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达国际:中国的重新开放或可为发达市场带来生机

2023-03-28 19:56:00 新京报 

3月28日,富达国际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投资展望指出,2023年初,经济虽出现复苏迹象,但持续加息和紧缩政策的影响正逐步浮现,多项潜在危机已发展至另一段阶。发达市场很有可能陷入经济衰退,而中国的重新开放或可为发达市场带来生机,让其得到喘息机会。

富达国际亚太区股票主管Marty Dropkin指出,近日的银行倒闭事件带来了一些压力,但并不表示欧美银行体系存在系统性风险,近期的抛售是由负面市场情绪主导,而非受基本面影响。他提出,监管机构可使用不同工具来恢复投资者信心。

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权益研究负责人宁静认为,3月举行的两会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即强调高质量的经济发展。这一发展方向需调整经济结构,从由投资和出口带动的模式,向同时依赖消费和制造业、更为平衡的模式转变,5%这一相对温和的经济增长目标也反映了这一点。政府将更加关注复苏的质量而非速度,可能会推出额外的刺激措施以支持经济发展。

近期的抛售是由负面市场情绪主导

自从史上节奏最快的加息进程引发欧美银行危机后,发达市场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今年年内金融环境进一步缩紧,也将增加发达市场硬着陆的机率。

Marty Dropkin指出,美联储对高企不下的通胀和表现强劲的就业市场至今仍坚守其偏鹰派立场。美联储维持偏高利率的时间越长,金融体系将面对的压力越大,其中银行业已出现裂缝。近日的银行倒闭事件带来了一些压力,但并不表示欧美银行体系存在系统性风险,近期的抛售是由负面市场情绪主导,而非受基本面影响。与2008年金融危机相比,银行的资本状况、信贷质量和流动性均较为稳健,而利率仍然为银行的整体盈利能力提供支持,监管机构可使用不同工具来恢复投资者信心。

“即便如此,我们可能在未来几周内看到进一步的动荡。”他表示,市场普遍认为,假如美联储不放松货币政策,在市场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将导致经济在12个月内出现周期性衰退,届时失业率将上升1%至3%。然而,我们预计如果美联储在2023年全年保持紧缩政策,将会出现更严重的经济衰退。

Marty Dropkin认为,在利率长期偏高的环境中,拥有结构性利好因素、防御性较高,并兼具估值吸引力的行业及地区,将可在风险与回报之间取得较佳平衡。长期而言,可持续发展、中产人口增加,以及产业回流本土或周边地区等主题,将继续为投资者提供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机遇。

中国经济重启有望将刺激经济强劲反弹 为投资者带来机遇

当很多发达市场埋首应对高通胀、利率上升和潜在的经济衰退之际,亚洲经济前景则受惠于中国的重新开放,更加趋向乐观。去年10月举行的二十大标志着投资中国市场的崭新一页,今年3月的两会重申了政府稳增长的方针。在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支持下,中国经济重启,加上消费者信心恢复,有望将刺激经济强劲反弹,并将提振市场,为投资者带来机遇。

宁静认为,3月举行的两会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即强调高质量的经济发展。这一发展方向需调整经济结构,从由投资和出口带动的模式,向同时依赖消费和制造业、更为平衡的模式转变,5%这一相对温和的经济增长目标也反映了这一点。政府将更加关注复苏的质量而非速度,可能会推出额外的刺激措施以支持经济发展。

“我们预计中国将更关注科技自立自强,并着重推动高端制造业发展。”宁静表示,这将有助于提升中国企业在先进科技领域的全球竞争力,并有望加速数字化发展。富达国际认为中国将持续加大对本地半导体、先进机械和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鉴于过去三年疫情期间被压抑的需求,中国消费者支出和房地产价格持续出现复苏迹象,预计将逐步恢复常态。然而,中国中产阶级在消费上仍保持审慎。中国经济可否持续复苏,将取决于消费者对未来收入的预期能否提升,以及是否有足够信心动用他们在疫情期间累积的大量储蓄。

“自防疫措施调整以来,恢复和促进消费已成为中国的首要任务,我们预计政府将推出更多支持措施。”宁静称。

此外,中国内地高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有趋向活跃的迹象,而低线城市的住宅库存量仍然偏高。虽然提振经济不会再依赖房地产,但房地产行业的稳定对短期经济复苏而言非常重要,富达国际预计,相关部门将在供需两端需要提供支持。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王雨晨

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