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塞铁路世界共享“一带一路”建设丰硕成果

2023-03-28 18:23:00 中国经济网 

3月19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贝诺段)开通运营一周年,累计发送旅客293万人次,为塞尔维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示范项目,匈塞铁路贝诺段的开通,为当地经济发展输送着“中国力量”,为沿线居民出行送去了“中国速度”,为国家地区间交流互鉴提供了“中国方案”,让沿线居民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的丰硕成果。

匈塞铁路为经济发展赋能。匈塞铁路贝诺段最高运行时速达200公里,连接了塞尔维亚三大城市和沿途大量居民区和工业中心,开启了巴尔干地区高速铁路新时代。道路通,百业兴,便捷的交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开通运营以来,匈塞铁路贝诺段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50多列,日均发送旅客超过8200人次,最高日发送旅客14400人次,累计运送旅客超过293万人次。客运量持续增长,旅客出行更加便捷,高铁的“黄金通道”作用日益凸显,一幅区域互联互通、快速发展的图景愈加清晰。

匈塞铁路让沿线居民圆梦。匈塞铁路贝诺段开通后,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90分钟以上压缩至30分钟左右,加上早5晚10的开行方案,让通勤时间实现了全覆盖,越来越多的人实现了“双城生活”。匈塞铁路贝诺段为沿线居民带来了便捷的生活和更多的工作选择,让长久以来的高铁梦变成了现实。

匈塞铁路促交流互鉴共进。匈塞铁路是中国铁路技术装备与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对接的首个项目。随着贝诺段的开通,一组组亮眼数据让“高铁经济”深入人心,也借由沿线国家地区的热烈反响让中国高铁这张“金名片”越擦越亮。不仅如此,时空距离的压缩还畅通了文化的交流。诺维萨德是塞尔维亚第二大城市,蓝色多瑙河穿城而过,历史悠久,文化多样,被称为“塞尔维亚的雅典”。匈塞铁路贝诺段让这座历史名城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缩短了脚下的路途,也拉近了心灵的距离,逐渐成为不同国家地区间交流互鉴的纽带。

匈塞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匈塞两国首都之间铁路旅行时间将由8小时缩短到3小时左右,届时中国制造所焕发出的强大能量将再次享誉沿线国家和地区,会有更多人民共享“一带一路”建设丰硕成果,也将为沿线各国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作出更大贡献。(吴炜)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