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时刻”来临!今年亚洲经济趋势几何?张宇燕、林桂军这样看

2023-03-28 16:02:00 新京报 

2023年博鳌亚洲论坛拉开帷幕!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举行。

“今年是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论坛年会首次完全恢复线下会议。”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李保东介绍,初步统计,今年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名代表,以及来自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家媒体机构1100余名记者参加年会。

与此同时,《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以下简称“可持续发展报告”)和《亚洲经济前景及以一体化进程》(以下简称“亚洲前景报告”)两大博鳌论坛旗舰报告也在发布会期间发布。其中,《亚洲前景报告》显示,2023年,在世界经济放缓和全球化遭遇碎片化风险的大背景下,预计亚洲经济整体复苏步伐继续推进,区域生产、贸易、投资一体化和金融融合进程将加快,亚洲将把握好全球经济治理的“亚洲时刻”。

经济整体复苏步伐继续推进

张宇燕:预计亚洲年内实际GDP增长率为 4.5%

《亚洲前景报告》显示,2023年,在世界经济放缓和全球化遭遇碎片化风险的大背景下,预计亚洲经济整体复苏步伐继续推进,区域生产、贸易、投资一体化和金融融合进程将加快,亚洲将把握好全球经济治理的“亚洲时刻”。

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显示,2023 年世界经济增速为 2.9%,较 2022 年 10 月的预测值有所上调,但仍显著低于 3.8%的历史(2000-2019)平均水平。

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2023 年亚洲经济体整体复苏步伐加快。《亚洲前景报告》也对今年的亚洲经济发展作出分析,预计亚洲经济体 2023 年加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 (GDP)增长率为 4.5%,较 2022 年的4.2%有所提升,成为世界经济放缓大背景下的一大亮点。

“预计数据比全球平均增长要高,我们对于亚洲(经济发展)是比较乐观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宇燕通过从就业、物价、贸易三个方面对比分析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亚洲前景报告》指出,亚洲金融融合加深,帮助提升了区内经济体抵御国际资本流动负面冲击的能力。在亚洲经济体增强抗外部冲击能力上,重点关注亚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与低收入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债务水平持续上升的问题。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开启加息周期,大量短期资本加速从亚洲回流美元资产,许多亚洲经济体数次加息导致经济减速是主要原因。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将为亚洲经济体有效应对外部冲击提供助力。

张宇燕表示,去年一年,亚洲经济的整个增长和外部特别是美国和欧洲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调整联系在一起。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调整,特别是美联储还有欧央行加息,对世界经济及亚洲经济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展望2023年亚洲经济走势,张宇燕认为,当前美联储和欧央行在加息紧缩治理通货膨胀的道路上还是要继续迈进,因为必须得把物价砸下来。而中国现在在货币政策方面,采取了多次降准降低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这对整个亚洲经济增长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不同国家面对不同的经济条件,货币政策会有一些不同。但在财政政策上面,基本上都是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增长。”张宇燕表示,各国政府用积极财政政策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的努力,也是我们对于亚洲经济增长的信心所在。

李保东指出,从前景报告可以看到,百年变局下,动荡变革期,亚洲各国直面挑战,成为全球可以依靠的增长动力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撑力量。2023年亚洲将成为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的一大亮点。发展中亚洲是其中的中坚力量,中国经济的反弹给亚洲和全球带来了积极信号。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亚洲区内复苏分化加大,粮食、卫生、能源、货币以及气候危机给许多亚洲国家带来巨大伤害,部分经济体陷入债务困境。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亚洲内部以及与世界更紧密的团结合作来加以解决。

亚洲应抓住全球产业链区域化机遇

林桂军:数据显示产业链并没有出现大规模转移趋势

今日同步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则尝试从综合和系统的角度分析发展亚洲的融资问题。

“亚洲的钱投到哪了?吸收的投资多少来自于本地?”对外经贸大学前副校长林桂军发出疑问。

《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出,亚洲发展融资面临许多挑战。由于发达经济体财政和货币紧缩,2022 年上半年亚洲地区的资本流入量明显下降,净流出 40 亿美元。亚洲不同地区之间的发展融资缺口存在较大差异,北亚和中亚、东南亚、南亚和西南亚等区域按照当前路径难以在 2030 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解决这些地区的问题迫在眉睫。

“这里面的一个问题是我们流出的多,人家流入的少。”林桂军表示,“亚洲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是金融体系不发达,但是不发达可能风险小。未来如何扩大(并完善)亚洲的金融及金融体系,可能是一个长期非常重要的问题。”

《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出,许多亚洲经济体的财政空间有限,限制了公共部门对发展融资的支持。此外,目前较多亚洲经济体的政策框架不足,难以推动产生可获得银行融资的项目。更重要的是,所有的发展融资参与者之间未形成合力,碎片化风险在逐步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会期间,林桂军对市场关注的亚洲区域产业链转移的内容也作出了分析。“我们今天关心全球价值链是不是转移了?是不是回归了?从指标来看,我们用中间品的贸易一体化程度来看,因为全球价值链生产是靠中间品贸易凝结在一起的,没有发现它出现弱化的迹象。”

“另外一个重要的指标,我们观测到全球价值链有22个贸易量最大的中间品,半导体只是其中之一,中国在里面有20个占主导地位,最初我们研究的时候是18个,这20个对中国的依赖程度没有发生显著变化,没有觉得跑哪去,我们数字上面确实没有看到这样的趋势。”林桂军表示。

而《亚洲前景报告》指出,尽管近年来全球供应链受到各种冲击,但亚洲工厂自身依存度仍有增强,亚洲经济体在全球价值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亚洲产业链重构与韧性问题上,亚洲应抓住全球产业链区域化机遇,积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更加紧密的区域共同市场; 抓住全球产业链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机遇,推动数字技术创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需应对全球产业链断裂带来的冲击,有效保障关键初级产品和中间产品的供应。”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胡萌

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