,督促网站平台规范搜索抓取范围,健全搜索结果黑名单机制,防止推荐违法和不良内容,优化完善广告位置和弹窗信息推送管理机制,避免干扰权威信息呈现;对问题多发易发、屡查屡犯的版块、栏目,视情采取暂停更新、永久下线等处置措施,并予以通报曝光。

同时,突出线上线下联动。生活服务类平台信息内容乱象涉及的领域比较多,需要强化统筹、协同治理。我们将加强部门间的沟通联动,及时转交问题线索,在做好线上处置的同时,配合做好线下查处工作,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违规活动。

编辑 唐峥

校对 陈荻雁

(责任编辑:刘静 HZ0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