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风波下的市场赢家:高质量大银行、科技巨头和货币基金

2023-03-29 20:58:41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本刊编辑部 | 吴海珊

最近两周以来,以硅谷银行为代表的地区性银行挤兑事件和瑞信的突发状况,让全球资本市场猝不及防,几乎连带了全球所有市场银行板块的表现。

但是在资本市场,有输家就会有赢家。就目前而言,在这次银行系统性危机中,美国大银行、巨型科技公司以及货币基金都是其中的获益者。

大银行受益的逻辑是,在投资者对于中小型银行失去信心的时候,部分地区银行的存款会流向大银行,且相对于地区性银行,大银行的资产更加多元化,受到美债收益率上升的影响相对较小;科技巨头则用其拥有的巨量现金铸造了堡垒;货币基金和短债类资产受益的逻辑则是,在对经济预期走弱的情况下,投资者更喜欢容易实现收益的产品。

多元化的资产组合和不断流入的现金

提升摩根大通、美国银行等大银行预期

在硅谷银行事件发生之后,大银行(通常对大银行的定义是资产在2500亿美元以上的银行)成为此次地区性银行危机的受益者。

一方面,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为了避免危机再次发生,大银行接受了更为严格的监督,并进行了多轮压力测试。

另一方面,硅谷银行破产之后,储户信心受损,资金安全性被提到了更高的位置,地区性银行的客户正在试图将自己的存款挪到大银行,或者分散至不同银行。而大银行必然是接收方之一。

在线育儿平台Tinybeans Group在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开账户大约5年。硅谷银行关闭后,其首席执行官埃迪·盖勒(Eddie Geller)试图将现金转移到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等多家银行。他表示,将“尽可能多地将资金转移到摩根大通。同时也正考虑与多家银行建立业务关系,而不止摩根大通一家”。

此外,相对于区域性银行,大银行所拥有的资产更为多样化,抵御美国国债及机构抵押债券价值下滑造成损失的能力自然就更强。

例如,美国银行在大银行中,是持有机构抵押债券投资组合最多的一个,在其3万亿的资产负债表中,有6320亿美元为联邦机构抵押债券。但即便如此,美国银行持有的联邦机构抵押债券仅为投资组合的20%多,而已经倒闭的硅谷银行达到了50%以上。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分析师杰拉德·卡西迪(Gerard Cassidy)认为,“(此次)抛售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以折扣价购买拥有强大、低成本消费者存款的高质量银行。通过持有这些股票,投资者将获得资本增值和强劲股息收益率的回报。”他看好美国银行、五三银行、摩根大通,KeyCorp等。

而就在硅谷银行破产后的第一周,富国银行分析师就将摩根大通的评级从“持有”提升为“重仓”,并将其目标价从148美元提高至155美元。他的理由是,摩根大通拥有“堡垒”型的资产负债表,且该行经历过多次经济低迷的考验。

目前,包括摩根大通、花旗银行等大银行在资本市场的定价落后于市场,大金融公司的估值是标普指数估值第二便宜板块,仅次于能源。截至3月22日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富国银行、花旗银行的滚动市盈率分别为10.43倍、8.5倍、11.7倍和6.2倍。

也有机构认为,大银行的股价能否上涨的短期关键因素在于,美国大银行是否会削减自己的派息率。如果能够维持派息,则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个避难的安全区。

巨量现金流为科技巨头构建安全堡垒

Meta被连续提升评级至“超配”

硅谷银行破产肇始于其客户对取出现金的需求,所以硅谷银行不得不卖掉投资组合,又因为价值的下跌导致亏损,引发了客户的挤兑。而且客户中,科技公司占了近一半的比例。

众所周知,高利率环境不利于严重依赖现金的科技公司。且市场分析认为,美国地区银行的波动会导致银行信贷的减少。

事实上,过去几年,美国中小银行在信贷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TS Lombard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文·布里茨表示,自新冠疫情以来,小银行对于非农、非住宅贷款增加了三分之一,而大银行在缩减此类贷款。此次硅谷银行引发的一系列波动,会让银行减少信贷,以应对当前的状况。影响最大的就是对现金流依赖较高的科技公司。

但是苹果、微软、Meta等几家科技巨头除外,事实上,硅谷银行倒闭之后,这几家科技巨头的优势——持有大量的现金,给企业构建了“安全堡垒”。

据财务管理咨询公司Carfang Group的数据显示,过去20年美国公司共持有的现金,从1万亿增加到约3.6万亿美元。其中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和Meta共持有5000亿美元,占比近14%。

很久以来,苹果都以其堡垒般的资产负债表而闻名。截至2022年9月的财政年度结束时,苹果自由现金流同比增长了近20%,达到1114.4亿美元;微软在于6月底结束的2022财年,持有 65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谷歌在2022年底获得了60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大约是2019年底水平的两倍。

最近走势最好的是Meta。KeyBanc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师于3月22日将Meta的评级提升至“超配”。截至本周(3月20日至3月24日)已经被包括摩根士丹利等机构提高了三次评级。KeyBanc的分析师认为,它将从广告市场中受益,且科技公司大幅削减成本,同时投资于未来的增长机会将使其处于周期中的有利地位。KeyBanc对Meta设定了240美元的目标价格。

截至3月23日收盘,Meta报204.28美元。Wind数据显示,近三个月Meta、谷歌、微软、亚马逊和苹果分别上涨了70.6%、18.35%、14.6%、15.79%、19.54%。

尽管这些大科技公司在整体经济走弱的情况下,并不能独善其身,但是它们在行业中的主导地位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手持大量现金意味着这些公司不需要银行或者风险投资人来筹集资金。在本月的银行业动荡中,意外的成为了防御性行业。在它们的带动下,纳斯达克指数在截至3月22日的五个交易日中,跑赢了标普500

货币基金和短债受投资者青睐

除了大银行和科技巨头之外,货币市场基金和短期债券也成为投资者青睐的方向。

根据Refinitiv Lipper的数据,截至3月中旬,流入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总金额为968亿美元,这是自2008年头两个半月的最大流入量,同时2月份是短期美国国债基金的月度流入量有记录以来第三大,为100亿美元。

Refinitiv Lipper的高级研究分析师Jack Fischer表示,除了常规因素外,目前的流入体现了投资者的担忧,“人们仍然担心2023年会出现经济衰退。如果受到冲击,投资者希望买入这种容易获得收益的产品。”他说。

在连续九次加息之下,美国长短端利率出现了倒挂,一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4.3%,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5%。除此之外,短期存款也是投资者的一个选择,在线银行提供的六个月的存款证明利率约为4.5%,远高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

(本文已刊发于3月25日《红周刊》,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